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路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路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路阳镇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路府发〔2020〕6号

各村(社区):

现将《路阳镇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执行。

    

                                                               路阳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1日


路阳镇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民政部等9部门《关于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专项整治的通知》(民函﹝2019﹞89号)、重庆市民政局等8部门《关于印发重庆市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渝民﹝2019﹞130号)、云阳县民政局等8局委《关于印发云阳县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民发〔2020〕7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殡葬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在前期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问题专项摸排基础上,聚焦群众关切,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整治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问题,依法依规处置存量问题,综合施策杜绝新增问题,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违法违规私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专项摸排后仍顶风违法违规私建等情况,坚决遏制“住宅式”墓地等违建乱象。

(二)基本原则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由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强化组织领导;分管领导统筹安排,推进布署改革工作;民政办公室负责落实制度政策,走村入户做好政策宣传、排查问题、汇报总结等;各村委正确引导宣传、做好问题化解等。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目标责任,确保统一部署推进,合力承担专项整治任务,共同落实整治责任。

积极稳妥,依法依规。把依法依规贯穿于专项整治全过程,精准把握法规政策界限,对违法违规私建情形实事求是作出认定,稳妥有序处置,注意工作方法,做好风险评估和舆情研判,严禁简单化,“一刀切”。

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围绕殡葬领域损害群众利益、影响行业形象的突出问题开展排查摸底、全面整改、督促检查,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效震慑;着眼长远,以专项整治为契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让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习深入人心,形成规范和加强殡葬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整治重点

一是严控出现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骨灰安放建筑),即在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墓地等殡葬设施以外,没有办理合法手续私自建设、专门用于存放自家亲属骨灰或遗骨、类似住宅造型和规模大小的建筑物的情形。二是对全镇摸排出的违规建设、问题突出的硬化大墓、活人墓(即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墓地以外其他违法违规私建的硬化大墓、活人墓),通过迁移、拆除硬化物及附件、缩小面积达标、就地深埋不留任何标志物等方式,妥善安置骨灰或遗骨,恢复原有土地功能;对活人墓,一律进行拆除。

三、工作安排

全面自查,扎实整改。各村(社区)在联系村领导、驻村干部的领导下对本辖区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深入自查,摸清底数,建立整治台账,明确责任和时限,逐一抓好整改落实;安监办、民政办要对全镇经营烟花爆竹、石碑雕刻等丧葬用品的超市、商店、个体户等展开排查,确保合法经营,发现问题、责令整改。

疑难重点,汇总上报。各村(社区)根据自查阶段排查的问题销号情况,要及时向民政办汇报;民政办要梳理全镇违规修建的豪华墓、活人墓、非法经营殡葬用品等台账,对拒不整改的顽固份子,发放整改告知书并向县民政局汇报。

节地安葬,移风易俗。在摸清状况,整改疑难的基础上,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推进殡葬移风易俗。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加强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设施用地保障,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应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优先安排新建项目用地,在用地取得、供地方式、土地价格等方面加快形成节约集约用地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村(居)委会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基层组织作用,把治丧规范纳入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培育和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和治丧模式。深入挖掘阐释清明节等传统节日蕴含的教育资源,充分依托殡葬服务纪念设施,建设生命文化教育基地,打造优秀殡葬文化传承平台,弘扬尊重生命、孝老敬亲、厚养薄葬、慎终追远、天人合一等思想文化,崇尚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培育现代殡葬新理念新风尚。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我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宅式”墓地的重要批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成立工作小组。

(二)综合施策,依法分类处置。针对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治理。一是要把永久基本农田、主要交通干线两侧等区域纳入重点管控区域,对占地面积大、户主为党员干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列入重点整治对象,整治一批领导干部带头违法违规私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专项摸排后仍顶风违建“住宅式” 墓地,硬化大墓、活人墓的情况,起到教育警示作用。二是对摸排的在公墓外的硬化大墓,能够迁移的必须迁移,不能够迁移的,要进行整治达标,拆除硬化物及附件,深埋、不留坟头,植树植花植草绿化遮挡,达到恢复植被、不影响生态环境、美观的效果。三是对“活人墓”,一律拆除。

(三)坚持疏堵结合,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先进典型的表率示范作用,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支持殡葬改革,持续推进丧葬习俗改革,破除重殓厚葬、入土为安、盲目攀比、愚昧低俗等丧葬陋习,坚决抵制大操大办和迷信低俗活动,大力弘扬先进殡葬文化,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

附件:1.路阳镇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

      2.2020年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大墓摸排情况统计表

      3.2020年违法违规私建活人墓摸排情况统计表

附件1.路阳镇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docx

附件3.2020年违法违规私建活人墓摸排情况统计表.docx

附件2.2020年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大墓摸排情况统计表.docx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