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龙洞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中共龙洞镇委员会

龙洞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省际交叉

考核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龙洞委发〔202046


各村(社区)、镇属相关单位:

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省际交叉考核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审核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龙洞镇委员会        龙洞镇人民政府

20201222





















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省际交叉考核组

反馈问题整改案方案


2020121416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脱贫攻坚成效省际交叉考核组对云阳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实地考核。考核组反馈问题3个,按照立行立改的整改要求,结合实际、举一反三,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注重举一反三,确保各类问题坚决改、彻底改、改到位。

二、整改任务及措施

(一)关于“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目标:认真落实“六个精准”,严格执行“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强化驻村工作队管理,切实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

整改措施:

1.全面梳理政策,坚决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组织帮扶责任人全面梳理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认真核实贫困户基本情况、收支情况,确保各项基础数据精准无误。【牵头办公室:镇扶贫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各帮扶单位;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完成】

2.规范完善贫困户档案资料。规范完善《扶贫手册》和《脱贫攻坚明白卡》,进一步提高帮扶资料填写的规范化水平,确保帮扶措施具体明确、扶贫成效真实可信。【牵头办公室:镇扶贫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各帮扶单位;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完成】

3.强化驻村工作队管理,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一是保持队伍稳定。坚决落实“摘帽不摘帮扶”工作要求,保持现任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期内相对稳定,除工作不称职、家庭特殊困难、个人身体原因外不调整轮换,做到力量不减、尽锐出战。二是严格驻村纪律。严格执行“三在村”、工作例会、请销假等制度,驻村工作队员必须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坚决防止驻村工作队员出现挂名在村、两头跑、松劲懈怠等问题。切实加强督促考核,确保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三是压实帮扶责任。帮扶责任人帮扶对象原则保持不变,进一步规范干部调离后的帮扶户结转工作,确保每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数量不超过5户。严格落实帮扶责任,根据帮扶户情况,精准制定帮扶措施,提升帮扶效果。四是提高能力水平。教育引导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等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的学习,有针对性开展扶贫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扶贫能力。【牵头办公室:镇党群办、镇扶贫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各帮扶单位;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村医服务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签约服务质量需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整改目标:加强村医政策和业务培训,强化履约服务能力,全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整改措施:

1.加强对乡村医生医疗政策业务培训。一是对行政村卫生室负责人开展针对性培训。采取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开展《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管理制度、医保报销政策和结算实际操作、《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指南操作手册》及村医行为规范培训,到指定村卫生室进行实操演练,经考试合格后颁发培训合格证,并对实践应用情况进行随机考核,考核结果与村医绩效挂钩。二是建立乡村医生轮训制度,持续提升乡村医生医疗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由镇卫生院负责每季度对乡村医生进行培训,并将乡村医生培训合格作为年度考核和执业再注册的必备条件。【牵头办公室:镇卫计办、镇卫生院;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取得明显成效并长期坚持】

2.规范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履约管理,规范上墙制度,强化乡村医生履约服务能力。按照“123”签约模式精准家庭医生上墙公示内容;严格按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对签约家庭提供个性化服务;动态维护重庆市家医服务系统和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确保系统中签约医生与实际相符;加强签约履约的考核力度,与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经费挂钩。【牵头办公室:镇卫计办、镇卫生院;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取得明显成效并长期坚持】

3.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是完善乡村医生管理制度。落实乡村医生首诊负责制,完善村卫生室转诊流程,规范门诊日志、门诊处方书写,建立村卫生室处方点评制度,促进合理用药;加大基础技能操作培训力度,建立医疗服务质量调查评价制度,制定医疗质量考核标准,持续改善服务态度、规范诊疗行为、减少医疗纠纷。二是建立完善药品管理制度。发挥乡镇卫生院主体责任,落实药品集中采购及监管责任,建立药品出入库台账,定期盘库,建立临效期药品台账,实现动态管理,设立临效期药品专柜,优先销售临效期药品,及时下架,按照医疗废物规范处置,并做好销毁登记,杜绝过期药品。【牵头办公室:镇卫计办、镇卫生院;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取得明显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关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收益分配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目标:坚持以市场效益为导向、以财政项目为支撑、以农村改革为动力、以村级组织为主体。采取有效措施,探索新的模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着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能力,切实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到2021年底,实现所有村级集体年经营性收入不低于5万元,村平均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超过15万元,并建立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管理办法,全面加强村集体资金管理和收益分红分配。

整改措施:

1.创新发展模式。一是发展产业。引导村集体通过经营一二三产业发展实体经济,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二是创办企业。引导由村级党组织主导,组建企业、劳务公司、专业合作社等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与企业合股联营等方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三是股份合作。引导村集体以财政资金、自有资金、资产入股等方式,入股企业发展产业,以固定分红、保底分红、效益分红等多种方式获得集体收益。四是其他方式(租赁、金融债券等)。引导村集体通过盘活村集体存量资金(主要为土地复垦资金集体收益部分)、可经营性资产(校舍、店铺、厂房、山坪塘等)获取收益。【牵头办公室:镇农业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区);整改时限:20211231日前取得明显成效并长期坚持】

2.加大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市、县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整合其他涉农资金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的扶持力度,扶持村集体巩固提升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农旅融合等项目。打造一批产业质量效益好、带动力强的村级集体经济强村。【牵头办公室:镇农业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区);整改时限:20211231日前取得明显成效并长期坚持】

3.落实好集体经济资金管理办法。落实好《云阳县农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办法》,指导村集体经济规范化管理,明确收益分配方案中风险金、公益金等的提取比例。指导督促各村(社区)结合各村实际完善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分配方案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提出,村(社区)党组织研究讨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形成决议后实施。主要用于扶弱济困、公益事业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牵头办公室:镇党群办;责任单位:镇农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整改时限:2021131日前完成】

三、整改要求

(一)提高站位,确保整改高度。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脱贫攻坚成效省际交叉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行动,作为提升脱贫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抓细、抓实整改工作。

(二)举一反三,确保整改深度。各村(社区)、各帮扶单位要立行立改,对标对表反馈问题,逐项对照检查,制定具体整改方案,逐一细化分解,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完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责任人,确保每项整改任务都有具体的整改措施。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对当期能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对需长期坚持的,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彻底改、改到位。

(三)转变作风,确保整改广度。各村(社区)、各帮扶单位要进一步细化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每一项工作有人盯、有人管、有人促、有人干。要从工作作风上找差距,切实查找工作中不细不实等问题。要以铁的纪律推进整改落实,拉紧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对立行立改的问题,必须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对整改工作措施不力、虚假整改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四、组织保障

镇上成立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省际交叉考核组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李正兴,党委副书记、镇长甘猛任组长,由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由相关业务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由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统筹协调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扶贫办,由彭唯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各村(社区)、帮扶单位要分别成立脱贫攻坚成效省际交叉考核组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对照反馈问题细化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附件: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省际交叉考核组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表

附件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省际交叉考核

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表

整改问题

整改任务

整改

时限

牵头

领导

牵头

单位

协助

单位

反馈问题

具体问题描述

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有待加强

入户调查发现,有的帮扶手册“帮扶承诺”未盖章,有的脱贫攻坚明白卡填写有误,有的收测算不准确,有的务工收入未填写,有的2020年的帮扶措施未填写。

全面梳理政策,坚决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20201231日前

彭唯

镇扶贫办

各村(社区)、帮扶单位

规范完善贫困户档案资料

强化驻村工作队管理,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


20201231日前并长期坚持

镇党群办

镇扶贫办

村医服务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签约服务质量需进一步提升

入村核查发现,有的村医对基本药物品种、数量占比等相关规定不熟悉有的村医没有按规定入户开展医护服务

加强对乡村医生医疗政策和业务的培训

20201231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镇卫计办

镇卫生院


规范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履约管理,规范上墙制度,强化乡村医生履约服务能力

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村集体经济薄弱,收益分配不合理

经核查,水口镇枣子村2019年村集体收入不足2万元。

创新发展模式

20211231日前取得明显成效并长期坚持

镇农业服务中心

各村(社区)

加大扶持力度

出台集体经济资金管理办法

2021131日前完成

镇党群办

各村(社区)
























云阳县龙洞镇党政办公室                 20201222日印

—4—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