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黄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黄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黄石镇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黄石府发〔2023〕44号


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

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认真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三三五五”要求,按照全县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经党委、政府研究,现将《黄石镇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

                    云阳县黄石镇人民政府

                 202356

                                          (此件公开发布)




黄石镇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

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云阳”建设大会暨县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根据《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渝平安办2023〕3号)、《开展社会稳定风险管控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云阳巡改组发2023〕1号)要求,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落实排查预警、防范化解、依法处置闭环管控机制,加快构建调解、信访、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多种方式有机衔接的工作体系,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矛盾风险的不确定性,做到风险矛盾纠纷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实现四个严防的目标:严防发生重大政治安全事件,严防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规模到市到京聚集事件,严防发生恶性刑事治安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严防发生重大舆情事件。

二、活动目标

(一)抓排查,做到“四清”。全面排查,对易发生纠纷的重点户、重点人的底数清;对易激化纠纷类型和主要环节的情况清;对刑释解教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的情况清;对社会难点、热点、风险点和有关社情民意的情况。

(二)抓调处,做到“四防”。抓矛盾纠纷调处,做到

“应调尽调”,一般的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6%以上,医患、交通等行业性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80%以上。防止矛盾纠纷激化,防止发生“民转刑”案件,防止发生群体性械斗事件,防止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

(三)抓建设,做到“四得”。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进一步创新人民调解机制,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

(四)抓落实,确保“四不”。抓排查调处责任落实,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疑难复杂纠纷不出乡镇”。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矛盾纠纷排查

    1、全面排查即日起至四月底,整合镇级有关职能部门、各村社区力量,通过“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领导小组成员接访下访及“综治力量进千户”“网格员进万家”等活动,对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起底,做到横向倒边、纵向到底,不漏掉一个问题、不放过一个隐患、不留存一个盲点,做到小事不上报、大事即处理。

2、重点排查。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要求,各职能部门结合实际,扎实开展矛盾风险排查。劳动就业退休养老保险由社保所牵头,征地拆迁类等事宜由征地办牵头,行政执法、罚款类由应急办牵头,农业信息、生禽类由农服中心牵头。婚姻、邻里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由各村社区“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领导小组成员进行具体摸排、化解与上报。对易发多发的矛盾纠纷,以上牵头部门要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排查,特别排查可能采取过激、极端方式表达诉求的重点人员。

      3、滚动排查。在全面、重点排查基础上每两月组织开展滚动排查,精确发现未纳入视线的矛盾风险、未列管风险人员,确保所有矛盾纠纷浮出水、大起底。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开展“回头看”,及时跟踪回访,确保彻底化解。

(二)建立风险矛盾纠纷清单

        1、建立工作台账。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及时梳理汇总、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基本情况、风险程度、发展趋势。

  2、明确责任部门。逐一落实化解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人,严格执行部门领导包案责任制。对阶段性高发,需多跨协同管控的风险矛盾,组建工作专班,按照“一个突出问题、一个工作小组、一套治理方案、一套维稳措施”要求,集中开展防控化解。

3、制定化解措施。坚持一案一策,研究细化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强的措施办法,防止恶化升级。村级解决不了的,逐级上报,上下联动,条块联动开展攻坚化解。对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及时向涉事村(社区)、部门、乡镇交办督办。承办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有效压降风险等级,并在规定时限内报告落实进展或办结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上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陈川任组长,政法委员、副镇长黄天夏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各村(社区)要按照方案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务求实效,村(社区)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全面掌握本辖区本领域矛盾纠纷和不稳定问题隐患。

(二)加大工作力度。在工作开展中,各村(社区)要采取集中排查、专项排查、动态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各督导组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强对专项活动的督导检查查突出问题,督工作进度,问工作成效。每周督导1次,重要问题随时督导。

(三)夯实工作责任。各村(社区)要细化工作措施,把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及具体责任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排查细致、化解及时,工作成效明显的村和单位,将进行通报表扬;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作风不扎实和严重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大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