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高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高阳镇人民政府

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开展“保平安、稳全局”

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渝委办〔202210号)、《重庆市安委会重庆市减灾委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切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的通知》(渝安委〔20229号)和《重庆市安委会办公室重庆市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2226号)《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开展“保平安、稳全局”大检查工作的通知》(云阳安委发〔202212)要求,切实抓好全镇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和因灾亡人责任事件,持续营造巩固“开好党代会、迎接二十大”的良好安全环境和氛围,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保平安、稳全局”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思路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以大概率思维警惕应对“黑天鹅”事件,不断增强忧患意识防范“灰犀牛”事件。坚持以“三下降两杜绝”为总体目标,以落实“十五条硬措施”为重点,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查隐患、排风险、抓整改、保平安”为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保平安、稳全局”大检查,切实减少一般事故灾害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和因灾亡人责任事件全力以赴保全年安全稳定

二、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525日)。各村(社区)、涉安科室、镇属单位按照本方案工作要求,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年度部署和工作实际,确保研究部署到位、宣传发动到位。

(二)隐患“清零”阶段(525日至8月底)。以确保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前提,聚焦事故灾害风险隐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清零”百日行动(见附件1保市第六次党代会和高温汛期平安,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良好基础。

(三)决战决胜阶段(9月初至11月中旬)。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环境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全员上阵,坚决做到不给中央添堵、不给重庆添乱、不给云阳抹黑。

(四)巩固总结阶段(11月中旬至12月底)。合理调整工作强度和节奏,持续巩固前期成效,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分析查找不足,固化经验做法,完善长效机制,保年底收官。

三、具体举措

重点围绕“十五条硬措施”贯彻落实88条具体任务见附件2)。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实施。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大检查工作,落实88条具体任务,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难点难题;其他分管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细化完善检查方案,明确专人牵头负责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职责分工,成立工作专班或工作小组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实。同时,从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做好大检查的支持保障工作。

(二)坚持逗真碰硬,严格督查督办。组织专业力量深入现场严督细查,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方式方法,通过开展专项行动真正解决安全问题、提高安全水平。要紧盯事故多发易发区域领域,坚决惩戒一批突出违法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严重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镇应急办将适时启动综合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及时、效果不好的,将如实上报主要领导。

(三)抓好工作统筹,严肃工作纪律。要把握好政策基调,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统筹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注意从实际出发处理好“红灯”“绿灯”“黄灯”之间的关系,既要抓紧时间务实推进各项任务完成,又要杜绝运动式、简单化、“一刀切”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秩序。要严防摆拍式、作秀式检查,杜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见效。

(四)强化信息报送,构建长效机制。要及时报告工作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全面总结工作成效,提炼固化长效机制和标准规范。对照88任务清单,将每项任务落实到具体科室及责任人,同时,在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等特殊重点时段各阶段截止时,认真梳理总结工作开展情况


    附件:1.高阳镇2022年安全生产隐患“清零”百日行动实施方案

           2.高阳镇贯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的88条具体任务分工

                                                                                            高阳镇人民政府

                                                                                   2022524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