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洞鹿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洞鹿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洞鹿乡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科室站所、乡属有关单位:

经乡政府同意,现将《洞鹿乡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云阳县洞鹿乡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7日 


洞鹿乡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切实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全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细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积极推进火灾高风险对象专项治理、不断强化重点对象火灾风险管控、持续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有效预防亡人火灾事故,坚决防止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二、组织机构

组  长:王泽凯    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田  波    武装部长、副乡长

        韩海兵    副乡长

成  员:王森林    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卢秘方    规建办主任

        张吉华    应急办工作人员

        温  江    应急办工作人员

        肖世昌    应急办工作人员 

        覃超超    应急办工作人员

        温忠良    应急办工作人员

        曾祥亮    应急办工作人员

        丁增旺姆  应急办工作人员

        管  洋    规建办工作人员

        方  茜    规建办工作人员

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乡应急办,由田波同志总牵头,韩海兵同志协助,乡应急办负责牵头调度,乡规建办负责协助。

三、工作内容

(一)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1﹒乡党政领导带队检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乡党政主要领导要在中秋节、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带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各分管领导每月至少检查1次本行业、本领域消防安全工作,并建立领导带队检查清单和履职台账。

2﹒相关业务科室开展行业排查。各业务科室要立足本行业消防安全形势和火灾防控重点,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行业监管责任,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分别组织对学校、医院、养老院、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易燃易爆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并制定隐患清单、整改责任清单,督促单位(场所)全面整改火灾隐患,实行闭环管理。

3﹒全乡开展全面排查。乡应急办、各村(社区)要对辖区临街商铺、老旧小区、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小作坊、“孤老病残”人群住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占用堵塞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等问题;组织清理违规住人,拆除聚氨酯泡沫夹心板搭建用房,逐一落实居住区域与生产、储存区域防火分隔措施,拆除铁栅栏、防盗窗或开设逃生口,改造老化电气线路,规范用火用电行为。要建立检查台账、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全面宣传安全用火用电等消防安全常识。

4﹒乡属企业单位开展全面自查。按照“隐患自查、责任自负”原则,各乡属单位要每日开展防火巡查检查,每月开展1次全面消防安全自查,重点检查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电气燃气线路是否敷设规范、一线员工是否掌握“一懂三会”消防安全常识。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要“定人、定时、定措施、定资金”,及时整改隐患问题,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停用隐患部位或区域,确保单位场所内部不发生火灾事故。

(二)积极推进火灾高风险对象专项治理

1﹒推进全乡工业厂房库房专项整治。6月底前,乡应急办要对厂房库房排查阶段工作开展“回头看”,清理排查盲区和失控漏管企业,并全数纳入排查整治范围,分类建立火灾隐患清单,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明确整改措施,限期销号,形成闭环管理。7月底前,对辖区内厂房库房开展排查,将排查信息同步录入专项整治信息系统。10月底前,要确保厂房库房火灾隐患全部整改完毕,对一时无法整改销号的火灾隐患,要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手段,强化临时防范措施。

2﹒推进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乡规建办要根据前期排查及核查情况,全面建立本辖区自建房火灾隐患基础台账,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8月底前,乡规建办要督促整改住宿30人以下的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问题隐患;9月底前,对住宿人员30人及以上,且存在6类重点情形的自建房整改完毕,重大问题报县政府研究解决。

(三)不断强化重点对象火灾风险管控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火灾风险管控。6月底前,乡应急办完成对核酸采集点、疫苗注射点的消防安全检查、消防教育培训工作。

(四)持续深化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培训

持续开展普及性宣传。6月底前,乡应急办、相关业务科室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和党的二十大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要依托手机短信、网络和农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提示。并要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和消防志愿者,持续开展“敲门入户”宣传,面对面提示消防安全风险。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做好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坚决确保全县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高度稳定,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各村(社区)、各科室站所以及乡属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清做好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防范化解本辖区、本行业的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机构和工作专班,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和责任分工,分解细化工作措施,逐级压实责任,层层落实落细。

(二)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各业务科室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树立“一盘棋”思想,对存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的行业领域,要加强沟通协调,防止推诿扯皮,工作要形成合力、无缝衔接,切实营造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