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云阳>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云阳县水利局健全协同监管机制 促进水土保持监管效能大提升
日期:2022-09-22 字体:【


云阳县水利局健全协同监管机制

促进水土保持监管效能大提升

为全面推进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改革工作,县水利局成立专班,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逐步建立健全全流程协同高效监管机制。印发《关于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全流程监管工作的通知》,构建“管建设、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水保”的协同高效监管新格局,全县水土保持监管效能大幅提升。

一、建立“一平台”,实现数据资源信息共享

建立完善县级水土保持全链条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县发展改革委、经济信息委、县交通局、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住房城乡建委、县城市管理局、县交通局等各类生产建设项目投资和行业主管部门,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投资数据资源共享持续深化投资审批“一网通办”的指导意见和市政府关于政务服务事项“全渝通办”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将生产建设项目审批(备案、核准)、选址意见(用地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开工备案、完工、竣工验收、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水土保持补偿费缴纳、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等数据通过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系统实时共享,确保监管信息全过程全覆盖实现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信息安全高效优质的互通共享

二、组成“一张网”,建立协同高效监管机制

水利局牵头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组成监管“一张网”。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实施多项举措、加大联合监管、形成监管合力,有序有力推动建立高效监管机制。

一是优化事前水保方案审批。各行业主管部门北部新区管委会普安恐龙化石管委会按照职能职责在办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选址用地、施工许可、开工备案等关键环节,督促行业和区域内生产建设项目在开工前按照要求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工业园区管委会督促已开展区域评价范围内新建、在建项目填报水保方案登记表,区域评价范围外的项目按一般生产建设项目程序办理。

二是强化事中事后协同监管。行业主管部门把水土保持工作纳入项目监管的重要内容,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按照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与主体同步开展水土保持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在审查初步设计和施工图文件时应加强对水土保持设计审核;督促建设单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落实好水土保持措施在项目投入运行开展水保设施自主验收工作,并按程序报县水利局备案在开展行业监管项目监督检查时,结合工作实际,一并对水土保持工作进行检查,并形成检查记录。项目建设单位要依法依规开展水土保持监理和监测工作,加强对施工、监理、监测等单位的管理,在招标文件和施工合同中明确各参建单位的水土保持职责,强化奖惩制度,规范施工行为。县水利局采取遥感监管、现场检查、书面检查、“互联网+监管”等方式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水土保持方案实施情况的跟踪检查和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事后核查,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并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督促项目建设单位落实整改。

三、施行“三举措”,持续深化行政服务事项改革创新

一是简政放权,全面推行区域水土保持评价制度。优化行政审批内容、审批方式,压缩审批时间,积极推进社会投资项目水土保持用地清单,高效严格开展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

二是加大惩戒,全面推进水土保持信用监管。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立监管对象信用档案,建立完善水土保持行业信用评价标准,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促进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市场主体依法履行水土流失防治义务的自觉性。

三是大力宣传,全面推进水保政策法规入脑入心。通过制作微视频、宣传手册,开展水土保持进行业、进企业,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全流程监管改革政策举措的宣传培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