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水利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云阳县水利局委员会

云阳县水利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强化细化工作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云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全面推动依法治水工作走深走实,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水安全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法治意识

一是学习贯彻更深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等学习内容,全年组织集中学习两次,传达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精神等。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半年组织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云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确保新阶段治水事业依法依规,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有序运行。制定《2022年度执法业务培训暨“三项制度”方案》,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法治理论学习和法制网络考试,全面提升法治意识,水行政执法人员全部通过执法培训,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有效提升。

二是宣传效果更明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宪法宣传周”等的重点宣传内容,综合使用传统方式和新媒体手段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共出动宣传100余人次。结合河湖管理、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河道采砂管理等各项执法活动,全年开展10余次现场普法宣传活动,力求做到“查处一案,宣传一片”。立足行业实际,多层次、常态化开展《长江保护法》《水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解读工作,让节水惜水和保护长江水生态环境的意识真正深入人心,努力形成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合力。

(二)持续开展“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一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依法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做法,坚决抵制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的行为。企业或个人能够主动积极的按照承诺事项要求,接受取水许可等事项告知承诺制,切实简化取水许可审批程序,为企业或个人办事提供了便利,减少了跑动流程。

二是持续简政放权。依法有序推进乡镇(街道)放权赋能,动态调整放权事项,加强与江口镇政府的沟通协作,我局下放到江口镇的5项行政权力承接运行良好。修订完善《水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编制完成《云阳县水利局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严格落实市局取消、整合、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深入梳理政务事项信息,精简申请材料,以“渝快办”为载体,完成水利事项材料清单中所涉及的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配置工作,办事群众扫码授权即可调用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信息,无需重复在“渝快办”平台上传和现场提供纸质材料,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为进一步简化申请资料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持续提升服务质效。以“渝快办”为载体,全面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现“一个窗口受理、后台集成服务”。2022年,我局共接待线上线下办事群众1500余人次,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90余件,征收水资源费和水土保持补偿费245件,共计788万元。目前水利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水利审批服务事项100%入驻“渝快办”,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所有涉水利行政许可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办”“零跑路”“最多跑一次”。

四是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有效开展第三方介入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如有效对长江采砂作业进行监控,对水土保持项目进行监测。成功将青印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监测站接入全国水土流失监测网络,成功将7条河流生态流量监控和116处规模以上取水单位计量在线监测设施接入市级监控管理平台等。积极探索“互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在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中的应用,已完成智慧水利二期建设,新增自动在线监测点200余个,进一步实现涉河建设项目、资源取用量、水库水雨情等监测监管手段提升,该智能化系统的顺利投用,将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三)坚持依法行政体制建设,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严格落实决策程序。贯彻落实《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实施意见》,规范局党委会议事制度,按照《中共云阳县水利局委员会工作规则》,严格落实重大决策事项议事范围、基本程序和监督约束制度等方面的规定。2022年召开了18次局党委会、4次局长办公会,局党委在各项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中,都能够严格按照规范程序,经过集体研究讨论后作出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1名专职律师和1名公职律师,在重大事项决定前,主动向法律顾问咨询,2022年法律顾问参与决策100余次,必要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讨论,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建立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根据上级有关程序规定,对重要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审查意见,确保重大决策的合法性。

二是强化规范化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初核、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告知、集体研究、决定、送达、执行等工作机制,坚持立案、调查、审核、决定“四分离”,执行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标准和文书模板,加强证件和着装管理,切实做到执法权限法定化、制度规范化、程序合法化、内容标准化。认真贯彻落实市总河长1、2、3、4号令,坚决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2022年,我局共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4起,行政罚款23.26万元。其中,非法涉河建设案7起,水土保持违法案2起,非法采砂案1起,水利工程质量安全违法案4起。

三是改进行政执法方式。贯彻落实《云阳县推行行政执法机构柔性执法的实施意见》,树立柔性执法理念,通过学习培训、完善制度,将以人为本、文明执法贯穿于行政执法全过程。积极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行政提示、行政回访等非强制性方法,激励行政相对人及时自我纠错,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全面权衡公共利益、个人利益和行政目的,把文明和服务贯穿到执法行为的全过程,有效减缓执法对立,形成执法良性互动,提升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

四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2年通过各类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4条,动态44件。主要涉及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水土保持、农村水利、三峡移民、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法治政府建设、河长制工作等方面,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

(四)聚焦风险防控,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抓牢行业安全生产。持续推进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水利建设领域“建安”系列执法行动及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全年开展在建和已成水利工程安全检查382次,发现的270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水利行业安全事故“零发生”。

二是积极化解信访矛盾。全年受理水利信访168件次427人次,同比均有所上升,办结率100%。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以“不再重复信访”为目标,全力做好今年信访工作,多渠道多方式稳妥化解4件积案。建立联合约访制度,坚持领导包案走访,认真做好政策解释、疏解劝导工作,做到案结事了息访,全力保障二十大等重要节点期间的平安稳定。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全面系统。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仅停留在“学了”层面,没有做到专题学、系统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掌握不够全面系统。

(二)行政审批服务有待优化。行政审批有关事项宣传效果不够好,行政审批办理效率有待提高。行政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还存在短板,监管力度弱,监管方式较单一。

(三)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一定程度存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未完全落实,如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力量不足,公示时限难以保证等,相关措施还有待细化和优化。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切实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作为干部职工学习的重点课程,多形式推动广大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宣讲团作用,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

(二)切实有效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一是根据行政审批有关制度要求,以效率和质量为中心对行政审批的工作流程作适时更新和完善;二是加强行政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实行“双随机”抽查机制,将水利工程、河道采砂、涉河建设、工程建设项目等方面的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重点,加大检查频次,注重监管流程,落实监管责任,积极探索市场监管方式;三是优化审批流程,注重审批过程中内部协调,推行集中式的一站化办理,减少不必要的移送程序,提高办理效率。

(三)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执行行政处罚法实施意见,落实行政执法工作指引,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创新行政执法手段,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探索研究非强制性执法手段的具体内容、方式及工作程序。

(四)加大水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五)进一步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对标“安全、实用”的水利网络信息化发展要求,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智慧水利三期建设,增强水利信息感知、分析、处理和智慧应用等能力和水平,着力构建全面互联、高速可靠的水利信息网络安全体系。

特此报告


中共云阳县水利局委员会

                                                                                 云阳县水利局

                                                                                 2023年1月31日












      9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