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司法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司法局

关于印发《云阳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法定权责清单(2022年版)》《云阳县已委托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

云阳司发〔202212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厘清乡镇(街道)和部分县级部门权责边界模糊问题,明确县级部门、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主体责任,以市政府“渝快办”平台核定的乡镇(街道)权力清单和现行法律法规规章为基础,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云阳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法定权责清单(2022年版)》《云阳县已委托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2年版)》,现印发给你们,并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落实。各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云阳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法定权责清单(2022年版)》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严格依法履职,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防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越位、缺位、错位。相关县级行政执法部门应加强业务指导,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指导和监督各乡镇(街道)按照《云阳县已委托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2年版)》,在委托权限范围内实施行政执法行为,及时发现并纠正委托执法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严格准入。县级行政执法部门委托行政处罚要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严格依法采用书面委托形式,并送市级主管部门和县司法局备案。委托行政机关和乡镇(街道)应当将委托书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已经委托行政处罚,但是不符合行政处罚法要求的,要及时清理,确保委托执法公开透明、于法有据。各乡镇(街道)在委托范围内,依法以委托行政机关名义实施行政处罚,不得再委托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实施行政处罚。

三、规范行为。各县级行政执法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决定审核、文书送达、执行、公示等程序,确保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执法规范、裁量公正、处罚公平、过罚相当,杜绝执法随意、执法不公。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动态管理。《云阳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法定权责清单(2022年版)》《云阳县已委托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2年版)》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行政权力承接、委托等情形,实行动态调整管理,请各执法单位严格按照清单及法律法规规章最新修订等情况开展相关行政执法工作。各乡镇(街道)应当建立本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对于清单之外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由乡镇(街道)作为执法主体开展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也应严格履责,并及时将相关事项报送县司法局。


附件:1.云阳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法定权责清单

2022年版)

2. 云阳县已委托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

2022年版)


云阳县司法局

20221011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