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农民工办发〔20221

云阳县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云阳县返乡农民工就业帮扶十七条措施》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属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返乡农民工就业监测及就业帮扶工作要求,克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全力稳定农民工就业增收渠道,引导和帮助返乡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创业。经研究,制定《云阳县返乡农民工就业帮扶十七条措施》,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云阳县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22

云阳县返乡农民工就业帮扶十七条措施



为贯彻落实市、县关于返乡农民工就业帮扶工作相关要求,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我县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促增收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措施

一、加强信息监测统计

(一)建立返乡人员日报制度。结合全县疫情防控社区排查工作,依托农民工监测系统,落实以村(社区)为单位的常态化网络排查机制,加强疫情防控社区排查相关数据比对,每日获取辖区内的返乡农民工信息,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调查、信息比对、数据共享等方式,摸排辖区内的返乡农民工信息,建立返乡农民工监测统计台账,通过农民工监测系统每日报送相关信息

(二)精准摸排就业需求。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及村(社区)牵头,组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人员和劳务经纪人持续开展辖区包括大龄农民工在内的所有返乡农民工就业信息摸排,加强分析研判,精准掌握有就业意愿暂无就业渠道的农民工的就业创业需求、培训意愿等情况。

二、积极支持返乡农民工家门口就业

(三)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梳理适合返乡农民工相关政策,在主流媒体、车站码头及公交站牌等区域开设政策宣传专栏,印发政策宣传单;同时充分利用“云上营商”、微信小程序、短信、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广泛发布相关政策。

(四)大力储备开发就业岗位。多渠道收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各类主体用工需求,对接以工代赈项目用工需求,加大临时性公益性岗位、青年见习岗位等开发储备,归集各行业招聘岗位信息,形成用工需求数据库。其中开发以工代赈、临时性公益性岗位等政策性岗位不少5000

(五)加大就业岗位信息发布力度。线上通过“云上营商”、云阳微发布云阳电视台、“云阳家门口就业”等公众平台,线下通过公交车视频、站台广告等,全方位发布岗位信息,向需求对象定点推送

(六)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常态化举办线上招聘活动,每周四和每18日开直播带岗,定期举办返乡农民工线上专场招聘会;根据疫情形势,适时开展线下小型招聘会。

(七)精准匹配和帮助对接就业岗位。利用“云上营商”大数据平台双向匹配岗位和求职信息,通过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方式,“点对点”定向推送。组织有就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到招聘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活动。

三、积极支持返乡创业

(八)开展创业指导和培训。依托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等载体,对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提供免费创业工位,提供培育、孵化、加速等创业扶持。组建创业导师、职业指导师队伍,举办线上线下创业辅导活动,开展“创业18月月”会2场。组织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举办“SYB创业培训。

(九)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对有意愿创业并符合条件的返乡农民工,给予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优先安排就业帮扶车间补助等政策扶持。

四、积极支持返乡农民工提升劳动技能

(十)开展专项职业技能培训。根据返乡农民工培训需求,因时因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同步开展职业介绍、岗位推介、创业指导。依托电子社保卡定向发放职业培训券,推送服务信息,引导返乡农民工按需参加各类补贴性培训。

(十一)组织开展职业技能鉴定。主动衔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合理安排鉴定时间和场所,对符合鉴定申报条件的返乡农民工提供相应服务。

五、加强就业困难返乡人员关爱

(十二)开发公益性岗位过渡安置。开发临时性非全日制公益性岗1000个左右对就业困难的返乡农民工进行过渡性托底安置,按规定享受公益性补贴,补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期满可视情申请延期,总时间不超过6个月开发500个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吸纳16—24周岁青年农民工、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就业。

(十三)加强生活困难对象救助。对参加失业保险后失业的农民工发放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对受疫情影响返乡、连3个月(以上)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由民政部门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对其他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家庭或个人,给予临时救助。加大对困难农民工关心关爱力度,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岗位”活动,全力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好生活和就业问题。

六、帮助返乡农民工返岗复工

(十四)加强劳务输出基地用工对接。发挥川渝合作、“一区两群”等工作机制,加强与南京潭水、山东威海等劳务合作基地对接,提高农民工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

(十五)开通农民工返岗复工专车。精准收集节后返岗复工农民工信息,开通农民工返岗复工专车,有序做好农民工复工复产工作

(十六)积极推进鲁渝劳务协作。建立鲁渝两地常态化岗位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落实劳务协作稳岗政策,加强劳务输出帮扶服务,帮助农民工提升技能、转移就业。

(十七)落实脱贫人口跨区域交通补贴。对当年到县外就业的云阳籍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交通补贴。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