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信息公示

云阳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云阳县“四街四镇”公交一体化票价定价方案听证会的听证报告

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的有关规定,2023128日上午,在县发展改革委二会议室召开了重庆市万州汽车运输集团云阳县云万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万公交公司”)城区至水口镇天兴桥、城区至凤鸣镇农机展示中心两线路票价定价方案听证会。听证会参加人分别就拟订的票价定价方案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此次票价的必要性表示理解和支持,并提出了意见建议。现将会议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基本情况

本次听证会参加人33名(其中消费者11名、经营者1名、县人大代表2名、县政协委员2名、专家学者2名、政府部门及相关组织7名;旁听人3名,记者2名,听证人3名。会议实到听证会参加人30名(无故缺席3人),符合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中“听证会应当在有三分之二以上听证会参加人出席且消费者人数不少于实际出席人数五分之二时举行”的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听证会上,按照听证程序,县发展改革委价格科负责人陈述了“四街四镇”公交一体化票价定价方案和成本调查报告,云万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公司运营状况。听证会参加人围绕定价方案,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听证会主持人作会议小结,表示将充分尊重并吸纳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完善定价方案,提交县政府审定并向社会公告后实施。

二、听证会参加人对定价方案的听证意见

会上,24名听证会参加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见仁见智,表达了对云阳公交事业的关心、支持。听证会参加人认为,水口、凤鸣开通公交很有必要,依据充分,程序合法,票价合理,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捷。就具体方案而言,大家同意方案二,城区至水口镇天兴桥、城区至凤鸣镇农机展示中心执行2元起价,分段计价票制,全程票价3/.次,普通公交IC卡打9折。经归纳梳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意见:

(一)部分听证会参加人提出高峰期出行不便、站点不优、运力不足等问题。

(二)部分听证会参加人提出水口、凤鸣公交票价全程实行“一票制”3/.次的问题。

(三)部分听证会参加人提出驾驶员服务意识不强,态度不好,未按规定收费等问题。

三、对听证会参加人意见的处理建议

(一)针对“部分听证会参加人提出高峰期出行不便、运力不足、站点不优等问题”。一是建议云万公交公司优化班次、调整运力,科学安排、合理调度,缓解高峰期出行不便和运力不足,同时要开源节流,减少运营成本。二是建议水口、凤鸣镇根据群众需求,向交通部门提出优化站点方案。

(二)针对“部分听证会参加人提出水口、凤鸣公交票价全程实行“一票制”3/.次的问题”。从目前执行情况来看,分段计价票制,社会反响良好,能够确保公共交通资源最大利用。建议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城区居民知晓新开通的101路(水口)和103路(凤鸣)公交线路是方便两镇居民出行需求,引导城区居民出行继续乘座原来公交线路。

(三)针对“部分听证会参加人提出驾驶员服务意识不强,态度不好,未按规定收费等问题”。一是建议云万公交公司要加强内部管理,组织业务培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二是严格按规定票价收费。接受公众的监督,不断提高群众乘车满意度。

本次开通的公交线路票价,对两镇居民出行费用比原来乘农村客运票价5/.次还减少2/.为保障公交公司的正常生产运营以及可持续发展,建议采用方案二。

听 证 人:田秋香、杨和平、刘琼英

参会人员:卢祖青、吴兴明、黄国英、钟鱼、王立清、易全、贺建祥、牟炳裕、周利锋、朱雄辉、许河花、李永超、鲍玉清、潘辉、徐进、甘祖银、黄承静、吴迪、陈玉苏、刘代银、左言川、李游、于曦、郭江月、周亭廷、赵晓龙、陈义波

                                                                                               

        云阳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4110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