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县教委:云阳职教中心三维融通,创设劳动教育立体空间
日期:2020-11-18 字体:【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劳动教育成为当前教育工作者特别关注的内容。为了更有效地开展劳动教育、发挥劳动教育的价值,云阳职教中心组建劳动教育领导小组,由学生处牵头负责学生劳动教育工作。通过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作用,以实习实训为载体抓实课程建设;家校互动,夯实劳动养成教育;联络社会组织与单位,开拓劳动实践教育,三维融通,创设劳动教育立体空间,共同促进劳动教育落地落细。

实习实训 感受劳动之美

该校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自身在劳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坚持课程渗透,强化专业实训。学校高度重视学生专业实训教学,每个班每周实训课程占总课程的三分之一,将专业实训课作为巩固理论知识、进行专业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生存技能的重要手段。实训时,各个环节必须严谨细致、精雕细琢,实训产品必须精益求精。同时,依托学生实训,参与真实的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增强职业认同感和劳动自豪感,提升创意物化能力,培育不断探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团结合作、严谨细致的劳动态度。还将劳动教育全面融入公共基础课,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劳动安全、劳动法规教育。

抓好企业实习,提升劳动技能。该校与海尔集团重庆工业园等30余家优质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普通班学生第三年在企业参加顶岗实习,使学生完全履行其实习岗位的所有职责,独当一面,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直接经历物质财富的创造过程,体验从简单劳动、原始劳动向复杂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发展过程,掌握相关技术,增强产品质量意识,感受劳动创造价值,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

学生在实习实训过程中,既养成了热爱劳动的好习惯,提升了劳动技能,更感受到了劳动之美。近年来,学生获国家级技能大赛奖项6项,市级奖141项,“双证”获取率达94.1%;在创新发明类竞赛中获国家级金奖2项,市级奖60余项,学校多次获优秀组织奖。

家庭劳动 培养劳动习惯

作为学生学习生活的另一个重要场所,家庭也同样承担着重要教育责任。为此,该校通过设置劳动清单的形式,用一张小小的劳动清单,将两个彼此独立的“教育单元”有机地联系到一起,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促进学生劳动习惯的养成。

根据学生成长阶段特点,分系(部)设置“学生劳动自选清单”。在设置清单的过程中,学校邀请家长参与到清单的制定与修订过程中来。清单内容既有学校和家庭都可操作的“定期大扫除”内容,也包括了较为集中于家庭场景中的洗衣、做饭等固定内容,除此之外,为充分发挥出学生的劳动潜力,激发学生的挑战兴趣,清单也设置了茶艺、打造“最美阳台”、储物间维护等弹性项目,由学生自主申报、反馈。各项家务的完成标准详细列入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手册,每学期学校将联合家庭共同对学生的劳动情况进行评价,具体评价方式包含学生自评、互评、家长评价、学校评比等,最终将评选出的“家务小能手”作为劳动模范加以表彰。

此外,该校还鼓励家长在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国际劳动节等节假日以家庭为单位参加各种社会劳动活动,树立崇尚劳动的良好家风,带动学生热爱劳动、快乐劳动,体会劳动带来的幸福。

社会实践 深化劳动体会

特色活动深化劳动体会。该校以航空、高铁、旅游、电子、计算机专业为引领,突出专业特色,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将职业礼仪、技能服务推向社会。如,该校与太安镇政府联合举办“美丽生态,鲜亮青春”科教社会实践活动,将职业礼仪引入园区,学生为游客示范表演职业礼仪,展示职教学生的文明风采和专业技能。学校礼仪队为“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县教育工作大会”等县内大型活动和县内部门、机构提供礼仪服务120余次,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组建的“家电维修服务下乡”“宏华家电清洗服务队”积极参加精准扶贫,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到白云、活龙、泥溪、马乐等村(社区)进行家电维修,每学期都要免费为群众维修家电几百件,深受群众欢迎。他们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为老百姓服务的同时,深化了劳动体会,感悟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哲学智慧,还正确认识了劳动和劳动价值,尊重劳动成果。  

公益服务活动培养爱心。为引导学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公益服务中体会自我价值,学校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积极与学校所在街道、社区以及邻近福利院等单位取得联系,建立帮扶联盟。志愿者服务队按校团委、系(部)、班级分为三级志愿服务体系,各团支部建立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分队,每支队伍根据所选择的志愿服务类型(包括敬老爱老、生态环保、文明出行、法治宣传等)开展活动,每月至少一次。

志愿者们利用放学后或周末到街道、社区进行垃圾分类、交通安全专题宣传;协助居委会工作人员分发物资、统计信息;依托学校艺术社团,在传统佳节到福利院为老人送去表演与陪伴等。在校内,志愿服务则会与学生会配合,由学生干部每周定期组织各班志愿者进行校园保洁护绿工作。

一直以来,云阳职教中心把劳动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在未来,学校对劳动教育的探索还将不断纵深向前,使其依托资源更加丰富,形成层次更加分明、内涵更加生动的育人体系,为培养“德技双馨的职教学子”提供动力,为职业教育改革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