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云阳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22-2026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7-25 字体:【

一、出台的背景依据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县委、县政府提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将其作为提升区域整体生态功能、保障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举措。按照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县生态环境局牵头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修订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标》(修订版),县生态环境局委托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了《云阳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规划(2022-2026年)》。

二、主要目标

《规划》总体目标是规划期内,全县在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空间格局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体制机制逐步完善,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提升,绿色经济体系不断发展壮大,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显著提升,基本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山清水秀美丽云阳新局面。2025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与“十四五”规划保持一致。《规划》指标涵盖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和生态文化等6大领域,我县共涉及指标35项,其中未达标指标5项,已逐一明确优化路径。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3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前言:主要阐述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的重大意义及我县创建的基础优势等相关情况。

第二部分为正文:涉及5个方面。一是工作基础与形式分析。包括建设基础、存在的问题与机遇挑战。二是规划总则。包括战略定位、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编制依据、规划范围与期限、规划目标和建设指标。三是规划任务与措施。主要从生态制度体系建设、生态安全体系建设、生态空间体系建设、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生活体系建设、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等7项措施、细化任务32项。四是重点工程与效益。主要阐述工程内容与投资估算,效益分析2个方面。五是保障措施。包括强化机制保障、组织领导、监督考核、资金统筹、科技创新、公众参与。

第三部分为项目附表:该部分主要以实现规划目标,落实主要任务为目的,针对当前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存在的问题与未来面临的压力,结合我县相关规划,按照6大体系(生态制度体系、生态安全体系、生态空间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生态生活体系、生态文化体系),规划项目47个,规划投资约68亿。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