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部门>县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医疗保障

云医保发〔2021〕2号

云阳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

《云阳县医疗保障局贯彻执行15项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工作方案》的通知

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县药品采购中心,县内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定点诊所,机关各科室:

    为加快推进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形成全国 “通用语言”,根据《重庆市医疗保障局贯彻执行15项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医保网信办〔2021〕3号)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贯彻执行(以下简称“贯标”),制定《云阳县医疗保障局贯彻执行15项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工作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责任及分工表

          2.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贯彻执行进度表

 3.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贯彻执行接口改造方案

 4重庆医保药品诊疗项目病种目录下载及对照操作说明

 5家局对机构医师赋码码在万达辅助系统中的展示

       云阳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2月1日


云阳县医疗保障局

贯彻执行15项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形成全国 “通用语言”,根据《重庆市医疗保障局贯彻执行15项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医保网信办〔2021〕3号)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贯彻执行(以下简称“贯标”),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 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高起点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推进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标准化体系在我县全面贯彻执行,实现我县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在全国互认、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建共享,为推进我县统一医保信息化建设和提升医保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数据标准支撑。   

    二、工作目标

    按照国家、市医疗保障局要求,建立顶层设计、标准统一、布局前置、质控评估、持续优化的工作机制,在我县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动态维护基础上,到2021年3月底前,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完成医保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医疗服务项目、药品和医用耗材等15项信息业务编码的贯标落地工作,实现编码标准在我县“纵向全贯通、横向全覆盖”,为我县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上线奠定坚实基础,更好地发挥编码标准在异地就医、待遇保障、支付方式改革、医药服务管理、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基金监管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

    三、组织领导

    局综合科负责组织推进我县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贯彻执行(以下简称“贯标”),由局内设各科室、中心相关业务科室、信息科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在局党组成员、医保中心主任汪腊春同志任组长,局副局长李彬同志为副组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一)联络协调组

    主要职责:收集和协助解决各医药机构贯标测试中的重难点问题。按要求向市医保局报告周工作推进情况。协助国家医保局、市医保局贯标验收工作。

    (二)业务指导组

    主要职责:根据贯标工作相关要求,结合业务实际情况,点对点指导各定点协议医药机构按时完成HIS 改造、测试、目录下载(对照)、数据治理工作。审核辖区内各协议医药机构数据治理中的相关申报信息。并形成常态化动态维护、更新机制,确保贯标工作的持续规范化开展。

    (三) 监督考核组

    主要职责:督促经办机构、协议医药机构按要求,序时推进贯标工作高质量落实,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总额、绩效考核中,对日常监管形成结果运用,确保贯标工作落实落地。

    四、工作任务

    (一)HIS改造及测试

    所有协议医疗机构改造HIS,处方明细里新增上传药品、诊疗项目、耗材、医师的国家编码,原医保项目流水号、医师身份证号保留上传,实现“双码”运行。(时间安排:2月1日 到 3月20日)

    所有协议药店改造HIS,处方明细里新增上传药品、药师身份证号、药师的国家编码,实现“双码”运行。(时间安排:2月1日 到 3月20日)

    首批医保结算清单实现医院(具体名单另行通知)改造HIS,完成住院、特病、日间手术的医保结算清单项目上传。(时间安排:2月1日 到 3月20日)

    第二批医保结算清单实现医院改造HIS,完成住院、特病、日间手术的医保结算清单项目上传。(时间安排:待通知)

    HIS 改造方式:各协议医药机构联系HIS商、接口商,按重庆医保接口文档(见附件3《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贯彻执行接口改造方案》)要求进行更改。

    测试方式:HIS 商联系各自接口商完成。

    (二)目录下载及对照

    计划时间:2月中旬到3月15日

    目录下载及对照方式,见附件4《重庆医保药品诊疗项目病种目录下载及对照操作说明》

    (三)数据治理

    包括医师、护士、药师、机构信息的维护,确保重庆本地信息与上传国家局信息的一致性。

    国家医保局机构编码维护网站(互联网): 

    功能:可维护、可批量下载医师信息(含国家局赋码)

    http://code.nhsa.gov.cn:8000/

    重庆本地医师编码维护网站(医保专网):

    万达辅助系统:

    http://10.122.3.159:8012/medas

    或者:http://10.0.8.83:8006/medas

    协议医药机构在重庆本地医保信息系统基本信息维护(含机构执业许可登记号),请向当地医保部门进行申报。

    机构及医师国家赋码展示,详细内容介绍见附件5。

    五、进度安排

    2021年1月底前完成基础数据准备和数据维护,2月底前完 成编码映射和政策标识,3月底前完成全场景测试。

    (一)基础准备阶段(2020年12月-2021年1月31日)。

    组建工作机构。县局组建贯标工作专班,按照市医保局总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定点医药机构成立工作专班,负责组织工作推进。

    (二)具体实施阶段(2020年12月-2021年3月)。

    1.组织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数据治理。

编码分类

完成时限

按病种结算病种

2021131

门诊慢特病病种

2021131

日间手术病种

2021131

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

2021 2 10

医疗服务项目

2021210

医保药品

2021225

耗材

2021315

    2.组织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技术改造和测试工作。

编码分类

完成改造时

门诊慢特病病种

220

按病种结算病种

220

日间手术病种

220

定点医药机构

31

医保医师、护士、药师

31

医保系统单位及工作人员

31

医保药品

320

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

320

医疗服务项目

320

耗材

320

医保结算清单

320

    (三)验收评估阶段(2021年3月底前)

    协助国家、市医保局贯标验收评估工作。

    (四)优化完善阶段(长期)

    总结经验,不断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保持常态化动 态维护机制有效运转;加强运维管理,新政策调整时及时跟进应 用,实现贯标工作持续优化。新系统上线运行后,此项工作协助市医保中心持续开展。

    六、工作要求

    (一)压实责任,形成推进合力。加强组织协调,建立与医药机构的协作机制,充分调动医药机构贯标积极性,均衡各方责任,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实施氛围,形成贯标工作实施合力,确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平稳落地。建立报告及通报制度,从2月1日起,贯标工作专班每周收集填报推进情况(见附件)于每周五下午5点前报送。

    (二) 夯实基础,提高工作效率。加大基础投入力度,充分 调配整合资源,落实人员、技术保障等条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形成贯标的有效路径和成熟模式。建立问题收集处置制度,从2 月1日起,局工作专班每日下午3点半前在云阳医保贯标工作QQ群内收集定点医药机构贯标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不能解决的,及时报告市局贯标工作专班。

    (三) 统筹推进,促进两化融合。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 加强多部门协同配合,综合统筹推进,实现医保标准化与信息化 工作同步发力、有效融合。

    (四) 注重质量,确保平稳过渡。筑牢责任意识,建立质控 机制,强化安全措施,实现全周期全流程管控,确保医保业务工作前端无感、平稳过渡,群众就医不受影响,待遇结算无差错。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