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
覃昌德 李茂涛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日期:2024-04-09

覃昌德 李茂涛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走在前

奋力开创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


云阳网讯(记者 刘冲 杨力)48日,县委书记覃昌德,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茂涛带队到渠马镇、双龙镇、养鹿镇、平安镇,实地调研农业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春耕备耕等工作。覃昌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走在前,奋力开创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

在渠马镇促进村、白银村,覃昌德、李茂涛深入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春耕备耕等情况。覃昌德要求,要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和电商人才队伍培训,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更好带动低收入群众就业增收。要高质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抓紧抓实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坚决扛牢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政治责任。要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在双龙镇竹坪村、三堂村和养鹿镇重庆精果旺农业有限公司,覃昌德、李茂涛现场察看植保无人机作业,观看柑橘数据管理平台实操演示,听取强村公司日常管理介绍,详细了解村级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柑橘)建设、强村公司运营等情况。覃昌德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农业组织化、标准化程度,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培育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要聚焦群众增收致富这个关键,积极探索强村公司运营新模式,多措并举助企兴农促增收。

在平安镇前面村和平安镇基层治理指挥中心,覃昌德、李茂涛与基层工作人员深入交谈,详细了解村集体收入、基层党建工作等,认真查看基层治理“141”实际运行情况。覃昌德要求,要理清“治已病”与“治未病”的关系,善于倾听收集基层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细化网格员职能职责,提高基层智治体系实战能力,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当天,覃昌德、李茂涛还来到平安镇养老服务中心调研农村养老工作。覃昌德要求,要有序推进农村人口集中,整合盘活农村闲置资产,积极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奋力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覃昌德强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征程上必须回答好的重大命题,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农村,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守住粮食安全、耕地保护、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稳稳夯实筑牢“三农”工作基本盘。

要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土特产”文章,培育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更好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要着力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要全面推动乡村智治善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深化“四治融合”,提升“141”基层智治体系效能,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县领导韦纯友、杨志奇、李军、苟卫东一同调研。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