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
李茂涛在巡河时强调全面落实河长制各项重点任务 加快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样板
日期:2024-04-08

李茂涛在巡河时强调

全面落实河长制各项重点任务

加快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样板


云阳网讯(记者 李歆宇 乐阳)4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总河长李茂涛带队到小江双江街道段至高阳镇段开展2024年第二季度巡河工作。他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上游”意识、勇担“上游”责任、力争“上游”水平,全面落实河长制各项重点任务,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样板。

春日里的长江云阳段,江面碧波荡漾,两岸青山苍翠。当天,李茂涛一行乘船沿着小江双江街道段至高阳镇段开展巡河督导,认真听取有关单位负责人汇报污水收集处理、河面漂流物打捞、消落带治理、禁渔期垂钓、码头作业管理、河长制落实等工作开展情况,仔细察看库岸整治、江水水质等情况,并对去年巡河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

李茂涛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是云阳义不容辞的重大使命和政治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化认识、强化担当,进一步增强做好河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全面落实河长制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深刻把握河长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和县委工作安排,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落实好河长制,统筹抓好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推动河长制工作各项部署在云阳全面落实、终端见效,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李茂涛强调,要聚焦重点、强化统筹,奋力推动河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深化“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统筹推进水环境、水污染、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五水共治”,坚决打好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攻坚战,奋力交出生态高分报表。要加强源头治理,盯紧抓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科学有效回收处理污水垃圾,严格规范沿线码头施工作业,加强流域水质动态监测,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河长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抓实问题整改,建立完善长效科学管理、问题闭环落实机制,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问题“清仓见底”。

李茂涛强调,要压实责任、强化保障,为高质量推进河长制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各部门要一如既往地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担当职责使命,凝聚工作合力,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地见效。各级河长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经常性开展巡河,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做到巡河必查河、查河必治河。河长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指导、考核作用,深化运用“四不两直”督查暗访机制,及时曝光典型问题。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积极履行职责,创新工作举措,总结提炼一批真管用、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具有云阳辨识度的河长制工作新模式、新举措。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群众爱河护河的责任意识,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河长制工作的新格局。

县领导苟卫东、李桢、彭武一同巡河,县有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