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2年第三次会议召开
日期:2022-08-31 字体:【

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2年第三次会议召开

做到形势心中有数 措施行之有效 责任扛稳扛牢

坚决守住守好“三条底线”千方百计保障群众持续增收


云阳网讯(记者 陈爱玲 徐锐)830日,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2年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到形势心中有数、措施行之有效、责任扛稳扛牢,有效应对旱情、灾情、疫情多重考验,坚决守住守好“三条底线”,促进农民多渠道持续增收,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覃昌德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第一副组长李茂涛,县委副书记韦纯友,县领导甘露、杨志奇、曾郴、吕旭晨、林冬利参加。

会议听取了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耕地保护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农民增收等方面的汇报,传达了相关会议精神,审议了相关文件。

会议指出,形势要心中有数。

今年上半年,全县“三农”工作蹄疾步稳、态势良好,有力守住了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但面临旱情、灾情、疫情“三情”叠加的严峻局势,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更是重中之重。全县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准确理解和把握当前形势,找准路径、系统发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守住守好“三条底线”,促进农民多渠道持续增收,确保我县“三农”工作、乡村振兴工作行稳致远。

会议强调,措施要行之有效。

要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进一步查漏补缺、增添措施,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加强技术指导,抓好补种改种,抓好晚秋生产,千方百计保秋粮,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扎实有效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

要守住耕地保护底线,严防死守耕地红线,提高耕地质量,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科学实施农田宜机化改造,从严从实做好耕地保护。

要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好结对帮扶脱贫户工作;驻村工作队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切实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要树立标准意识,厘清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找准问题,确保各类问题真解决、真整改,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做好农民收入总量与结构分析,锚定目标,多渠道、多途径挖掘农民增收潜力,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要大春损失晚秋补,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努力保障农资供应,及时补种改种,做好秋粮生产。要种植损失养殖补,大力发展“短平快”种养产业,抓好产能调控,抓好疫病防控,助力产业发展促增收。要天灾损失政策补,综合运用农业保险、小额信贷等金融工具,增加群众收入。要产业损失就业补,强化就业帮扶,稳定农民工就业,大力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扩大以工代赈范围,引导农业市场主体吸纳农民就业,增加农民务工收入。要生产损失资产补,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提速增加农民财产收入。

会议强调,责任要扛稳扛牢。

要压实责任。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重点工作、重要问题。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履职尽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干好下半年“三农”工作。

要形成合力。县级层面要强化指导帮扶,成立抗灾战疫稳增收工作指导服务组,深入村社、田间开展指导服务。相关部门要紧密合作,建立监测预警、技术指导、应急处置等一体化工作机制。各帮扶部门要严格落实帮扶责任,主动深入帮扶镇村帮助解决问题。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帮助群众增产增收。

要严督实考。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加大常态化督查力度,调动各方面推动“三农”工作、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