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撤销高阳镇石河堰建全水厂水源地保护区的通知政策解读方案
日期:2022-11-11 字体:【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

因云阳县建全抽水蓄能项目用地在云阳县高阳镇石河堰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无法避让,为全力支持该项目建设,云阳县人民政府决定新增云阳县高阳镇双叉河建全水厂水源地,撤销石河堰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双叉河建全水厂水源地替代石河堰水源地)。云阳县人民政府于2021年11月8日书面向市政府请示,市生态环境局于11月18日行函告云阳县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新增双叉河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待双叉河水源地建成投运且石河堰水库水源地停止供水后,撤销石河堰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要求我县依法公布实施。目前高阳镇双叉河水源地建成投运且石河堰水库水源地已停止供水,满足撤销石河堰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条件,我局代县政府拟定《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撤销高阳镇石河堰建全水厂水源地保护区的通知》。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核心举措、适用对象、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

(一)主要内容:

撤销云阳县高阳镇石河堰建全水厂水源地保护区,并附有水源地保护区撤销方案。

(二)核心举措:做好替代水源地(双叉河建全水厂水源地)保护工作,确保饮用水水源地安全。

(三)适用对象:高阳镇石河堰建全水厂水源地。

(四)执行标准:参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指南(试行)》执行。

(五)注意事项:做好替代水源地(双叉河建全水厂水源地)保护工作,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

三、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指进入输水管网送到用户和具有一定取水规模(供水人口一般大于1000人)的在用、备用和规划水源地。依据取水区域不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可分为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和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依据取水口所在水体类型的不同,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可分为河流型饮用水水源地和湖泊、水库型饮用水水源地。

(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国家为防治饮用水水源地污染、保障水源水质而划定,并要求加以特殊保护的一定范围的水域和陆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分为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必要时可划定准保护区。

四、新旧政策差异对比。

不涉及。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