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天生云阳>工业经济
覃昌德率队调研工业产业发展、交通建设等工作
日期:2020-02-20 字体:【

云阳网讯(记者 李充)12月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覃昌德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上坝乡和沙市镇调研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交通建设等农业农村工作。

悠悠万事,脱贫为先。今年,上坝乡立足资源条件和产业发展基础,选择交通条件较好、水土资源优势明显、产业开发有潜力、区域承载容量大的石梁社区作为搬迁集中安置点,着力解决贫困户出行、上学、就业、发展等脱贫难题。

当天,覃昌德一行在上坝乡详细了解了安置点工程建设进度、遇到困难等情况。他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贫困地区民生福祉的重大战略举措,我们必须以空前力度、超常举措全方位推进。县城乡建委要统筹调度,确保工程建设材料优先供给,材料运输进出通畅;施工单位要抢抓晴好天气,增加作业面,加快工程进度;上坝乡要加强监管,用好建设资金,保证质量安全,要整体谋划安置点“三分菜园地”等安居乐业配套设施,实现一方水土富一方人,真正让贫困群众挪穷窝,过上好日子。

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重头戏。北部偏远乡镇在落实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春秋行动中如何“登台站位”?带着这些思考,覃昌德来到上坝乡东阳村、药场村,沙市镇的复垭村实地考察了中药材、中蜂、茶叶等产业发展。目前,上坝乡依托独特的土壤条件和高山气候资源优势,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前胡、党参、白芨、黄精等中药材60多公顷。其中,13公顷中药材种源基地开始产生经济社会效益,前胡含量超过国家药典标准要求,白芨每公顷产值可达90万元,黄精每公顷产值可达150万元,具备大面积推广条件,产业发展前景可期。沙市镇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引进在外的本地能人返乡创业,投资近700万元,精心打造了楠贡茶叶种植产业园100公顷,预计5年后投产,可解决当地及周边农民500余人务工。

覃昌德就两个乡镇的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他说,当前,云阳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通过两三年时间要打个产业发展翻身仗。上坝乡资源优势明显,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必将迎来发展良机;县农委和相关企业要在“标准”制定上努力,多推出一些具有地理标识的中药材单品,牢牢掌握市场“话语权”,做大中药材产业,实现产业高产高效,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沙市镇产业发展变化大、有思路,做到了专业人士做专业事;发展茶旅休闲观光农业要在唱响“四季歌”上着力,降低投入成本,应对市场风险。强调全县要全力推进万人百亿返乡创业三年行动,搭建好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组织有意愿回乡创业人士现场观摩学习创业样板,引导“凤凰”回巢,找到商机,共谋发展。

一直以来,受交通条件制约,狭窄的山道锁住了上坝和沙市的迷人风景,困住了当地百姓致富手脚。当天,覃昌德一行现场踏勘了巫云开高速在云阳的入口线路走向。巫云开高速路起于巫溪县城南侧,接G6911奉巫高速,途经巫溪、云阳、开州,与G69银百国家高速公路相接。巫云开高速在云阳的互通入口设在沙市上坪村居民点附近,涉及开州、云阳、奉节3个区县、9个乡镇,覆盖近30万人出行,是上坝-沙市改造升级路、沙江连接路(沙市-鱼泉-江口)连接巫云开高速和江龙高速最为关键的接口,尤其对于上坝、沙市、鱼泉等北部乡镇打开出行大通道、实现“一小时云阳”至关重要。目前,相关乡镇为对接巫云开高速和江龙高速两条高速路建设,正在尽全力推进涉及道路动工准备工作,其中上坝-沙市改造升级路、沙江连接路将于近日开工。

调研中,覃昌德就上坝乡和沙市镇未来发展目标定位提出要求。他说,郑万高铁、巫云开高速,再加上江龙高速这“两横一纵”交通骨架形成,对上坝、沙市等北部偏远乡镇尤其重要,老百姓非常关注,期盼值高,机遇千载难逢,必须着力长远,及早做好乡镇整体规划。按照“留得足、管得住”的总要求,上坝要围绕“两山夹一槽”做好1平方公里的规划管控,布局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农家乐、农业产业示范园;沙市镇要借力云阳交通大改善时机,抓好5平方公里的规划管控,做好“边贸”大文章,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

覃昌德一行还到巫溪县红池坝镇的金竹坪村等地考察了深度贫困村工作。

县领导李大武、张伟一同调研。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