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云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镇府发〔2022153

云阳镇人民政府

关于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

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根据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系列活动的通知》(云阳农村人居办〔20228号)的要求,从即日起,在全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32月底。

二、活动内容

——积极动员,集中开展。各村(社区)要集中力量开展一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积极组织当地党员、干部、志愿者以及公益岗位集中整治公共区域垃圾、污水、厕所等影响环境美观问题,组织发动广大村民扎实开展房前屋后、室内室外清洁行动。重点抓好农村路边、河边、沟边、房边等区域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排乱流等问题,持续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积极建造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使农民庭院环境和集中居住的公共区域清洁干净、整治有序、宜居舒适。

——观摩评选,推行积分。11月初至12月底,组织相邻的村社进行村庄清洁行动观摩评选活动,进一步扩视野、找差距、学经验、推典型。主要观摩村庄整体卫生清洁程度、村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保持状况、家庭院落干净整洁情况和村民良好卫生习惯养成等,每村根据实际,评选出一批先进典型,进行张榜公布,并结合乡风文明积分制,对先进典型进行加分,充分激发群众互帮互助,互商互议,互相监督,互相进步。

——深入宣传,逐片宣讲。从即日起到年底,镇农服中心要结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发放倡议书、设立宣传栏、选树先进典型开办院坝讲堂、张贴宣传横幅等形式,积极宣传宣讲推广积分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运用和村庄清洁行动工作中涌现的好做法、好典型、好事迹。特别要注重组建一批本地群众宣讲团,如在村庄清洁行动评比中涌现出来的先讲典型农民,通过现身说法,积极宣传文明卫生习惯,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

——延伸活动,常态开展。2023115—21日,依托农村传统小年扫尘风俗习惯,开展家家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新年农村清洁日和农村清洁周活动。在农村清洁周里,利用农民工返乡过年有利时机,动员家家户户在115日(农历小年)打扫屋内屋外卫生,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村村社社集中整治公共环境,以一处美全村美延伸,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宜居的温馨环境,让广大农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幸福的传统佳节。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秋冬战役是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主要内容,各村(社区)、各办室所站等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迅速行动起来,精心策划活动,层层动员,人人参与,确保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有声势、有成效。

(二)加强宣传发动。各村(社区)要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强化进村入户宣传,通过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充分利用村公务栏、微信群、QQ群等方式宣传全镇(村)全域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力争春节前夕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构建长效机制。各村(社区)要结合乡风文明积分制,定期组织监督检查,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觉性主动性,持续开展各项整治工作,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等,组织开展卫生庭院、文明示范户等评比,激励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

(四)加强督查落实。行动期间,县人居办将安排人员不定期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社和农户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情况进行暗访督导,各村(社区)务必高度重视,加强责任落实,切实抓好具体实施工作。

(五)强化信息报送。各村(社区)要明确专人对村庄清洁行动工作进展、动态等情况及时报送。同时应将行动照片、动态报镇农服中心。


               云阳镇人民政府

                                                                      20221025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