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云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村(社区)、镇防汛抗旱各相关科室:

根据县气象局预报,近期极端天气频繁,特别是2020年6月11日以来,长江沿线及以北乡镇雨量将达50mm以上,局地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全县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县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防汛抗旱和暴雨山洪排查防范工作,有效防范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增强防汛抗旱紧迫性

6月10日晚上我县出现雷阵雨天气,北部乡镇普遍暴雨,部分乡镇达大暴雨。截止12日11时,我镇降雨量超过50mm,全镇受灾农户7人,农作物受灾面积0.4亩,房屋受损共2间。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2周内预计会有新一轮的强降雨袭来,在7-9月的主汛期,我县将有3~5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请各班子成员、各科室、各村(社区)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严密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切实把夏季高温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针对防汛抗旱和暴雨山洪防范的特殊性、复杂性,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发动、早准备,确保全镇灾害防治形势平稳可控。

二、主动出击,积极做好极端天气的应对防范工作

(一)加强宣传动员。各村(社区)要组织召开村民小组长和各类巡查监测员专题会议,对做好防汛抗旱和暴雨山洪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就当前防汛抗旱严峻形势和加强防灾减灾安全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与培训工作,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二)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各村(社区)要结合当地历史山洪灾害的特点,充分利用汛前有利时机,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和暴雨山洪灾害风险隐患的排查工作。

1.做好辖区水域和水利设施隐患排查整治。由镇水利环保办牵头,组织村支两委和监测管护人员对辖区内长江沿线、汤溪河、梅峰水库、各类小溪沟进行巡查,加强对中小型水库、三坪塘、人饮池、排水设施等水利设施安全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逐一建档并限期进行整改,做到风险一个不漏,隐患一个不留,整改全部到位。要落实巡查管理人员,签订管护责任书,各村(社区)要组织村民小组长,动员党员和受益群众清理整修进水沟渠管网,引水入塘入库,做好蓄水保水工作。要落实管护人员,及时对饮用水池进行清洗消毒,整治好周边环境卫生。

2.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由镇城镇办牵头,落实好群测群防监测员责任,加强地质灾害点巡查管控。各村(社区)及时组织召开地灾监测点群众会,做好形势防灾避灾知识宣传,明确避灾信号、路线和场所。

3.做好市政设施排查。由城镇办牵头,加大对集镇排污排水管网清理疏通,防止管网堵塞、井盖冲走造成灾害。要加强观音阁片区危房排水整治,确保畅通,并设警示标志,落实专人进行巡查监管。要加强集镇和人口密集的居民点的监测,防止暴雨山洪和山体滑坡造成灾害。

4.加强学校、卫生院周边地灾隐患排查。由卫健办牵头,组织城镇办、学校、卫生院对辖区所有学校、各村卫生室及周边排水、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要督促学校卫生院落实专人加强巡查,同时要切实做好暴雨山洪期学生上放学安全,落实专人护送。

5.做好农村危旧房屋排查。由城镇办牵头,督促各村(社区)加强辖区内危旧房屋排查,严防群众在危房中居住。特别是享受D级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政策后的危旧房,一律不允许住人,有人居住的要坚决督促搬离,破坏其居住功能,张贴封条和警示标语。

6.加强在建工程项目管理。各室所站要加强行业建设工程的监管,各村(社区)要加强辖区内在建工程的管理,严禁出现各类安全事故。水利环保办要加强集镇蓄水影响工程建设项目监管,高铁办要主动与高铁项目部和各工区联系,会同应急办加强项目建设的渣场,施工便道、施工作业区域内的隐患排查,督促业主加强安全监管。

7.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检查。由应急办牵头,会同公路办、农服中心加大对辖区各类道路、桥梁、渡口、码头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治产建立台账。加强路面安全管控,杜绝违反占道建设、堆放杂物等影响交通安全突出问题。对易受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影响,存在被冲毁的危桥、涵洞、边坡等重点区域要加强维修整固和监测监控。要加强客运车辆监管力度,严防超载超速和冒暴雨大风行驶,遇到恶劣天气要坚决封道,停止车辆通行。要准备好可调度的机器设备,在发生危岩垮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影响道路通行的情况,要第一时间组织抢修,确保村民通行通畅。

三、落实安全措施,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工作

1.要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镇应急办要及时组建一支20—3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各村(社区)组建一支5—1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要求每名应急救援队员熟悉本地情况,懂得救援基本知识,身体素质过硬。要强化对救援队伍的培训,了解各自职责、信息报送程序、应急措施等要素,做到科学有序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和事故灾难,确保救援过程中自身安全,不盲目救灾。应急救援队伍队长由应急办(执法大队)负责人兼任,各村(社区)应急救援队长由村主任担任。做好抢险救灾、人员转移安置、维护社会秩序、物资发放等工作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2.做好救援物资准备工作。镇应急办要及时与县应急局进行对接,配备应急物资和装备准备做到数量充足,品种齐全,性能良好。要落实专人进行照看,及时清点,正常维修保养。镇应急办和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时刻应急救援准备,特殊时段要24小时备勤,一旦发生灾情能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救援。

3.做好灾情收集上报工作。各村(社区)要落实灾害信息员,发现灾情要及时报告驻村领导,主动联系镇应急办和相关科室,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灾情发生后要求各村(社区)在20分钟内电话报告镇应急办,镇应急办要及时上报县应急局(30小时内电话报告县应急局,1小时内书面报告)。要及时收集灾情信息及灾情图片,核实受灾人员数量及农作物受损面积等具体情况,

4.高度关注建档贫困户受灾情况。要防止贫困户因灾返贫,如有灾情请及时填写《汛期洪涝灾害对脱贫攻坚工作影响情况统计表》报镇扶贫办谢晗同志汇总上报。

四、压实责任,常抓不懈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要深刻吸取1998年特大洪灾和2014年9.1洪灾人惨痛教训,树立防大汛、防大旱、防大灾的思想准备,扎实做好防治工作。

1.层层落实责任。党政领导亲自抓,各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村(社区)支部书记要亲自挂帅、负总责,统筹安排调度灾情防治工作,各相关科室要加强行业监管,与各类巡查监测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加强日常监管,督促履职到位。

2.及时做好监测预警。相关科室和各村(社区)要建立恶劣天气预警预报协同联动机制,健全自然灾害预防和救助体系,制定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灾害发生后,相关科室应及时根据各专项应急预案发布预警、启动不同级别响应。

3.做好信息沟通。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临战状态,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处置工作。要加强信息收集报送,确保信息“零遗漏”、处置“零耽搁”,做到人员、车辆、物资“三到位”。灾害发生后及时开展灾后救助与重建工作,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住处、有病能及时医治。

4. 加强工作统筹安排。目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紧密开展,点多面广,千头万绪,各班子成员、各室所站中心和各村(社区)要加强工作的统筹安排,合理调度,做到“思想、责任、措施”三到位,确保灾害防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云阳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3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