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鱼泉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鱼泉镇:党建强镇 赋能乡村“微治理”
日期:2024-03-21 字体:【

云阳鱼泉镇:党建强镇 赋能乡村“微治理”

党建统领促发展,基层治理助振兴。自云阳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提出全力开展“小县大城”“强镇带村”试点建设目标以来,云阳县鱼泉镇紧紧围绕“强县”目标、“富民”目的,强化党建引领,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鱼泉镇鸟瞰图

构筑“大党建” 夯实基层治理桥头堡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年来,鱼泉镇深入实施“党建扎桩·治理结网”集成改革,落实党领导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建立党委统筹、村党组织具体落实、村民小组、党员联系户对点执行的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坚持常态化开展村(社区)基层党建交叉检查,同时举办村(社区)支部书记‘擂台比武 赛马比拼’以及网格长、网格员的定期培训,不断巩固党组织的领导地位。


鱼泉镇基层治理指挥中心

鱼泉镇持续健全“141”体系建设,夯实“一中心”指挥中枢,大力推进基层治理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对上承接县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指令任务,对下负责村(社区)及网格员的调度指挥;将全镇工作人员按照“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平安法治”四大板块划分为25个工作岗位,采取“扁平化管理、矩阵式协同”原则健全完善板块结构,构建党委领导、党政统筹、平台运行、岗位管理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模式;强化“一网格”前端哨所,将全镇13个村(社区)划分为32个网格,不断优化网格力量配置,推动数字化在网格深度落地应用。

鱼泉镇马槽村发挥“清风驿站”阵地作用开展矛盾调解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往基层延伸,鱼泉镇还大力开展“清廉村居”示范创建工作。以马槽村为例,通过深入挖掘该村籍雨花台英烈徐述尧的革命精神,推动该村以“清廉村居”为载体、“清风驿站”为基站、传承革命先辈红色文化,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格(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工作目标。近年来,该村未出现一例信访举报及违纪违法案件,荣获“零违纪”基层党组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显著提升。

用活“微治理” 打造服务群众零距离

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在“三服务”上,鱼泉镇明确“微清单”,规范治理章程,实行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完善“小微权力清单”,厘清村“两委”干部的职责权限,进一步规范党组织领导的村民小组议事决策机制。

鱼泉镇开展乡风文明积分集中兑换提升群众幸福感

鱼泉镇通过“微积分”来提升乡村风貌,常态化开展乡风文明积分制活动,围绕参加组织活动、志愿服务、作用发挥等方面量化积分指标,以积分兑奖激励群众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产业发展”“人人遵纪守法”“抵制陈规陋习”,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引领“微风尚”,深化文明建设。鱼泉镇一方面建立健全“一约四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作用,另一方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全面推行移风易俗,引导社会风气,实施基层“软治理”,实现乡村善治。

坚持“抓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提效能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鱼泉镇坚持这一思路,不断突出强镇带村、强村富民,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农村。

党建统领经济发展,2023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1个、签约资金2.15亿元,开工项目8个,到位资金1.63亿元,万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达2939户,排全县第1。

党建统领惠民有感,开展G347国道鱼泉段4.8公里通道环境综合整治,“白改黑”场镇道路2.3万平方米,改造场镇危旧房51户,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和物流园建成投用,同时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滨河小集镇颜值不断提升。

高标准农田建设

此外,鱼泉镇还统筹实施国土整治、高标准农田等建设项目7000余亩,稳定粮食生产播种2.1万亩,撂荒复耕复种486亩,建成高山优质大米百亩示范片1个,盘活原鱼泉水泥厂闲置资源,改建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饲料加工厂1个,带动全镇发展牧草种植3000余亩,户均增收5000元,可实现税收80余万元。

鱼泉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总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经验,深入巩固前期基层治理成果,持续打造“1521”党建品牌,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为云阳奋力建设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示范县作出鱼泉贡献。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