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鱼泉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鱼泉镇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

鱼泉府发〔20233

各村(社区):

为切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现就加强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是护航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走在渝东北前列的重点工作。加强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对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阳具有重要意义。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法律援助工作

1.加强《法律援助法》宣传。宣传《法律援助法》的重要意义,让全社会认识制定《法律援助法》、健全新时代法律援助制度的时代意义。宣传法律援助法的具体内容,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法律援助范围、获得法律援助途径,让从事法律援助工作的单位和个人知晓自己的职责。

2.加强《法律援助法》实施。法律援助是一项为民服务的事业,《法律援助法》明确了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职责。县司法局要尽到指导和监督法律援助的责任;法律援助机构要尽到组织实施法律援助的责任;法律援助人员要尽到认真办理法律援助业务的责任;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尽到支持和配合的责任,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法律援助服务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加强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推广运用

1.加大宣传力度。我镇要重点向村(社区)宣传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意义、职责和要求,促使其重视、支持村居法律顾问开展工作。

2.加大推广力度。我镇要重点向村(居)民、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推广重庆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持续提高注册用户比例,同时积极引导有法律服务需求的群众、企业使用,切实发挥平台的作用。2023年3月底前,重庆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的注册人数须达到我镇户籍人口的15%。

(三)加强获取法律咨询渠道的宣传

1.实体平台。市民可以前往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及其设立的工作站(司法所)、工作室,向工作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其他法律专业人员咨询法律问题。

2.热线平台。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话,由值班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其他法律专业人员为其解答法律问题。

3.网络平台。登录“重庆法律服务网(12348重庆法网)”,关注“重庆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或者登录村(居)法律顾问小程序,可以“智能咨询”“留言咨询”“在线咨询”法律问题。

三、总体任务情况

我镇辖区注册率(辖区注册人数/辖区户籍人口)达到15%且注册率高于全县注册率60%;辖区基本公共法律服务率(辖区服务人次数/辖区户籍人口数)高于全县服务率60%。

四、工作要求

请各村(社区)坚持为民办实事,及时落实人员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将惠民工程做好做实,做到早行动,力争一步领先、步步领先,镇平安办将对各村(社区)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附件:1. 2022年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有关工作完成情况

        2.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有关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


                                                                                                                                                                                                                                                                                  鱼泉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6日

(此文件公开发布)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