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堰坪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权威回应!
日期:2022-12-20 字体:【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14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卫生服务和药品生产供应有关情况,一起关注!

抗原检测试剂、疫苗、口罩等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供应情况如何?

● 抗原检测试剂。我国是检测试剂生产大国,目前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42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我们已将所有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纳入白名单,给予重点保障。每日调度生产供应情况,会同各地工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帮助这些企业解决生产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做好生产要素保障。同时,我们指导企业做好关键原辅料的采购和储备,建立原材料多渠道供应机制,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 新冠病毒疫苗。我国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生产线,年产能超过70亿剂,产量已经超过55亿剂,完全能够满足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当前,我们将重点做好生产调度、强化质量管理,做好疫苗供应保障。

● 口罩等防护用品。我国防护用品产业发展基础坚实,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等防护用品产能迅速扩大,能够满足疫情防控需求。近期,针对N95口罩需求上升,我们重点对N95口罩加强了生产调度,以保障防控需求

总体看,抗原检测试剂、疫苗、口罩等重点医疗物资产能是充足的,抗原检测试剂在一些地方出现了暂时性短缺,主要是因为前期市场需求较少,终端药店库存较低。随着产能不断释放,产量会迅速提升,能够满足群众的需要

如何保障新冠治疗药物生产,缓解买药难问题?

总体看,我国新冠治疗药物产能能够满足患者用药需求。随着近期患者人数增加,用药需求激增,部分地方、部分品种出现了紧缺。要千方百计推动企业迅速稳产达产,扩能扩产,加大重点药物市场供给,引导合理有序精准投放,努力缓解买药难的问题。

● 全力以赴保障稳产达产。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中提到的相关药物,进一步加大了对这些生产企业的生产要素的保障,将有关生产企业和重点配套企业纳入白名单管理,确保生产供应稳定有序。派出驻企特派员,会同当地有关部门,保障重点药物的生产供应,及时帮助解决物流、用工、用水、用电、原材料采购等方面的困难,支持企业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开足马力,迅速进入满负荷的生产状态。

● 加快推进重点企业的扩能扩产。帮助企业“一药一策”制定增产扩能方案,通过技术改造、新建生产线和委托生产等方式,想方设法挖掘现有产能,进一步提高产品产量。指导企业科学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将解热镇痛药作为重点,坚持日调度、周报告,建立应急值班值守和快速响应机制,千方百计提高质量。

● 确保重点人群用药需求。抢购与囤药,会导致真正需要药物的患者购药困难,面对当前大量需求,药品的精准投放是解决资源错配、避免药物浪费的关键。指导各地有关方面制定工作方案,按照患者优先、精准投放的原则,优先保障医疗机构、养老院等重点场所药品供应。同时,组织大型网上药店开发患者线上购药平台,经实名认证,上传抗原检测证明等方式,可及时向患者配送药品

我国医药工业基础坚实,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相关药品的产能会很快得到释放,能够有效保障群众的用药需求。

如何解决发热门诊就医困难的问题?

针对发热门诊的诊疗需求比较突出、增长比较迅速的情况,国家卫健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 首先,进一步扩大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的供给。要求所有的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要开设发热门诊或者发热诊室。截至12月14日12点,全国二级以上医院开设发热门诊超过了1.4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发热门诊或者发热诊室超过了3.3万个。在增加发热门诊或者发热诊室数量的同时,进一步简化发热门诊就诊流程。绝大多数患者到发热门诊主要是为了开具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药品,很多地方也开设了发热门诊的简易门诊,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据有些地方统计,发热门诊平均就诊时间从最开始的超过4小时已经缩短到40分钟以内。

● 第二条措施就是推动分级诊疗。让城乡三级网以及医疗机构落实各自的功能定位。基层主要是实施健康监测,特别是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二级医院提供技术、人力各方面的技术支持保障,满足一般诊疗的需求;三级医院重点满足急危重症患者的诊疗需求。通过分级诊疗,构建一个合理有序的就医秩序。

● 第三方面的措施是大力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通过互联网医疗,根据诊疗方案以及居家治疗指南,为出现新冠症状的问诊患者开具相应处方,通过线下第三方配送提供相应的药品。同时,要求医疗机构提供24小时线上咨询用药指导,以及分时段预约诊疗的服务。通过这样的方式,削减医疗机构瞬时的就诊高峰,减少人员聚集,降低广大人民群众到医院线下就诊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

● 第四方面,不断优化发热门诊、普通门诊,以及住院就医的流程。通过优化就医流程,为广大人民群众到医疗机构看病就医提供更大便利。

目前医院是否开设了面向新冠感染者专门的诊疗区域?对于急危重症、亟需治疗的患者怎么让他们得到及时的诊疗?

为了指导医疗机构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流程,能够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相关通知,也召开了视频会议,多次进行部署,要求医疗机构都要开设相应的区域按照患者就医需求进行接诊,也就是说要求所有医疗机构都要接诊核酸阴性和阳性的患者。据了解,现在全国各省都出台了相关措施,医疗机构也在进一步细化相关举措。比如上海要求所有的医院门诊都要区分核酸阳性接诊区域和核酸阴性接诊区域;在急诊设置诊疗区和缓冲区;对于急危重症的患者,由市级医疗机构进行接诊,同时进一步扩容和改造重症医疗资源。像北京、武汉、杭州、南京、南昌等等多个城市,都要求医院在普通门诊设置核酸阴性诊疗区域和核酸阳性诊疗区域。在急诊,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直接进入抢救区域。没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进入缓冲区域,提供相应的医疗急救服务。各地也都按照我们的要求,强调对于急危重症的患者,不得以任何理由拒诊或者推诿

对于老年人,新冠疫苗的接种禁忌有哪些?

根据疫苗研发的情况和预防接种工作实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印发的《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中,明确了老年人的接种禁忌,包括四类:一是既往接种疫苗时曾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主要是过敏性休克和喉头水肿;二是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经进入了终末阶段;还有两类是缓种的,就是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的,要暂缓接种;还有就是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的,要暂缓接种,比如正在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以及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

如果不属于以上接种禁忌的情形,我们鼓励大家积极、主动、及早进行接种

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是什么?什么时候开始接种?

现阶段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老年人等高风险人群持续面临被感染的风险。为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疫苗研发以及紧急使用的批准情况,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策略作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在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满6个月后,可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目前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的或紧急使用的13种疫苗都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包括新增紧急使用的4种疫苗,优先推荐序贯加强免疫,或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具体大家可以关注我们官网发布的相关信息。目前,我们正在指导各地组织落实相关工作,请大家关注当地发布的相关信息,根据当地具体的工作安排来进行接种。我们也希望符合条件的人群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尽早接种,为自己的健康护航。

为什么近期各地报告的发病数据和公众的感知不一致?

近期各地报告的发病数据有所下降,和我们公众的感知不一致,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防控措施的调整优化之后,我国各地不再采取以行政区域来做全员核酸筛查,除了重点人群、重点机构之外,多数人群是以“愿检尽检”的方式进行核酸检测,所以全国的核酸筛查总人数和总量是有所下降的,各地各级医疗机构报告的数据相应减少

另一方面,无症状感染者、轻症病例特别是抗原自测阳性人员居家治疗,不再需要到医院去就诊,这部分人群的相关信息无法纳入我们医疗机构的统计数据

为什么取消公布无症状感染者?

在实施“愿检尽检”的措施之后,由于许多无症状感染者不再参加核酸检测,也不再需要去医疗机构就诊,所以很难再准确地掌握无症状感染者的实际数据。因此从12月14日开始,不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数据。但是,对于已经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仍然继续由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指导其做好居家健康监测,关怀其健康,提供相应的服务。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