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堰坪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云阳县堰坪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根据《云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云阳委发〔2022〕15号)和《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云阳府发〔2022〕10号)文件精神,堰坪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堰坪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堰坪镇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在堰坪镇党委理论中心组、班子扩大会议等会议中班子成员集体学法4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二是组织镇机关干部及各村(社区)四职干部、本土人才、驻村工作队等70余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为主题的各类学法活动12余次,专题法治讲座1次,组织机关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专业考试,全员通过考试,提升了镇村干部法治意识和水平。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堰坪镇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实行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双组长制,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我镇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建立健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严格限制新设行政审批事项或增设行政审批环节;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严格执行“三统一”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合法性、科学性、民主性,维护法治统一,做到政令畅通。

(四)健全省决策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行政决策制度建设,健全决策机制,明确决策程序,规范会议制度,严格公文审批,确保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二是完善行政决策监督机制,切实推动社会公众依法有序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三是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堰坪镇聘请了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建立了律师参与的法律顾问制度,并将法律顾问费纳入财政预算,确定了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大决策,必须由法律顾问审查,出具法律意见后经集体研究讨论决定的工作机制。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一是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体干部按照上级要求,全面加强学习相关法律法规,2022年,堰坪镇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在线学法等方式不断组织全镇执法人员(含申领执法证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行政法律法规,截至12月共累计培训70余人次,新申领执法证7人,通过行政执法考试18人,所有机关职工均通过法制考试,为权力下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多手段、多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助力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堰坪镇针对占道经营、乱砍滥伐、电动车及三轮车违法载人等行为,首选采用说服教育、警示告诫等方式对行政相对人进行劝导、教育,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的同时,有效降低了执法成本。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一是进一步加强了应急管理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堰坪镇应急管理工作机构,完善了应急管理办公室人员、设备配置,明确人员职责,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落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统筹管理、宏观指导、应急值守、信息汇总报送等职能作用,积极做好突发自然灾害和公共事件的处置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应急体制建设,通过完善堰坪镇应急体制建设,增强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管理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突发公共事件可能给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危害;三是进一步优化应急队伍,提高基层应急能力,堰坪镇大力宣传、广泛发动,积极部署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筹建工作,先后组建了镇、村两级综合应急救援队,其中镇级综合应急救援队由机关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镇派出所干警、卫生院医务人员等共计100余人组成。镇辖6个村(社区)相应组建了6支村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主要由村“两委”干部、基干民兵、退伍军人、村卫生所医务人员等组成。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堰坪镇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底线,全镇共建立调委会7个,其中镇调委会1个、村(社)级调委会6个,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2名,兼职调解员22名,专职负责人民调解各项工作,有力的保障了调解工作的顺利进行。2022年,堰坪镇共排查矛盾纠纷121件次,化解121件次,化解率为100%,一年来全镇未发生一起集体上访、到市进京上访等事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一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行政诉讼中及时向人民法院提交作出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和其他资料,认真对待人民法院司法建议,落实司法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二是认真履行审计监督,支持审计部门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重大项目、社会保障基金、扶贫救灾资金等的监督管理工作,认真履行财政、审计、监察机关处理决定;三是严格落实问责机制,对群众举报投诉和信访案件,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依法作出处理,严格行政问责,落实问责机制。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

一是充分整合政府各办公室、辖区单位数据库,提高政务数据利用效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二是坚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着力实现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优化创新政府治理流程和方式,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

(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一是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党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到工作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规定向社会公开,按时向上级法治部门上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堰坪镇党委、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一是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党的领导,抓住“关键少数”,落实政府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二是认真组织学习,树牢法治观念。通过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在学习强国APP竞学等方式,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县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系列文件精神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镇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镇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书记切实属行相关职责,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扎实有序地推动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将普法工作做实做细,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各项工作及时安排和督促,积极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堰坪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阶段性成绩,但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工作中依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将主要精力放在疫情防控上,组织全员法治培训学习次数较少,学习重形式轻成效,推动工作的水平不足;二是在家村民大多数为老人小孩,接受能力参差不齐,部分群众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有待提高;三是工作人员岗位调整,信息滞后,政府信息还存在公开不及时的情况。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3年,堰坪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市、县法治工作部署为引领,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理的各项工作。

    (一)学法用法更加深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注重乡镇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促使其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宣传发动更加深入。广泛深入宣传法律法规,带动全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堰坪镇法治建设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切实发挥各村(社区)党支部在辖区内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辖区内党员、组长等代表深入学习法律法规;二是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院坝会、结合乡村振兴入户走访、广播、喇叭、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等多种途径宣传,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学法懂法用法依法靠法,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三是法治载体更加多样,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为抓手,切实把依法治理落实到人民生活中的每一处细节中去,保障人民权益。

    (三)政务信息公开更加及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公开工作,充分运用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栏、各村宣传公开栏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及时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招投标、设施建设及改善等情况,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