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堰坪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云阳县堰坪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统筹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堰坪镇高度重视“依法治镇”工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年度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云同志为组长,政法委员、副镇长钟于同志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我镇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二)加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堰坪镇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强化法治理论武装,将法治思维贯穿于工作实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和职工例会学习,由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学、班子成员领头学、机关干部交流发言等形式。使机关干部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法治意识,筑牢理论根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和能力。利用职工学习会上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2021年网上法制考试中全部合格,成绩均在80分以上。

(三)深化治理,依法调处矛盾纠纷

堰坪镇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底线,全镇共建立调委会7个,其中镇调委会1个、村(社)级调委会6个。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2名,兼职调解员22名,专职负责人民调解各项工作,有力的保障了调解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镇平安建设办、堰坪司法所和相关村社的调解员共同调解矛盾纠纷15件。各村(社区)调解125件,化解率100%。

(四)强化宣传,筑牢法治政府意识

堰坪镇有力结合“宪法宣传周”、“网络安全宣传周”、“交通安全宣传周”、“人力社保普法宣传月”、“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活动,加大对环保、食药品、国土、信访条例、反邪教、禁种铲毒等行政执法工作和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在机关、学校、村社和重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努力提高法制宣传、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同时通过现场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宣传月”期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380多人次。在辖区制作“美好生活·民法相伴”展板5块。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宣传工作做的不深不细,力度不够,浮于表面,宣传形式单一,未能入心入脑,部分群众领会能力低,宣传效果不理想,真正知法、用法的群众不多。尤其是个别信访老户“信访不信法”,越级访、重复访现象突出。

二是行政执法队伍不强。当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不多,全镇已考取执法资格证10人,工作压力较大,还需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充实行政执法队伍力量。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宣传,积极推动八五普法谋划。在认真总结法治宣传教育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要善于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上升为各类重点对象的学法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加强各类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创新宣传办法,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和各类法律法规的宣传,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做到用法管人、用法管事。

(二)充实法治队伍建设,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积极谋划争取资金,配齐各村法律顾问班子。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全覆盖,将法治融入到基层治理中去。

(三)提升公务人员服务意识,加强服务素质。加快推进建设“一门式、一网式”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一个门、一张网办事,管住管好政府服务的进出两端,给群众办事带来方便。

云阳县堰坪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0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