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堰坪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堰坪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3年春运及元旦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堰坪府发〔2023〕1号

各村(社区)、镇属单位、相关科室:

2023年春运将从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市安委会、县安委会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做好2023年春运及元旦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全力保障群众平安出行,确保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为春运及元旦假期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现将春运及元旦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的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全力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实现“一平稳、两不发生、三下降”目标,即: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道路交通亡人事故、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同比下降,为2023年全镇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起好开端,打好基础。

二、领导小组

组  长:黄  云  镇 长

副组长:钟  于  政法委员、副镇长

成  员:全益平  应急办副主任

        向位明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吴  钢  故陵公巡中队

        各村(社区)支部书记

堰坪镇开展2023年春运及元旦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应急办,由全益平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协调工作。

三、阶段安排

(一)春运启动前(1月6日前)

落实元旦假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全面分析研判春运安全形势、提出措施、提请汇报、制定方案、完成部署;完成“人车路企”隐患排查治理;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做好应急预案等准备工作。

(二)春运前期(1月7日至1月20日)

根据交通流量、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情况,针对性强化路面交通管控,对交通事故、交通违法高发的重点路段、重点企业、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进行“点对点”指导提醒,对问题突出的开展挂牌整治。

(三)春节期间(1月21日至1月27日)

进一步强化节日期间自驾出行、中短途客运集中出行的交通安全管理,做好辖区道路的上路检查。

(四)节后返程(1月28日至2月15日)

坚持措施不变、力度不减、防控不降,持续做好节后返程阶段的交通安全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分析研判部署

参照《重庆市安委会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春运及元旦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渝安道办〔2022〕58号)附件,根据辖区往年交通流量、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的规律特点,结合今年新形势、新变化情况,加强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由镇应急办牵头,组织故陵公巡中队、及各村(社区)支部书记每十天召开不少于1次的春运交通安全研判会,逐一查摆风险源、隐患点,制定针对性措施。(牵头科室:应急办;配合单位:故陵公巡中队、各村(社区);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二)强化源头隐患排治

1.全面排查整治企业隐患。一是以“三客一危”、客运站、租赁企业为重点,开展一次企业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禁不合格的企业参加春运。二是梳理近三年被“三追两检一挂牌”的运输企业,主动上门打招呼,检查企业春运安全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督促企业汲取教训,切实抓好春运安全工作。(牵头科室:应急办;配合科室:经发办;完成时限:2023年1月3日)

2.全面排查治理道路隐患。一是对2022年完成整治的道路隐患进行“回头看”,特别是要推进起雾高危路段治理;对尚未完成治理的要落实临时防护措施。二是对农业生产便道的安全隐患开展一次排查治理,对不能通行车辆的生产便道,要采取断然措施确保交通安全。三是组织村干部针对通往群众祖宅、墓地的长期没有进行维护的道路的隐患排查治理,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自建道路、隐患严重的道路要果断封路,尤其是临水田(塘)、临坎以及路基不牢固的,要提醒村民禁止使用。(牵头科室:应急办;配合科室:经发办;完成时限:2023年1月3日)

(三)强化路面执法管控

1.加强农村道路执法管控一是加强上路执法和驻站执法,每周开展上路执法不少于2次,驻劝导站执法不少于2次(元旦期间上路执法和驻站执法不得少于1次),每次上路和驻站执法均不少于4小时。二是强化劝导站上岗履职,从12月31日起全面启动劝导站,每天上岗不少于6小时,并滚动安排不少于总量四分之一的劝导站在7至9时、19时至22时开展“一早一晚”延时勤务,积极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劝导和提示,严守出村出镇关口,加强针对自驾返乡群体的警示提示,防止因道路不熟导致翻坠事故。三是组织村级路长以及综治专干全员上路巡线,排查隐患,劝导交通违法。四是按照“四定一表”(定时间、定点位、定人员、定上岗市场,提前一周制定勤务排班表)要求,由应急办牵头,经发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配合,动态调整优化勤务部署,落实全员上路,加强乡村道路管控。(牵头科室:应急办;配合单位:经发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村(社区);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2.强化摩托车综合治理行动。以农村两轮摩托车、载货三轮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为重点,围绕“两率三量”(行动知晓率、车辆守法率、有效劝导量、路面检查量、事故发生量)核心指标,深入开展大宣传大劝导大整治大教育工作,严防违法载人、超员违法肇事等情况。(牵头科室:应急办;配合单位:各村(社区);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3.强化“交安”联合行动。在春运及元旦假期期间,开展五次交安集中执法整治行动(其中,2022年12月31日-2023年1月1日第一次,在夜间时段以酒驾查处为重点;1月14日-15日第二次,重点查处小型轿车,重点查处小型轿车、面包车、二三轮摩托车、电动车、货车违法载人、超员违法;1月23日-24日第三次、2月4日-5日第四次,在夜间时段以酒驾查处为小型轿车、面包车、二三轮摩托车、电动车、货车违法载人、超员违法),加强联合执法,针对交通流量、流向规律,合理安排时间、选择路段、设置路卡,提升查处效能,形成严管态势。(牵头科室:应急办;配合科室:故陵公巡中队;完成时限:2023年2月5日)

(四)强化交通宣传提示

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一是针对“三客一危”驾驶人、学生、自驾返乡、务工人员、农村群众开展针对性宣传,营造宣传氛围。二是督促指导村干部、村级路长、劝导员对内红白喜事主动上门打招呼、做警示,提醒不酒驾、不无牌无证上路、不超员。三是强化春运宣传,落实生命带-安全带提示告知制度,强化驾驶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要向重点驾驶人、安全管理责任人推送安全提示信息,强化警示提示。(牵头科室:应急办;配合单位:各村(社区);完成时限:2023年1月5日)

(五)强化交通应急管理

策动完善应急预案,以易受恶劣天气影响路段为重点,加强社事办、应急办、经发办等相关科室的协作联动,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根据道路通行条件,采取封路绕行、限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警车(综合执法车)带道等管控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通行,防止大规模、长时间交通拥堵和多车相撞事故、二次事故的发生(牵头科室:应急办;配合单位:经发办、故陵公巡中队、各村(社区);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压实领导责任,成立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小组,做好统筹协调,加强监管力度,全力保障元旦、两会、春节和春运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加强值班值守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做到科学应对、及时妥善处置,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信息,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三)加强应急管理

一要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做好应急准备。针对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寒潮大风频繁、雨雪冰冻灾害易发的气候特点,充分利用微信、QQ等载体,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和路况信息。要适时根据恶劣天气状况和公路水路通行、通航条件,对达不到安全通行、通航条件的,要立即采取熔断机制,即:暂停客运班线车辆运营和实施水上船舶禁航措施。要制定或完善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升救援速度。二要保障公路、水路畅通。及早组织开展公路、防护栏和安全标志等基础设施的巡查、维护,合理安排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要加强检查和维护航道、航标等设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水路畅通。

                                                云阳县堰坪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