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堰坪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堰坪府发〔2019〕5号

 

云阳县堰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堰坪镇2019年事故预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单位,相关科室:

现将《堰坪镇2019年事故预防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云阳县堰坪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6日     

 

 

堰坪镇2019年事故预防工作实施方案

 

2月24日,我县盘龙街道永昌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渝F22372金龙牌公交客车失控,撞击路边停放的一辆小车后,冲到永昌路51号明成大药房门前停住,造成两名行人当场死亡,乘客及行人共13人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根据《关于吸取教训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紧急通知》(县府办工作通知〔2019〕2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认清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当前我镇道路交通安全主要面临以下不利因素:一是辖区内道路弯急路窄,坡高山陡。二是正值冬春交替,冰雪雨雾等恶劣天气增多,对安全行车带来不利影响,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三是居民外出务工、学生返校叠加,客源量增加可能导致驾驶员疲劳驾驶。四是涉及人、车、路、管等安全隐患仍然存在死角和盲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安监办要根据辖区事故特点,认真分析研判,找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抓住工作重点,因情施策,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加强对客运车辆、驾校的安全监管。一是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梳理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采取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二是加强对车辆安全状况检查,重点检查车辆的年审检、例保例检、GPS动态监控、车辆轮胎磨损、客运车辆的油电路是否完好,发动机是否漏油,是否配备灭火器、安全锤、防滑链、三角木等逃生技防器材等。三是清理车辆及驾驶人的违法、记分情况,督促违法车辆及驾驶人及时处理。四是开展客运驾驶人冬春季行车安全宣传教育提示,对超速、超员违法问题突出的驾驶人,责令企业重点监管、停运培训。五是开展客运场站出站检查,确保安全的车、合格的人出场出站,没有危险品上车,提醒司乘人员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六是安监办、客运场站要坚持客运车辆始发登记和检查,严禁危化品上车,禁止隐患(违法)车辆始发、过境。

(二)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一是禁止客运车辆驶入“未达客车通行五个前置条件”的农村道路,禁止车辆实载三人(含)以上而驶入未达标验收的村级道路。二是对塌方、道路沉陷、占道施工、临水临崖、连续下坡、漫水、冰雪、急弯陡坡、无标志标线或设置不规范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按道路权属予以整治。三是对辖区六米高坎、临水临崖、长下坡、急弯陡坡、视距不良等事故多发路段的安全防护设施进行全部清理,无安全护栏(墩)的要及时安装并设置警示标志,禁止车辆通行,安全护栏(墩)短缺(差一截,车辆有可能刚好冲出去)、灭失、损坏的要立即修补修复,长下坡路段要设置减速设施,急弯陡坡等视距不良路段要安装凸面镜或去除遮挡物;对事故多发路段,要分析事故发生原因,制定专题整治方案予以整治,属道路原因无法整治到位的,应改道或绕行。

(三)开展驾驶人和车辆安全隐患排查。安监办要以大中型货车、客车、面包车、摩托车、农用拖拉机、危化品运输车、低速载货汽车、校车为重点,逐一检查驾驶人资质,禁止无证、与准驾车型不符、驾驶证逾期未审验的驾驶人驾驶车辆上路,禁止“三无”车辆、证照不齐的工程车辆上路行驶。

三、强化路检路查,遏制道路交通事故

一是要根据辖区各类车辆交通违法的规律和特点,采用错时值守、联合联动等方式,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二是安监办要选择几条交通违法较多、事故易发的路段进行严管,盯住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无牌套牌、闯禁行、超速、人货混装、强超强会、冒装洒漏等违法行为,确保整治效果。三是督促村级交通安全劝导站工作人员认真履职,充分发挥关卡和劝导作用。

四、开展大宣传、大教育活动

(一)注重社会面宣传。一是利用堰坪镇驾驶员微信群曝光典型案例,宣传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二是通过场镇LED屏或农村广播,播放交通安全常识,提醒驾驶人安全谨慎驾驶。三是利用农村赶场日,在驾驶人集聚地散发宣传资料,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

(二)加大重点群体的点对点宣传。一是深入对客货运驾驶人、驾校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宣讲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强化守法意识。二是利用手机平台,适时对辖区驾驶人进行安全提示。三是深入辖区学校,上好“交通安全第一课”,教育学生不乘坐超载、超员等危险车辆、不在公路上追逐打闹、不随意横穿公路。四是深入辖区各居村民集中点,采取开院坝会等方式,教育居民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五是建立村居红白喜事、重大活动申报制度,派人“跟场”监管,教育参与者拒绝乘坐隐患车辆,拒绝车辆驶入隐患道路,拒绝酒后驾驶、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

五、工作要求

各村(社区)、机关有关科室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加大对辖区内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做好各种宣传教育工作,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抓好每个细节,解决好每个安全隐患,确实抓紧、抓实、抓好,确保辖区内平安无事。各村(社区)在2019年2月28日前上报堰坪镇道路安防设施隐患排查表(附件)。

 

附件:堰坪镇道路安防设施隐患排查表

 

堰坪府发〔2019〕5号 附件.xls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