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耀灵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云阳县耀灵镇委员会

云阳县耀灵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耀灵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确定的工作任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民主科学决策水平,坚持把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现将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完成情况

(一)强化学习宣传,提升法治思维。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纳入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周五职工学习会等形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学习教育的重点课程。同时,切实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报道,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今年来,制作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栏5个,在各村(社区)辖区小学开展集中宣讲14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二)健全职能体系,形成工作合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实行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深入对照政府权责清单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负面清单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强相关政策宣传解读全年为市场主体代办代领营业执照50余份,协助市场主体完成税务申报40余家。加快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依托全镇39个网格,组建41人的网格队伍参与网格化管理,形成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各办公室、各村(社区)整体联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三)全面依法行政,强化民主协商。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增强执行力度。持续改进调研方式,增强调研实效。重点深入工作困难的地方、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和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蹲点调研、随机调研、暗访调研。进一步完善镇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重大事项决策,事前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扩大民主协商,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健全并落实重大决策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决策失误纠错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全年完成2件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

(四)依法行政决策,引导社会参与。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合法性审查办法、风险评估办法以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建立、健全,切实做到“谁决策,谁负责”。开展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未经评估或经评估存在重大社会稳定风险的,不得作出决策。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均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决定。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推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公共事业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采取举办听证会等形式加大公众参与力度。

(五)提升执法水平,注重联合联动。深入对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点检查内容》,结合我镇实际逐项对照检查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接受群众监督明确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和运行,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宣传培训和督促检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建设,同时保障经费,确保执法人员统一证件、统一服装装备、持证上岗全年龙角派出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35次,并结合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等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活动,累计投入执法力量1500余人次。

(六)完善应急处置,确保群众安全。健全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制定了环境污染、疫情防控、地质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落实突发事件应对征收、征用、救助、补偿制度,规范相关审批、实施程序和救济途径。全年处理突发事件6次,其中涉及疫情防控3次、紧急火情2次、自然灾害1次。

(七)强化矛盾调处,构建和谐社会。定期开展形势研判,号召对全镇矛盾纠纷与社会稳定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全镇社会稳定形势和突出的矛盾纠纷,针对突出问题研究预防和解决措施。建立完善多元化的调节机制。各村(社区)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由村(社区)调解委员会组织本级调解员进行调解,村(社区)调解不了的矛盾纠纷申请镇调解委员会调解;重大矛盾纠纷由镇调解委员会牵头调解处理。拉网开展排查化解,坚持镇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排查,重要节点每日排查,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实行清单管理,限时化解。坚持干部接访下访制度。领导干部坚持随时接访,坐班接访,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及时处理。加快推进法治宣传,通过推广村居法律顾问公众号关注,法院驻村工作队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不断提升群众守法用法意识2022年以来,全镇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件,处理信访、上访案件5件次,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

(八)强化权力监督,筑牢机制防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做到依法依纪问责。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及时发现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对问题严重或者违法违纪的干部,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开展专题学习会,学习《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并撰写学习心20余篇

(九)依托科技保障,规范监管服务。规范运用“互联网+监管”全市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等科技平台及时处理、上报、公示相关信息,做到依法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全年收到互联网+监管平台反馈问题85件,处理率达100%

(十)强化党的领导,完善推进机制坚持镇党委书记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部署推动,发挥依法行政的示范带动作用,并将履行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年度报告制度,按时总结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评议监督。制定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细则,将依法行政情况作为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以考促改,以改促优,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方面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带头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等重要精神指示学习坚持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遇到重大决策、决定必先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并加强对党委文件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全面支持人大、政府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组织负责人依法办事,禁止违规干预司法活动。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

(二)依法行政决策,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依法推进民主决策。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有效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高度重视法治机构队伍建设,选优选强法律明白人队伍,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三)积极参与普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秉持以身作则的准则,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日常工作利用入户走访、村民会、院坝会等工作之机进行普法宣传,带领镇平安办、司法所五进进行普法宣5场次。同时,带头关注村居法律顾问公众号,分享普法宣传内容,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知法、人人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镇、村(社区)干部和群众的法治自觉性和责任感。严格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认真尊法学法用法,恪守法律法规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要求,加强依法行政能力。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2022年,本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要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作用;行政执法部门仍需加强普法形式创新,提升普法质效。针对上述问题,耀灵镇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2023年,我镇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全面依法治县的统一安排,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二)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完善法律顾问和法律咨询制度,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加大重大决策咨询和合法性审查力度,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让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

着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针对不同时期法治工作重点,有组织、有计划、分层次地抓好司法助理员、村社区调解员等基层法治干部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升基层法治能力和水平。

助力平安建设,高效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依法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重大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持续化解好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人民调解工作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优化源头防控机制。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