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耀灵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耀灵镇关于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县依法治县办: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我镇以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贯彻落实《中共云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云委法〔20211号)文件精神,现将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法治思想,把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县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党委会、干部职工会、支部主题党日上深入学习法治思想全方面抓好法治思想宣传工作,推进法治思想“七进”。

(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健全了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县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制定和组织实施了法治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强了基层法治工作,健全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开展基层法治示范活动,全面提升了治理水平。

(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加强法治保障和服务工作。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在场镇集中点开展巡防管控、源头管控。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防止违法决策、不当决策、拖延决策。实时管理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由综合行政执法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等领域集中开展执法工作。严格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实施政务“双创”工作,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五)开展全民普法工作,加强基层社会三治融合。大力宣传民法典、长江保护法、文明行为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市民法治素养。深入实施“枫桥经验”,强化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建立一站式多元纠纷机制。全面推动法治公民、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筑牢全面依法治县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政务基础。推广“一街一法官”做法,健全法治队伍建设。依法持续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网络传销、跨境赌博等领域犯罪,深入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紧抓信访积案等“疑难杂症”调解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治理论学习有待加强。部分干部学习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施行政管理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法队伍存在“老化”现象,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新任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件办理不及时执法培训专业化水平较低,在疑难复杂案件的处理上存在一定困难。

三、2022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一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积极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和经常化;二是规范依法行政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三是积极探索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引入法律专业人员参与程度。    (二)强化行政权力监督。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执法人员管理,加强日常教育培训,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制度,健全考核评议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三)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加强法制审核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调整充实到法制审核岗位,配强工作力量,使法制审核人员的配置与形势任务相适应;是积极协调解决专业法制审核人员数量不足的问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  (四)切实提升法治宣传实效。运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让普法活动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真正成为家家户户的“社会百科全书”,切实满足辖区群众普法需求。主动适应以自媒体、融媒体为代表的新闻宣传新格局和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新发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从人海战术向科技战术、从传统模式向互联网模式转型。坚持“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的导向,持续推送典型案例,讲好“耀灵法治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拓宽宣传方式,通过以案说法等活动,增强基层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真正让法治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长效体制机制

四、建议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推动的重点工作:

继续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大战略任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市、县各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方式方法,以时不我待的魄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云阳县耀灵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9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