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云安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云阳县云安镇委员会

云阳县云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云安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为主线,深入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法治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党委、政府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组织镇村干部、辖区党员学习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10次,组织学习云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1次。镇班子成员召开专题学习研判会2次;通过下村扶贫、村(社区)上党课、开院坝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宣传法治思想共计50余场次,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期。全镇镇村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进169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其中其他行政权力事项54项、行政处罚32项、公共服务55项等,实现更多民生事项在村(社区)就近可办二是广泛宣传20项《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对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做到清单之外不再索要证明。三是加强政务服务2.0平台建设,按照“2.0事项100%认领、100%配置、100%接入”要求,督促各村(社区)认领群众综合事项,案件办理事项率达到100%,总体满意率92.5%;深化“好差评”结果运用,限时做好差评100%回访、100%整改到位;各科室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办件9956件,未存在超期件,均在15个工作日完成。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管理,每季度向县司法局上报发文目录;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制度及备案审查制度,及时清理过期不适宜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坚持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主动向社会公开重点改革任务、重大工程项目等,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8条,其中限额招标10条,预算决算2条,领导信息10条,机构职能职责及联系方式2条,围绕群众关注关切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扶贫工作、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信息4条,工作动态24条。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一是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本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3项;建立健全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工作机制,与上级部门、南溪公巡中队等开展联合执法7次;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及时查处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违法行为525起,罚没金额39300元。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基本信息、行政执法流程在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站进行长期公示。三是加强执法监督,执法实行全过程记录;加快推进科技执法,推行非现场执法和移动执法,安装监控摄像头360个,楼栋院落、重点区域、道路卡口、主导产业全覆盖,减少执法盲区。四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考核1次。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一是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建立健全应急预案1个,完善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5个,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纳入干部必修内容,全年在机关、村(社区)开展地质灾害、火灾等各类应急演练45场次,学习相关法律法规4场次。三是完善镇村两级应急处置组织体系,全面推行村社区网格管理,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员的防范,成立11支75人的治安巡逻队、成立66个网格171网格人员的应急处置队伍;通过气象预警平台建立安全隐患和灾害信息直报、定期发布机制,打通应急管理“神经末梢”,全年发布各类预警信息4500人次。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一是大力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设立“莎姐工作室”“小马工作室”“矛盾调解室”“心理疏导室”“警民窗口”“乡贤堂”等平台载体,配齐办公设备,通过邀请专业队伍讲法—村民现身说事—乡贤人士评理—议事组织决议—群众认可满意“五步”工作法,构建镇、村两级调解网络。全镇有调解小组12个、调解人员14名,实现矛盾发现在源头、纠纷解决在村头,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二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等宣传推广。把低收入群体、农民工、老年人、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作为公共法律服务重点对象,帮助解决涉法难题。邀请法律顾问队伍、流动法庭到村(社区)开展司法调解20余次,以案例对法律知识进行形象生动的诠释讲解,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引导群众自觉把法律作为基本行为准则,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纷争,来信、来电、来访办结率达100%,无闹访、缠访事件发生。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一是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做到依法依纪问责。扎实推进组织或参与赌博、酒驾醉驾、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7个专项整治,发送廉政提醒短信2.4万余条,集中开展节前廉政谈话4次,警示教育3场次、“以案四说”2次、干部作风专项整顿2次。二是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指南,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2022年收到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事项申请0次。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一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切实发挥“渝快办”“渝快政”效能,积极运用“渝快办”平台移动端“亮证”“扫码”功能,1个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和8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渝快码扫描全覆盖。二是进一步强化“渝快办”推广宣传,加强高频电子证照在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社保、卫生、公安、住房城乡建设、民政等领域的应用,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打造触手可及的服务体系。

(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镇党委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专题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将履行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主动向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依法治县办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一把手抓总工作机制,党委书记为法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工作的开展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分管法治工作。听取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2次,研究部署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任务2次。二是制定工作计划。把依法行政与经济社会建设相结合同部署,同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每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使依法行政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二)增强学法意识,提高执政能力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把法治建设纳入日常工作。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学习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法规8次,向全体干部职工及时传达学习市政府和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新举措,新实践、新经验;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理论考试工作,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认识。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增强执行力度。二是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建立镇、村两级定期收集汇总分析群众意见工作机制,将群众意见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建立听证咨询、民意调查等制度,并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以及互联网、手机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重大问题广泛征集意见。三是进一步完善镇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重大事项决策,事前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扩大民主协商,认真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健全并落实重大决策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决策失误纠错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四是聘用法律顾问。聘请1名龙脊律师事务所的专职律师为政府法律顾问,为镇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它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一些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

一是人力资源不充分,职业技能不专业,年轻人不长久问题较为突出,导致工作任务分配落实有差距,二是在推进“一支队伍”上有差距。因人员缺乏,我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与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并未完全运行起来,本应由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行使的执法权仍然保持分散状态,由相关业务科室承担执法任务,综合执法的作用没有真正发挥。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3年我镇将认真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法治云安建设再上新台阶。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要充分发挥法治机构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保障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二要探索重大决策与公民互动有效途径。通过健全和完善普通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平台,推动公民参与,十七合理意见得到充分体现。三要坚持人性化执法理念。坚持说理式执法,把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和法律权威与保护群众合法诉求结合起来。四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保障执法效率和公平公正性。落实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法制度和法治专题讲座制度,开展各类学法活动,不断加强行政执法政府队伍建设。

(二)完善监督体系建设,保障权力阳光运行。一是严格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强化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规有序进行,并逐渐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突出重点,将镇重大工作醒目、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行政执法案卷评审力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制审核等“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督查。

(三)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丰富普法教育内涵。充分利用张贴海报、宣传专栏、专题讲座、流动宣传车等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推进法律咨询和疑问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人民的法律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大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云阳县云安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5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