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云安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云安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镇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行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举措和成就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镇成立了由镇长任法制政府建设工作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村社区支书主任、村务监管委员会主任为成员的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在镇党委政府有力领导下,各办公室、村社区整体联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我镇加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增强学法意识,提高执政能力

法制建设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2020年,我镇结合“七五”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懂法、讲法、用法计划,每季度组织镇领导干部、各科室负责人进行交流发言,镇纪委在重大节日利用微信工作群等宣传途径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学法意识和执政能力。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我镇就结合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利用入户帮扶走访、召开院坝会等形式,借宣传扶贫政策之机送法上门,共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召开各种法治普法院坝会300余场次,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横幅、专栏、标语等进行宣传,营造了人人学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了镇村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法治自觉性和责任感。

(四)提高信访监督,确保社会稳定

镇党委、政府在认真扎实做好信访矛盾和各类纠纷调处化解的同时,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重点人员领导包案限时化解责任制,综合利用法律、政策、教育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的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并以大力开展“平安建设”和“七五”普法宣传教育为抓手,全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500人次,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达840余件,真正将平安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加强法治政府机制体制建设。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把法治建设纳入日常工作。一是落实了法治单位建设的责任领导,党委书记为法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工作的开展负总责,分管领导向直接负责分管法治工作。二是成立了专门的法治工作机构,由镇平安建设办具体负责法治工作的实施,协调和督促检查。三是强化了法治工作的考核评比机制,将法治工作纳入科室年终考核,对法治工作落实不到位,推动不力的科室在镇进行通报批评,受通报批评的科室及个人不再参加年度评优评先。四是加强法治理论宣传教育,向全体干部职工及时传达学习市政府和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新举措,新实践、新经验;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理论考试工作,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认识。

2.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公共(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加快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建设,实现网上行政审批平台与县级平台的优化对接,提高行政效能,激发社会活力,健全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实处。全面落实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职责,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法定化。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和规范引导约束机制,合理确定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内容和标准。2020年我镇严格按照行政机关第一责任人出庭应诉要求,认真履行政府行政职责。当年我镇行政应诉案件较上年明显减少,仅涉及一起社会劳动保障类行政应诉案件,最后以原告主动撤诉的方式结束了该案。

3.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增强执行力度。二是进一步改进调研方式,增强调研实效。重点深入工作困难的地方、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和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蹲点调研、随机调研、体验调研、暗记调研。三是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建立镇、村(社区)两级定期收集汇总分析群众意见工作机制,将群众意见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建立听证咨询、民意调查等制度,并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以及互联网、手机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重大问题广泛征集意见。四是进一步完善镇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重大事项决策,事前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扩大民主协商,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健全并落实重大决策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决策失误纠错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五是聘用法律顾问。我镇聘请了龙脊律师事务所的专职律师为政府法律顾问,为镇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它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定程序,强化决定责任,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4.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规范和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我镇根据有关法律依据,理清部门执法的权限依据和权贵关系,明确工作责任,规范依法政的流程、主体资格、方式 、次序、时限、文书样本。二是坚持以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宽严相济相结合。严格按照规范执法流程,落实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制度。同时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将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会议,文件、媒体、公示栏、网络、干部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创新方法、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村、社区普法教育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三)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和举措

一是严格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根据《云阳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我镇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管理办法,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审查,规范性文件必须由书记或镇长签字把关,未经书记镇长签字批准不得上报、下发;二是落实文件管理登记制度,对形成的规范性文件分类进行统一登记、编号、公布,对日常性办公资料、领导讲话、汇报材料、音像资料等分类收集整理、装订成册、立档归宗;三是坚持村务、政务公开,执行村财民理镇监管制度,建立收支报账和财务审批等财务管理制度,成立村务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村民理财小组,完善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及时真实的公开相关信息,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法制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普法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

一是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职工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三是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努力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群众和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政府的法制建设。

(二)拓展创新意识,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找准切入点,打好法治工作基础;二是严格执行依法行政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充分发挥人大和人民代表、各社会团体的参谋、监督作用,加强政府政策研判,探索思考、解决政府及科室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更好发挥职能作用。

(三)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紧紧围绕“执法廉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等制度,逐步建立“行政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云安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5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