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云安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安府发〔202030

云阳县云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云安镇2020年水上搜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

《云安镇2020年水上搜救工作实施方案》,经镇政府研究决定,现将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云安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4日

云安镇2020年水上搜救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水上搜救工作,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水上搜救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20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水上搜救是国家突发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镇水上搜救能力和水平有了长足进步,但与此同时,水上搜救工作仍存在职责不明晰、责任不落实、保障能力不适应等突出问题。本方案旨在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我镇水上搜救体系建设,提高水上搜救能力和水平,以满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

二、重点任务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我镇按照“政府领导、统一指挥、属地为主、专群结合、就近就便、快速高效”的要求,建立云安镇水上搜救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镇水上搜救能力建设、水上突发事件应对等各项工作,研究解决水上搜救重大问题。(牵头单位:镇应急办;配合单位:水利办)。

(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我镇健全信息通报机制,交通、海事、水利、气象等办公室要建立高效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及时快速通报水上突发事件预警、险情和应急信息。健全水上搜救协调机制,由应急办公室牵头,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组织有序、协同有力的水上搜救体系,推进水上巡航救助一体化建设,完善区域联动、行业协同的联合协作机制,全面提升水上搜救能力。健全资源共享机制,建立水上搜救物资装备、救援力量等应急资源数据库,实现共建、共享、共用。(牵头单位:镇应急办;配合单位:水利办)。

(三)加强应急队伍建设

我镇严格按照“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建立健全水上搜救队伍体系,建立共训共练、救援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商船、自用船、社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的作用,鼓励引导社会搜救队伍和志愿者队伍有序发展,强化与社会救援队伍的协调联动。(牵头单位:镇应急办;配合单位:水利办)。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组织领导责任。我镇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充分认识加强水上搜救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履行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二)强化宣传教育。我镇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社会水上安全意识。建立激励奖励机制,加大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宣传表彰力度,提升从业人员社会认同感、职业自豪感和工作积极性,为做好水上搜救工作创造良好氛围。

(三)强化后勤经费保障。我镇要强化经费保障,将水上搜救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水上搜救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