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双土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云阳县双土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2-02 字体:【

云阳县双土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今年截止5月10日前是全县春季森林防火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县林业局云林发〔2023〕1号文件精神,现将我镇2023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形势异常严峻,务必增强工作责任感

根据气象预测分析,今年1-5月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较去年同期偏少。而我镇自去年夏季以来降水就持续偏少,再加上1月至3月是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高峰期,3月至5月是植树造林关键期,林区生产性用火增多。3月以后,进入春耕时节,烧灰积肥、烧埂开荒等农事用火增加。清明期间,祭祀用火较多等等情况,今年春季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所以请大家一定要认真总结汲取2022年夏季森林防火经验教训,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克服麻痹思想,消除侥幸心理,做实做细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全力防范化解火灾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二、细化各项措施,筑牢森林防火坚固防线

(一)持续压紧压实责任。一是用好林长制。要以林长制为平台,村级林长要按照森林防火责任清单,负责在责任区内组织开展山林资源保护日常巡查巡护工作;及时处理巡林发现的问题,劝阻破坏山林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并按规定上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及时向上一级林长报告有关山林资源管理情况;负责网格护林员队伍的日常管理;配合查处各类破坏山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压实主体责任。要督促指导林区经营主体落实《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实施方案》《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塞罕坝机械林场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旅游景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划定责任区,确定责任人,签订责任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三是构建群防群控体系。2月中旬前,各村(社区)要将森林防火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十户联防”机制,促使村民相互提醒、相互监督,自觉遵守防火规定。

(二)统筹做好预警监测。一是及时研判形势。各村(社区)要积极收集、转报林区气象状况等。要分析形势,重点研判节日以及连晴高温天气等重点时段的火险趋势。利用广播、乡村大喇叭、车载音响和村(社区)便民公示栏等,及时发布火险预警信息,做到家喻户晓。二是落实响应措施。春季森林防火期期间,护林员全员上岗,发布禁火令,开展防火巡护,严格执行扫码入林登记以及火源检查制度。出现高火险气象等级天气后,增派护林员,延长巡山守卡时间。三是加强氛围营造。利用广播、乡村大喇叭、车载音响等形式轮流播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并针对重点人群进行精准宣传,强化警示教育,引导移风易俗和用火安全,增强公众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三)严密防范火灾风险。一是加强火源管控。认真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制度,组织专人检查野外用火现场,做好安全用火管理。二是加强隐患排查。要针对前期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等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隐患治理及时有效。持续盯紧林区坟墓、输配电设施设备(包括特高压密集输电通道)、通信基站和易燃易爆仓库等重点部位,守住森林公园、旅游景区、林农交错区以及火情易发区等重点区域,看牢老人、小孩、外出返乡人员以及游客等重点人群,及时整治发现的隐患。

(四)抓实早期火情处理。一是规范报送火情。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火险橙色、红色预警信号期间村支书在岗带班,加强火情信息报送,严禁迟报、漏报和瞒报。二是科学处置火情。收到火情信息后,要立即上报并安排所辖应急扑救队伍先行前往火场,安全、科学处置火情,坚决防止出现重大及以上森林火灾和扑火人员伤亡事故。

(五)加强责任追究。一旦发生火情,镇政府将严格核查受灾情况,查明起火原因,调查村(社区)、经营主体和个人履职尽责情况。对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向上级部门移交线索,依规依纪,追责问责,做到事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云阳县双土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