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双土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双土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双土府发〔2022〕78号

各村(社区):

    为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提高科学施肥用药水平,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按照云阳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农发〔2022〕47号)要求,制定了《双土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云阳县双土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30             

双土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单位面积用量高的作物和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因地制宜推广配方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绿肥栽培等化肥减量重点技术和抗病品种、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等农药减量重点技术,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动全镇化肥使用量较上年不增加、农药使用量较上年减少0.3%以上,力争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0%以上,粮食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突破45%,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保持在41%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技术培训指导

召开技术培训会1次以上,对区域内规模种植户、农资经销商和村社干部开展全覆盖培训,并将培训通知、签到册、宣传信息、培训资料及图片等整理成册,形成培训档案;利用镇村广播、横幅标语等宣传减量技术,营造良好的化肥农药双减舆论氛围,加速减量技术的普及应用。

(二)持续推进配方肥落地

1. 深化农企合作。以8家县级测土配方农企合作企业为依托,落实县农业农村委《关于鼓励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配肥服务优惠政策及办法的通知》(云农发〔2020〕109号)的优惠政策,宣传引导合作企业按照推荐配方生产、销售肥料产品,支持鼓励规模种植业主在合作企业按配方购买配方肥。

2. 指导农户配制配方肥。镇农业服务中心要按照“大配方,小调整”原则,指导农户和规模种植户自行配制配方肥。即当地农资门店无推荐配方肥料销售时,选用氮磷钾配方相近的复合(混)肥,再用单质肥料调整达到推荐配方,或者直接用单质肥料按推荐配方现配现用。

(三)健全规模种植户农事记录及减量情况调查

1. 建立健全规模种植户化肥农药使用记录。督促规模种植户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并保存两年以上。生产记录应如实记载化肥农药购买和使用情况,包括购买施用日期、产品名称、养分/有效成份含量及重量等信息。

2. 作好典型示范户化肥农药使用情况调查。结合农事记录,调查典型示范户化肥农药使用情况,选取生产管理水平高、化肥农药用量大且减量效果好的规模种植户(调查任务见附件1,调查户原则上与2021年一致)作为典型示范户。

(四)扎实开展减量成效调查评估

一是按照县级相关文件要求,制发全镇化肥农药使用情况调查方案。二是在2021年调查点位上,继续开展2户市级定点农户施肥调查和10户农户农药减量使用情况调查。

(五)扎实做好试验示范

规范设立乡镇级示范片。按照减量目标任务要求,开展化肥农药减量示范工作,面积100亩以上。示范片应设立示范标牌,明确具体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目标作物、目标产量和主推技术等,规范建立到户台账。

(六)积极探索减量新机制

1. 探索主要作物化肥使用定额制。探索主要作物化肥施用定额标准,在用肥量高的作物上示范应用集成配套减量增效技术。

2. 探索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托管制。结合社会化服务项目,鼓励扶持“统配统施”、统防防治的中介服务机构和组织。

3. 探索有机肥、配方肥生产企业的质量追溯制。不断规范有机肥、配方肥的监管和使用。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协调指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的协调指导小组。协调指导小组至少每半年专题研究化肥农药减量工作1次。

(二)加强检查

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农事记录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符合立案的依法查处;加强农药和肥料市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劣产品违法行为。

(三)优化产业布局

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使用作为规模种植户申报实施种植业相关项目的必要条件。优化产业布局,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从事农业种植;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增使用农药、化肥的农业种植;已有农业种植应当有序调整为生态有机农业,实施科学种植和污染防治。

(四)加强人力保障

充分认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配备懂技术的专业人员落实具体工作,保障减量增效工作有效推进。


附件:双土镇化肥农药双减工作协调指导小组人员名单

    附件

                         双土镇化肥农药双减工作协调指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雷  星    镇长  

                  副组长张  兵    党委副书记    

                                              成  员:陈良华    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谭  兵    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协调指导组办公室设在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指导小组日常工作。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