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石门乡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世界首例!克隆西藏濒危牛在云阳诞生→
日期:2024-01-30 字体:【

1月29日,西藏濒危牛种抢救性保护和种质评价课题组正式发布消息,他们利用体细胞克隆的西藏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顺利在云阳诞生,这是我国首次成功克隆青藏高原濒危牛种资源,标志着地方濒危牛种抢救性保护取得重大进展。

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原产于青藏高原,含瘤牛和牦牛血统,适应高寒生态环境和粗放饲养条件,且表现出优异的产乳产肉役用性能,是培育高原适宜性黄牛新品种的战略资源。据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评估,樟木牛仅剩19头,阿沛甲咂牛仅有39头、可用种公牛仅1头,处于濒临灭绝状态,情况十分危急。

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绝不让雪域高原濒危牛种质资源灭失,2022年7月,国家相关部门和藏渝两地紧急启动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抢救性保护行动,通过采取活体保存、冻精冷冻体细胞克隆等多种保护方式逐步实现两种牛数量的增加。

“我们采集了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的耳组织,回实验室之后建立了成纤维细胞系,然后利用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制备了克隆胚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余大为介绍。2023年2月,制备的克隆胚胎在位于凤鸣镇的重庆市良种肉牛繁育场移植成功。其中,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克隆胚胎分别移植了21枚。经过足月妊娠,顺利诞下健康樟木克隆公牛4头,健康阿沛甲咂克隆公牛4头。

此次克隆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的成功应用为濒危牛种抢救性保护提供了新的途径,有助于推动优异地方畜种的保护与利用,接下来将在西藏本地开展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克隆胚胎移植,将克隆技术与常规保种技术相结合,构建完善的遗传资源保护利用体系。

据介绍,此次成功克隆的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是世界上首例成功克隆的青藏高原濒危牛种资源,也是西南地区第一头克隆牛,对于西南地区种质资源的保护和种业振兴行动的推动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该进展是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收官之年,深入开展濒危畜禽遗传资源抢救性保护工作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