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石门乡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石门乡兴柳村开展乡风文明积分兑换活动
日期:2023-05-17 字体:【

      “胶盆8积分一个,洗洁精10积分一瓶,洗衣粉20积分一包,钢丝球1积分一个......”5月17日上午,石门乡兴柳村开展乡风文明积分兑换活动,活动现场整齐摆放着胶盆、洗洁精、肥皂、香皂、洗衣粉、抽纸、钢丝球等农村实用生活用品,每件物品都“明码标价”,1积分可兑换价值1元钱的商品,村公示栏里张贴着每家的积分情况和兑换标准。1、2、3组在家村民正排着队,用手中的积分卡兑换需要的生活用品,大家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你好!我有58个积分,请给我两包洗衣粉,一瓶洗洁精,一个胶盆。”3组村民黄叔国因家庭清洁卫生搞得好、产业发展得好、参加公益活动较多、家里有现役军人,在2023年上半年获得兴柳村文明积分排名第一。在核对积分后,工作人员给黄叔国兑换了相应物品。

拎着这些物品,黄叔国满脸自豪,他说:“我对村里开展‘积分制’一百个赞成,作为军属和村民代表,我一定带头执行村里的决定,大家共同努力,把我们兴柳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据悉,石门乡兴柳村针对在家农户每年常态化开展两次乡风文明积分制评分兑换活动。评分细则设定人居环境类、产业发展类、遵纪守法类、村风民俗类、公益活动类、表彰奖励类等6大类计分加分项,由组长、党员、乡贤等4-6人组成5个评委小组,采取集中讨论方式评分,村监委会成员全程参与监督,最大程度杜绝了打分过程中“人情分”的现象。针对距离较远、住得比较分散的农户,还实行流动送分上门兑换。今年上半年,兴柳村共落实积分兑换资金1.5万余元。

小积分撬动大文明。“我觉得这个活动搞得很好,爱清洁本来只是个人的生活习惯,现在还能兑换生活物资,一方面提高了我们打扫房前屋后的意识,同时也让居住环境更干净美好,住着也更舒心。”1组村民朱华蓉说。在积分制的激励下,兴柳村各院落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思想和习惯悄然改变,“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化新风”的良好局面正逐步形成。

实现文明积分制对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激发农村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推动全村乡风文明水平显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石门乡将在全乡三村一社区持续深入推广文明积分制,全面构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时代新风、文明乡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积分兑换换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实实在在的新感受。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