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石门乡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石门乡“一张网两清单三制度”,有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到位”
日期:2023-04-26 字体:【

石门乡坚持党建引领保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一张网两清单三制度”为抓手,有力有效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

织牢治理“一张网”,确保逐户走访排查到位。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网格员作用,组建“乡村干部+兼(专)职网格员+派出所民警”共80余人的排查专班,深入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实地走访,围绕劳动就业、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重点领域和13类重点人员开展排查,全面了解群众子女入学、就业收入等家庭基本情况和医疗保障、农业补贴等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仔细排查收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和诉求。今年以来,共走访农户1820户,排查出矛盾纠纷58起、重点人员96人。

规范建立“两清单”,确保矛盾问题化解到位。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建立“问题清单”和“化解清单”,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原则,发现矛盾问题第一时间研判部署,明确化解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办理时限,形成“清单管理、分类化解、打表推进、督导核查”的闭环机制,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警民联调、诉调对接、访调对接、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化解措施,确保群众“事心双解”。排查出的58起矛盾纠纷已成功化解57起,化解率达98%。

严格落实“三制度”,确保矛盾隐患防控到位。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度。对涉及面广、时间跨度大、容易升级激化的疑难复杂问题,由主要领导带头包案,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或个人极端事件的突出矛盾纠纷,组建专门班子,制定化解方案,限时保质化解。完善定期回访制度。充分发挥“网格+十户联防”工作体系优势,遵循“谁办理、谁负责”原则,定期对已调处化解的矛盾纠纷进行逐一排查、梳理研判、跟踪掌握,通过电话回访、上门入户、接访下访等方式,及时了解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后续思想动态,防止出现反复。坚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制度。建立健全党政负责人任双组长,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应急管理处置专班,完善《石门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开展演练,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

石门乡近两年保持命案零发生、“民转刑”案件零发生、到市进京零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零发生“五个零发生”的优异成绩,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力保障护航乡域经济社会发展。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