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石门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石门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门乡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石门府发〔2022〕3号


各村(社区)、乡属单位:

《石门乡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已经乡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云阳县石门乡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0日

石门乡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春运安保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春运为1月17日至2月25日,为期40天。按照县交安办《关于做好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渝安道办〔2022〕2号)(云道安办〔2022〕2号)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统筹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实现“两个不发生、三个同比下降”目标(即: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确保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和较大事故同比下降),为市“两会”、北京冬奥会、春运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2022年全乡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打好基础。

二、组织领导

春运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按照“和谐有序、安全为先、科学组织、优质便捷”的春运指导原则,从安全管理、运力组织、应急保障、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部署,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为强化组织领导,特成立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彭小平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伍远洋宣传委员、政法委员、副乡长

成  员:解军应急办副主任

       朱华宇 经发办副主任

       刘令应急办工作人员

       王建春 应急办工作人员

       张俊华应急办工作人员

       吴小龙应急办工作人员

       张毅石门社区支书

       肖春阳清溪村支书

       朱虹兴柳村支书

       唐建平广益村支书

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交安办,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伍远洋同志兼任,负责全乡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协调,并带领做好应急处置、安全检查、违法纠违等执法检查工作。

三、工作措施

安全是春运工作的关键所在,重中之重。要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事故的发生,全力保障全乡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排查整治道路隐患。由于我乡地形、天气情况特殊,冬季雨雪天气频发,严重影响驾驶员安全驾驶,乡交安办、各村(社区)要全面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及时治理,确保通行条件良好。道路安全隐患一时难以整治到位的,要采取警示、绕行、断道等措施,警示路段要规范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必要时安排人员巡查、值守;对不宜通行车辆的路段,要坚决采取绕行、断道等措施,杜绝事故发生;针对本乡冬季雨雾冰雪天气频发,交安办要加强路面巡逻,对结冰积雪路段采取抛洒工业盐、设立“冰雪路段,禁止通行”警示标牌,必要时采取封行措施。

(二)加大路面执法管控力度。春运期间,乡交安办对客运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一律依法按上限处罚。一是要加大春运期间的执法管控力度,严厉打击春运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二是乡交安办要合理安排执勤人员,加大上路劝导执法检查的频率和力度,要加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逻管控,对过往客运车、私家车、货车等车辆要逐车检查登记,要依法从严查处客车超员、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牌无证、货车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驾驶人疲劳驾驶车辆的,一律责令停驶、强制休息,严禁罚款放行了事,对客运车辆超载的一律先停止运行。三是要针对春节期间农贸市场、探亲访友增多的特点,严查客货混装、客车超载、非法营运、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摩托车违法载人和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三)堵结合,做好春运劝导宣传工作。一是春运期间,东阳村劝导站要发挥看、查、劝、宣、纠、报、封的功能,在春运期间无间断值守,加强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劝导,做好劝导记录。二是春运期间,辖区通客道路上制作5条以上宣传标语、执法车流动宣传安全、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三是辖区学校要开展一次全校师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重点教育学生拒绝乘坐超速、超员、非法营运、“三无”车辆等安全隐患车辆。

(四)落实春运交通安全监管责任。一是要落实村级监管责任,各村(社区)要按照安全监管“一对一”、“全覆盖”的要求,将春运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责任人,与村签订《春运交通安全责任书》并落实春运交通安全联络员,并报乡交安办存档。春运期间,村(社区)负责人要统筹安排好春运期间本辖区村级道路值守工作,对辖区道路进行隐患排查,形成台账上报乡交安办整治。同时,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要及时劝导,特别是三轮车非法载人行为,坚决杜绝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二是落实驾驶员安全责任,召开驾驶员春运工作会并签订《春运交通安全责任书》,提高驾驶员安全责任意识,督促驾驶员安全驾驶,防止发生事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运力协调。交安办履行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职责,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的协调工作,处理好特殊情况下的紧急疏运,确保群众平安回家、顺利返岗。

(二)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春运安全畅通。交安办认真组织,精心准备,细化措施,在辖区范围内确保春运安全畅通。

(三)强化应急值守,确保处置到位。一是加强春运值班制度。春运期间,交安办、各村(社区)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专人值班,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在及时处理的同时要向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二是信息上报制度。交安办、各村(社区)要指定专人负责春运期间的工作情况收集、汇总,定期向乡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云阳县石门乡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0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