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石门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石门府发〔2020〕21

石门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门乡产业振兴三年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公室、乡属各单位:

《石门乡产业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已经乡党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执行。

                                     石门乡人民政府

                                     2020年6月8日

石门乡产业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按照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发改政研〔2020〕446号)以及云发改社〔2020〕271号要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及市级决策部署,切实抓好返乡入乡创业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政策举措、强化服务保障,不断优化创业环境、降低创业成本、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为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是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强化创业人员和企业主体地位,依托市场力量有效带动返乡入乡创业。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政策协调的局面,引导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统筹推进,示范引领。把返乡入乡创业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紧密结合,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稳就业大局统筹推进。加强试点示范,引领带动返乡入乡创业,使我乡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总体目标

2020年每村建成标准化产业示范基地一个,品种三个以内,引进培育县级农业企业2家以上,就地发展农业企业10家,完成投资500万以上;到2022年全乡地集中率达到80%,新培育县级龙头企业4家,各类农业主体达到100家,实现年产值1亿元;到2025年实现中药材种植5000亩,特色水果3000亩,生态蔬菜2000亩,生猪出栏达10000头,实现产值2亿元;到2035年,产业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产业结构得到基本改善,农民就业质量显著提高,相对贫困进一步缓解,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2050年,乡村产业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的领导,健全党管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产业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实现产业振兴作为全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选优配强村组干部,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是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村农业短板。

(三)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农民群众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五)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六)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立足石门乡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人文环境,科学规划,突出重点。按照“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色”的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乡村产业振兴战略行动小组,对我乡产业振兴建设工作实行统一领导,指导石门社区开展产业振兴示范点的创建工作,做好上下衔接、统筹协调,具体抓好乡村振兴工战略各项工作落实。

(二)注重各办公室协调联动。按照各办公室职能职责,主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工作,积极配合、支持、确保乡村振兴建设取得实效。

(三)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坚持建管并重,切实建立农村公共设施的长效管护机制。采取村有村的方式,加强村庄卫生保洁、设施维护和绿化养护等工作,对村容卫生日常保洁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日常维护。

(四)加强宣传动员工作。切实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充分发挥广播、报刊、网络、展板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激发人民群众主体作用,营造全乡上下全面支持,积极投入建设美丽宜居幸福新乡村的局面,切实推动实施产业振兴战略工作深入开展。

(五)抓好认定激励。按照“规模体量大、产业业态丰、延伸链条长、农民收入多”等条件,在标准化产业示范园建设中每年评比出一批示范基地、技术能手和职业农民,由政府命名并给予支持鼓励。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