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双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双龙镇委员会

双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双龙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党建统领,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深入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建设新时代新双龙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安排、同部署,相互结合,统筹推进,在党委班子成员会、干部职工会、村(社区)四职干部会上加以学习和深刻领会,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了学习大讨论活动2次,结合本镇工作实际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成果转化案例1件,通过对本镇双河社区1组林术清私自占用基本农田修建住宅院坝违法行为整改,全面落实习近平部书记关于“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镇政府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到镇村(社区)开展宣讲达5场次,通过一些生动的法律案例进一步诠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从而为营造我镇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了指引、遵循。镇党委纳入专题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还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各村(社区)年度综合考核的内容。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政法委员为副组长,由平安综治岗、派出所、司法所、行政执法岗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镇政府各机构管理体系和职责,常年聘用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审查政府合同合法、合规性,镇政府各职能机构全面建立了权责清单8份和负面清单9份,实行清单式管理企业108家。全面推进了“放管服”改革,全镇行政审批一律实行网上通办,一站式服务,全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全镇112家经营主体全面落实告知公示,对经营行为向公众落实了告知责任。经营主体经营行为全面推行双随机监管、对全镇12家餐饮店及单位食堂全面实行了明厨亮灶互联网监管、跨领域部门联合监管5家、信用监管21家,全面落实了重点监管事项清单6项,政务服务事项3项。积极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落实公平竞争审查1次、法治手段解决企业实际问题2个、落实政企协商沟通机制1个。

三、健全行政管理制度体系

今年全镇将各项行政管理全面纳入行政规范化管理范畴,全年共印发规范性文件14个。至今为止,各个规范性文件都得到了全面的贯彻落实,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为了有效避免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风险,镇党委、政府对各种行政决策事项均采取邀请法律顾问审查、党委集体研究评估法律风险的程序进行,切实保障了各项重大决策的合理合法性,今年开展合法性审查本镇重大决策事项共3项。有效发挥了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法律审查的把关作用。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今年以来,全镇通过召开综合执法改革会议、制定改革方案,落实改革任务领导责任,积极开展综合执法改革的试点工作,将全镇所有行政执法事项全部归由镇综合执法大队进行归集办理,镇执法大队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统一调查、统一取证、统一处罚;镇执法大队在年初根据全镇行政执法的重点领域拟定全年行政执法检查清单19家,同时在镇执法公示栏中予以公示,在检查和执法过程中,镇执法大队分别联合镇涉及相关部门人员一同开展,若需要对执法检查对象开展行政执法的就由行政执法大队当场取证,当时制定《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时进行跟踪落实整改措施,做到处罚整改双到位。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在开展执法过程中,根据违法行为做好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60余次,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得到增强,群众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了对执法人员的内部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将执法人员的执法情况纳入年终个人工作绩效的考核管理,确保执法工作公平、公正、合法、合规;二是今年共检查企业19家,作出一般书面《处罚决定书》6份;简易《处罚决定书》173份。在作出行政处罚的所有案件中,均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三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执法信息公示3次、法治审核事项6次、文字音像资料保存共计60余份,开展执法案卷评查1次,全面执行行政执法清单管理,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涉企执法检查切实做到综合一次性,避免多头、多次重复执法的现象,认真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原则,共对全镇26件轻微违法行为实行免予处罚,对5件初次违法行为落实了减轻处罚措施,真正体现了法律的刚柔相济原则;四是按照县司法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深入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共整治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领域执法突出问题3个,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群众高度认可,进一步规范了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领域的执法行为。

六、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对

为了切实加强全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的水平,镇党委、政府从全镇工作实际出发,实行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统一安排,全面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对的各项制度,出台了《双龙镇应对突发事件工作应急预案》,建立完善了各类应对工作体系,落实了各类风险管控措施和处置力量资源配备,确保全镇在处置应对突发事件上有序开展;在应对处置能力方面,镇各相关部门积极组织相关力量开展应急演练10余次,通过对应急法律法规培训和演练应急预警、应急撤离、应急处置步骤方法等,进一步提高了全镇干部群众的应急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全镇还通过广泛动员“1+3+N”的社会力量共计71名积极参与各类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为扎实做好本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构建起铜墙铁壁。

七、加强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

在镇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通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的三大行动”,各村(社区)的积极努力,主动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研判、化解工作,有力地维护了双龙镇社会政治和治安秩序平稳。全年排查矛盾纠纷共427件,化解423件,化解率达99%,其中信访矛盾共21件,已妥善化解20件。通过广泛开展排查与化解、行政调解和行业调解相结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对个别跨行业领域的矛盾纠纷采取行业领域联动的方式进行化解,对涉及行政裁决的矛盾纠纷通过引导当事 人走行政裁决的方式化解,并建立了行政裁决事项目录清单,实行清单管理。对因行政裁决、处罚不服的个别矛盾纠纷引导通过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方式进行解决。今年全镇共引导行政裁决的案件2件,无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件,也无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情况。全镇通过开展法律明白人注册培训共67人,法律知识培训267人,法律知识进村活动3次,建立法律之家2家等形式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

八、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切实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工作,全镇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作用,全力确保行政权力的正确行使,确保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以全面维护,镇政府及各村(社区)切实加大了政务公开的力度,对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应该公开的事项按照每月进行一次公开,对一些涉及为群众办事的各类办事流程均向群众进行公示、公开,需向群众公开承诺的服务事项也向群众公开承诺,以实际工作的落实确保政务诚信,积极办理各类群众评议意见建议、上级督查意见建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认真听取各项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复议建议、执法监督建议意见做到有错必改、有错必究,切实开展败诉案件和纠错案件的以案促改工作。全镇今年以来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条,上级督查意见建设3条,对这些意见建议均一一进行了整改和回复。

九、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全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积极按照市基层智治平台建设的总体安排部署,切实做到全镇政务数据有序共享,在监管、执法、服务等环节充分应用大数据手段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执法、监管、服务全面落实到位,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法治领域“一件事”办理及其数智场景应用等工作,目前全镇已经按照市、县安排部署全面完成了本镇平安法治板块的数据资源录入共享,各项工作流程已经开始正式上线运行。

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全镇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工作,认真听取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2次,全面安排布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4次,深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1个,认真开展年终述职述法1次,扎实开展全镇法治化综合改革工作。全面完成2023年县人大对法治政府建设评议意见的18个共性问题的整改和2023年道路交通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上报2个问题的整改,完成2023年全县法治督查反馈法治政府建设2个相关问题的整改。扎实推进法治培训工作,全镇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均按要求完成行政执法学习培训内容,全体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全面完成2023年度法治理论培训考试,切实增强全镇法治能力建设。

十一、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双龙镇在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收到了良好效果。但我们也清醒的意识到,由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法治政府建设仍然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群众接受法律的意识不强,仍然存在部分群众不懂法、依法、不守法的情况;二是少数基层干部对法律知识的理解水平仍然存在偏差,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存在不到位的现象;三是部分基层干部没有运用法治思维手段去谋划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文章,在实际工作中思维考虑不全面。

十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4年,双龙镇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进一步压实工作职责,深化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工作落实见效,为构建和谐平安法治双龙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大力普及法律知识,把提高干部群众的法治水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支撑,充分组织发动各方力量深入村(社区)、院坝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将“八五”普法的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思维,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训。

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不断扩大执法公开范围,明确执法公开重点内容,依法满足群众需求,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四是提高基层干部法治素养,学会用法治思维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全力维护政府决策部署的合理性、合法性。

特此报告。

中共双龙镇委员会

双龙镇人民政府

2024112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