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双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双龙委文20233                                     签发人:廖欣荣



中共双龙镇委员会

双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2双龙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县实施方案,按照《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云阳府发202210号)要求,结合具体实际,紧扣工作重点,全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全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全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规划重要内容,开展全系统全覆盖培训。今年以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共8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12次。综合使用传统方式和新媒体手段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线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行政”主题培训班2,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15场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3,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成果转化案例1

(二)抓紧抓实中央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决扛起中央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责任,突出问题导向,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整改时限,建立工作台账,对账销号涉及本镇的问题21,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抓好整改工作。组织开展中央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项督察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加大整改落实情况正面宣传,反映动态成效,推广经验做法,营造良好氛围。建立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全镇没有发现法治督察移交线索的问题

(三)大力推动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对照《云阳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今年我镇积极探索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品牌,今年全镇大力推进了规范人民调解、基层社会治理、法治村等创建活动,努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协调推进,整体提升全镇共规范人民调解工作室3个,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单位6个、法治村创建6

(四)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镇平安建设工作考核内容,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科学设置考核权重,加大对涉及办公室及村社区的考核力度。对标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加强依法行政数据监测和状况分析。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中央法治人才培养规划,建立法治人才专业能力提升长效机制,强化各级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今年全镇共聘请5名退休干部作为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同时在各村、社区建立起了“法律明白人”队伍,为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增添了人员力量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镇深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依法全面清理废除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特别是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用好公平竞争审查大数据监测监管平台,依法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加强和改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普遍落实“非禁即入”。深化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无证明城市”试点工作。规范告知承诺制办理流程,建立健全事中事后核查机制。及时清理或修改、废止与“放管服” 改革、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等不适宜的规定。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全面落实国家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推广惠企政策“一窗兑现”,实行涉企优惠政策一门服务、一窗办理。全面清理违法违规的涉企收费、检查、摊派事项和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共计5,依法保障企业自主加入和退出行业协会商会的权利。全面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制度,清单之外的一律取消。加大对落实降费减负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清理整顿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建立健全乱收费举报投诉查处机制。

(六)持续简政放权。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规范统一运行程序和事项要素,建立完善公开发布、衔接规范的配套机制。持续推进“减证便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照后减证”。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技审分离、平面审批,健全政府投资监督机制,分类规范审批程序、压减审批要件、简化技术审查事项。全力推行行政审批相关领域中介服务改革、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多测合一”和建设项目区域整体评价等举措,清理审批中存在的“体外循环”“隐性审批”等行为

(七)加强市场监管。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覆盖监管机制,完善监管规则和标准。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深度融合,扩大联合抽查检查覆盖面。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定深入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方案,完善按风险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加强信用监管,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严格依法科学界定守信和失信行为,建立健全信用修复、异议处理等机制

(八)提升服务质效。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行“一网通办”,依托“渝快办”平台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严格落实“一业一证(照)”改革创新要求,推行企业办事“一照通办”,推进水电气讯等全流程“一站式”集成服务和帮办服务。加快整合“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现政务咨询投诉举报等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督办、办结反馈,对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及时处置、限时办结。

三、切实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供高质量发展制度支撑

(九)提升立法公众参与度。加强基层立法民意收集点建设,建立基层民意收集点1个,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拓宽立法参与渠道,健全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

(十)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提升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监督检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案例指导和通报制度,加大对问题的督促纠正力度。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开展后评估工作。

四、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制度机制,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十一)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镇聘请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者律师资格且专门从事法律事务工作人员作为本镇的法律顾问。推动全行政主要负责人作出重大决策前,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杜绝法律顾问“聘而不用”的情形。加强重庆服务村(居)法律顾问平台的推广注册,今年全镇共完成推广服务村(居)法律顾问平台推广注册5635人,切实发挥平台作用。落实法律顾问经费保障机制,调动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性。

(十二)严格落实决策程序。全面贯彻落实《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实施意见》,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配套制度,强化合法性审查刚性约束。

(十三)全面落实决策制度。大行政决策事前评估与事后评价制度,充分论证立项必要性和方案可行性。推进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机制建设,继续推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通过网上公示、举办听证会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决策支持系统和评价体系并强化运用。

五、持续完善执法体制机制,不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十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市管理、市场监管、农业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合理划分部门内设机构与执法队伍的职责关系,推动执法队伍由“物理整合”向实现“化学反应”转变,促进业务有机融合,完善内部执法流程,加大执法协同力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单位协作配合机制,针对新型违法行为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

(十五)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贯彻执行行政处罚法实施意见,落实行政执法工作指引。贯彻落实《重庆市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落实《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对接完善各领域行政执法行为的裁量范围、种类、幅度等并对外公布。执行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标准和文书模板,加强证件和着装管理,年内基本实现执法文书、执法证件、队伍着装“三统一”。组织开展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整改。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选取优秀执法案例在全推广。组织开展全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推行情景化执法培训。

(十六)改进行政执法方式。依法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制度,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教育、指导约谈等方式,推动更多领域制定“免罚清单”。推行非现场执法和移动执法,加大技术手段运用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效率。贯彻执行《云阳县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制度、检查审批登记制度,落实计划管理和联合执法检查。

(十七)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聚焦食药卫生、自然资源、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市管理、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加强防疫监管,依法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升社区排查防控精准化规范化水平,避免出现层层加码现象。开展虚拟货币、私募基金、第三方财富管理等风险排查,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分类梳理日常监管、投诉举报、信息公示平台获取的信息,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对潜在风险大、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

(十八)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坚持普遍监督与重点监督、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制定年度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增强行政执法监督实效。围绕重大战略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推动落实覆盖全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工作。严格按照权责事项清单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健全明确职责、定岗定责、检查考核、落实奖惩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实行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探索建立“网格化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

六、全面强化制约和监督,不断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十九)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坚持依法督查,加强督查统筹,优化督查方式,制定并严格执行《双龙镇2022年法治督察工作计划》,对未纳入年度计划又确需开展的事项,按程序“一事一报”并经审批同意后实施,严禁重复督查、多头督查、越权督查。强化政府督查结果运用,坚持奖惩并举,对成效明显的按规定加大表扬和政策激励力度,对不作为乱作为的依规依法严肃问责。

(二十)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将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常态化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提质增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区建设,优化政策解读形式,全面开展政策咨询,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十一)强化政务诚信建设。落实政务失信记录制度,将政府违约毁约、拖欠账款、拒不履行司法裁判等失信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向社会公开。清理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拖欠市场主体账款、不兑现政策、未履行承诺等情况,持续开展涉政府机构失信被执行人专项治理。落实行政允诺等政府承诺合法性审查制度。施行政务诚信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制度,定期开展政务诚信监督检查。落实依法适度举债机制,加强政府债务风险排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七、重点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增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二十二)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基本形成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体制。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完善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等制度。深入推进“复调对接”,推广“掌上复议”。深化“以案促改”专项行动,加强行政复议案例收集、数据分析、成果运用,定期发布情况通报。努力推动全各级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二十三)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基层治理能力,健全完善“诉调、警调、访调”对接机制和“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推动出台行政调解指导意见,推动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健全行政裁决工作流程,推动有关行政机关切实履行行政裁决职责。

(二十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创新多元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聚焦社区、农村等不同区域不同群体法律服务需求,推动均衡配置城乡法律服务资源。加强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工作,全年实现每万人提供法律援助量31。持续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区块链+公共法律服务”,加快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精准化。加强法律服务业品牌、规模、规范建设。

2022年,双龙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放管服、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基层治理等方面都有了较大转变,但工作中还存在普法形式单一,学法深度不够;依法行政程序不到位;政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

下一步,我镇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不断健全领导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完善考核机制,努力推动双龙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中共双龙镇委员会

双龙镇人民政府

2023129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