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双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双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报送《双龙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镇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非常重视,为了切实加强党委、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杨刚任组长,由镇长以及其余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由镇平安办、执法大队、司法所、派出所、学校等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对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党委、政府建立完善了定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研判机制。党委每季度研判一次,对全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总结,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研究整改,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政府负责对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每一项具体问题逐项进行落实,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党委书记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委中心组法治理论学习工作会,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镇长带队每季度开展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督查检查,并将督查检查工作纳入各部门、各单位的年终法治建设工作的考核内容。镇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完善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所涉及方面的工作方案,落实了具体的工作措施和职责。并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必须按照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按时、按质、按量整体推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二)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切实按照市、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扎实认真地开展了全镇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排查防控工作。自今年2月开始,镇党委政府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筹协调全镇各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各方力量,积极配合,通力合作,共同做好全镇的疫情排查防控。镇平安办每天做好镇内疫情排查信息收集上报,同时将上级反馈的重点地区来云返云人员进行逐一落地排查并反馈,确保对涉疫情排查不漏一人、不漏一条信息,确保排查信息准确。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人员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做到应检尽检。对需要落实居家隔离的人员确保不漏一人,全部隔离到位。在疫情初期,全镇采取了全员滚动排查和楼栋、院坝摸排的措施,并实施了网格化管理和封堵楼栋及主要交通路口等措施,确保防止因人员聚集和流动造成疫情扩散的危险。全镇自疫情发生以来,共开展全员疫情排查3轮,排查人数达6万余人次,封堵楼栋67栋,封堵路口达48处。排查送检人员41人次,采取隔离观察措施人员106人次,到目前为止全镇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真正实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要求,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三)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切实加强了全镇德治与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按照云阳委发〔2018〕17号文件精神,在全镇开展了以法治引领德治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倡导全社会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运用宣传栏、微信群推送法治宣传信息,宣传一些法治与德治方面的知识和先进典型,让群众感受身边德治法治的力量。二是进一步开展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在全镇7个村两个社区继续开展了创建活动,对原来已经创建成功加以巩固,对没有创建成功的村、社区严格按照创建标准积极开展创建,争取在今年再创建1至2个村、社区;三是加强村居务管理决策,全镇各村、社区继续做好村务公开,凡是村、社区的重大决策事项必须交由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并在村居公示栏进行公示,并在村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进行实施;四是完善村(居)规民约等制度建设,各村、社区各自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适合本村、社区有效管理的村(居)规民约,对村民的一些行为进行规范,使村务管理有了依据。五是推进多元化解矛盾机制,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发动村社区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认真落实好“枫桥经验”云阳行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调处在萌芽。六是开展乡贤能人引领示范,公民道德民主评议,深入开展本村、社区乡贤能人的评选活动,树好当地道德标杆,并在村、社区进行张榜公布,充分发挥先进人物榜和黑榜的作用,大力倡导乡风文明、移风易俗,树立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七是推动志愿者队伍建设,组建村民志愿服务工作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把扶贫济困、抢险救灾、村务管理等方面纳入志愿服务的工作范围。

(四)全面依法治县2020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按照县依法治县2020年工作要点,我镇今年以来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委班子成员组织了深入学习讨论。二是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召开全镇干部会议进行了传达贯彻。三是加强了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通过组织职工学习、宣传栏、标语以及召开群众院坝会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宣传。四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工作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宣传教育,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五是积极做好“七五”普法的总结验收工作,及早谋划“八五”普法工作。

二、工作成效及经验做法(工作亮点、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在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以提升全民法治水平、法律素养为根本出发点,以规范各级各类行政行为,维护法治的公平正义为突破口,认真履行行政职责,把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抓紧抓好。具体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总结:一是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涉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各村、社区及主要路口、楼栋、和重点宣传场所进行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通过楼栋喊喇叭宣传,张贴了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十提醒”等有效教育全镇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一切防控措施,避免了人群聚集和疫情传播。二是继续开展了扫黑除恶的宣传教育,不断提升了群众对黑恶犯罪的认识,增强了群众积极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自觉性。三是认真开展好“枫桥经验”云阳行动,全面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镇做到矛盾纠纷发现一件化解一件,矛盾不上交,不积存。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3件,其中化解历年纠纷3件。四是开展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召开示范创建工作会议两次,指导示范村创建3次。目前已经基本完善创建相关内容的村1个。五是整理规范“七五”普法验收的相关资料,总结“七五”普法的工作,同时对“八五”普法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法治政府建设仍然存在群众在法治观念认识上不能适应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有的群众始终认为法治是政府部门的事情,与其个人无关,存在着有法不依。在政府部门方面也存在着少数干部执法不严的情况。建议继续加强群众法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律素质。加强对干部法律知识的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干部的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全镇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求,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营造全镇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一是要继续深入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好“八五”普法的相关措施,争取在“八五”普法期间,全民法治水平得到一个大的提升。二是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抓好干部学法用法能力的提升,组织好全镇干部法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并纳入干部考核任用机制进行考核。三是抓好干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行为规范,所有行政权力行为必须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行使,坚决杜绝乱作为或不作为现象。四是开展好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党委、政府始终把创建法治示范村作为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创建成熟一个,验收一个,确保全镇所有村、社区都能达到创建标准,同时也力争创建法治示范乡镇,使全镇法治环境得到一个全新的改变。


                                                                       双龙镇人民政府

                                                                       2020年8月25日


7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