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双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双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成立双龙镇国家基本(重大)公共卫生

服务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的通知

双龙府发〔202258


各村(社区)、镇直属各机关单位:

根据国家推动卫生事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精神,为更全面地推动我镇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的各项工作,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改善居民的健康状况,更好地为全镇居民服务,现特制定双龙镇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协作联动机制,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具体事项如下:

一、成立双龙镇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协作领导小组

组  长:胡  杨          双龙镇镇长

副组长:朱  刚          双龙镇宣统委员

成  员:胡  棵          双龙镇社事办副主任

    王元平          双龙镇社事办副主任

        倪洪涛          双龙镇卫生院负责人

        陈川云          双水小学校长

            徐长兵          文龙小学校长

陈建林          双龙镇派出所所长

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及卫生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民政和社会事务办,胡棵任办公室主任。在双龙镇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下,各相关部门组成协调组,由民政和社会事务办为牵头单位,其他部门参与协调工作,负责双龙镇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及相关政策制订,研究和部署双龙镇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重要事项,组织协调实施过程中相关事宜。

 二、工作原则

建立部门协调会议制度。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全体协调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协商解决。根据工作需要,可临时召开全体会议或部分成员会议。

三、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研究加强双龙镇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有关问题,积极参加部门协调会议,认真落实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要加强沟通、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部门协调工作机制的作用。

四、工作职责

(一)政府职责:按照“政府领导、科室合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协调各部门配合双龙镇卫生院加强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管理,完善全镇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和健康教育、职业中毒和精神卫生基本防治等重点系统建设,完善传染病防控、公共场所卫生检查、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孕产妇免费三病(艾滋病、梅毒、乙肝)筛查、叶酸免费发放和新冠新型疫苗接种,全面提升辖区基本防控技术水平和能力。加强辖区流动人口管理,逐步将流动人口的公共卫生需求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之中,对流动人口的公共卫生服务进行常态化管理。

(二)双龙镇卫生院职责:在政府领导、部门参与、上级卫生机构指导下,以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为主体,合理使用资源和适宜技术,以人民的健康为中心、家庭为单位、服务辖区为范围、需求为导向,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为重点,解决辖区主要卫生问题,满足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完善农村妇女病筛查、孕产妇免费三病(艾滋病、梅毒、乙肝)筛查、叶酸免费发放和新冠新型疫苗接种工作,同时配合政府做好辖区内卫生事业规划、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

(三)各村(社区)委会职责:提供居民的统计数据,指定专人负责配合双龙镇卫生院和各村卫生室开展健康教育,加强慢性病患者、老年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适龄妇女、孕产妇、儿童的管理,提供健康教育场地,加强宣传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必要性及重要性,改善居民的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四)场镇各学校:应设立校医(保健教师)与双龙镇卫生院联系, 双龙镇卫生院要对其做好相关卫生培训指导工作,监测学校传染病发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健康教育等卫生工作。

(五)双龙镇派出所:做好以传染病防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为重点的所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保障工作。

(六)镇属单位:应设立卫生联络专员与双龙镇卫生院联系,由双龙镇卫生院做好相关卫生培训指导工作,监测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等项目工作。

(七)其他相关部门职责:镇属各相关单位应为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实施创造条件、提供便利、组织开展、后勤保障等,全力配合双龙镇卫生院、各村卫生室开展工作。

五、工作方式及具体措施

(一)健全体系,构建联动机制。镇政府牵头,双龙镇卫生院及镇各科室和各村居委会为成员,构建联动机制,建立沟通协调制度,加强政府与双龙镇卫生院、村居委会及村卫生室的联系,健全三级服务组织和服务工作体系。

(二)完善设施,提供优质高效的联动服务。初步建立辖区服务体系和网络建设,按照一手抓建设、一手抓规范的思路,以村居委会,双龙镇卫生院为主体,村卫生室为依托,医院签约服务队为基础的服务三级网络,形成了覆盖镇村居民的健康帮扶救助工作网络,切实为群群众提供全方位,全覆盖的健康服务。

(三)规范服务,挖掘联动服务潜力。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和内容,医院与卫生室通过开展家庭签约服务,以为老年人服务和弱势群体服务为重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满足居民生活和健康需求。

(四)联系实际,加强日常联运运作。一是各村卫生室应积极开展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宣传工作和健康教育工作,负责所在村居外出居住的居民以及外来流动人口的沟通联系工作;主动对接村委会,优先选定居民民俗活动的时日,负责逐户通知居民按约定日期和地点参与健康体检和生活指导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二是辖区内的学校卫生保健、计生服务、适龄妇女、老年人等领域,与双龙镇卫生院联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落实。

实施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还需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各科室各相关单位应加强与双龙镇人民政府、卫生院和辖区村卫生室的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深入开展。                            

双龙镇人民政府

2022927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