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水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水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科室、镇属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按照《云阳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云阳县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云阳安委办发﹝202113号)文件要求,我镇决定以交通、消防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开展全镇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网络宣传、知识普及、有奖举报等内容,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机构

镇成立以镇长胥发富为组长,分管领导袁华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在镇应急办由应急办涂方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活动的开展,承担宣传活动的具体落实工作。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一)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学习活动。一是利用机关学习会、工作会、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目标任务以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等,提高干部安全生产政策理论水平,形成依法治安观念。二是积极参与行政执法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在镇政府广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方法等,回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并做好现场布置安全展板、安全知识手册及宣传品的发放。由镇志愿者队伍做好现场安全知识讲解,并引导现场群众关注“重庆安监”微信公众号,开展微信传播安全知识活动。同时利用农村“村村通”广播、QQ群、短信等“线上”模式面向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进一步推动群众关心、指出、参与安全生产工作。

(三)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集中组织全镇机关干部及各村(社区)、镇属单位负责人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剖析典型事故,吸取事故教训,提高防范意识。各村(社区)利用“党员主题活动日”组织集中观看安全知识短片,推广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营造关注安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活动。按照《云阳县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云阳安委办发〔20213号)文件要求以安全生产月为载体,积极组织各村(社区)、各行业办公室、镇属各单位多形式、全方位的开展安全知识选教育活动,重点围绕安全教育培训、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围绕普及农村安全知识、提升农村安全环境,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常态化进行安全教育和演练,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围绕加强校园安全、提升学校安全教育质量,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围绕消除住宅消防安全隐患、提升事故灾害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主要通过户外悬挂宣传标语、室内媒体播放、校园安全宣讲、单位集中宣传等方式进行,确保群众能参与、宣传有实效。

(五)开展高温汛期监管执法专项活动。要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核心目标,紧盯安全生产灾害防治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切实通过严格监管执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夯实基础保障。

(六)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相关科室要根据本辖区行业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以交通、危险化学品和消防安全等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通过演练熟练掌握应急预案的操作,强化各科室之间的配合,切实通过开展常态化演练全面提高应急能力。各行业科室要督促相关企业认真排查梳理自身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通过实战化应急演练全面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

四、“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主要内容

(一)开展安全知识普及专题行。一是多形式开展宣传,充分利用农村“村村通”、微信、QQ群等加强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普及宣传,发布安全常识信息,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二是搞好安全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开展好专题讲座、培训教育等活动,提高干部群众安全生产政策理论水平,促进政府安全监管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三是抓好普及宣传,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横幅,利用流动宣传车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宣传,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发放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普及群众安全常识。

(二)开展安全隐患曝光行。发挥“12350”举报投诉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结合我镇实际,针对各村(社区)的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建筑施工、防汛工作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不到位的,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不作为的等情况进行曝光通报,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及属地管理责任,明确隐患排查及隐患治理责任,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三)开展安全监管执法行。继续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落实监管责任,通过严格、规范执法,持续突出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防汛工作等重点领域的整治行动,抓好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各村(社区)、镇属单位要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组织到位、经费到位、责任到位,认真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因地制宜,务求实效。要切实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与落实日常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职责结合起来,与常态安全隐患整改治理结合起来,深入学校、机关、村(社区)、人员密集地区,因地制宜组织好活动,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好活动,努力使各项活动求的实效。

(三)统筹谋划,营造声势。活动期间,建立横向协调沟通、纵向协作联动的工作机制,把活动着力点放在基层,面向群众,面向社会,不断扩大群众参与率及受益率。通过专题学习、警示教育、集中宣传咨询等活动,利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公共宣传栏等方式,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云阳县水口镇人民政府

2021618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