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双江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云阳县双江街道工作委员会

云阳县双江街道办事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双江街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工作中,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干部教育体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周五学习日”重要课程,全年开展班子成员集中学法2次,组织街道和村(社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2次。同时,采取“线下自学”的方式,利用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和“学习强国”平台,对干部职工进行全面法治培训。重点抓好民法典、业务性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教育。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学习率、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二是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好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挂横幅11条、粘贴宣传海报23张,开展街道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1次、组建宣讲队进社区领学11次、开展“讲法律”进社区志愿活动4场次。在全社会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好“放管服”改革。一是认真履行政府职能。持续落实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管理制度,优化审批服务效能,全年审批许可事项12项,其中规划许可证2件,动物检疫合格证核发10件。整合综治中心场地建设资源,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入驻到新场所办公,实现行政执法窗口服务化。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把“重商亲商”作为加强制度建设的主基调,出台《建立联系服务市场主体工作制度》,服务队收集企业困难问题,全力协调解决,竭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解决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生产问题、协调虎贲酒吧解决用房手续、协助银浩永盛玩具办理社保补助、解决京东居家建设噪声问题等,真正做到“事情解决、企业满意”。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发布规范化,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说明理由程序,健全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公开发布制度。2022年未产生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行决策制度体系。

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作出决策,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向党工委请示报告制度,重大决策经党工委会集体讨论,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保存。全年召开党工委各项会议36次,集体讨论决定项目建设、拆迁保障、人事任免、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重大事项。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与重庆洲同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法律顾问,在街道行政决策、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在招商引资协议签订、依法处置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准确、全面、及时地给予法律依据支撑,保障了各项工作依法规范推进。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进一步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业务科室的协作配合,通过厘清执法职责边界、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等措施,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一是整合资源充实执法力量。按照“三定方案”规定,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采取“综合执法队员+业务科室人员”专兼结合方式,确保执法活动时执法人员不少于两人,初步解决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求执法人员对所有执法案件,切实做到执法程序合法完善、案件调查事实清楚、定案证据完备齐全、适用法律准确严谨、案卷归档完整规范。对情节复杂、拟处较大金额罚款等重大案件,必须经过司法所或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保证重大执法决定的合法性、有效性。在公众信息网上公示行政处罚案件1件,无因行政执法行为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三是改进执法手段。不断提升执法水平,探索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明确检查事项,规范检查内容,严格控制检查频次,除特殊节点、投诉举报、上级交办外,对同一企业的同一事项检查每年不超过1次。推行“服务型”执法,在涉企行政执法活动中,对违法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大力推广说服教育、行政指导、督促纠正等手段,把执法为民落到实处。全年开展涉企检查218次,无因检查造成的纠纷或行政复议产生。四是发挥行政执法监督效力。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同,严肃查处违法行政问题,切实解决执法中的重复处罚、执法扰民等问题,提高行政执法的效率和服务水平。全年开展纪工委督查行政执法工作1次,无违规现象。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深化应急管理综合改革,健全完善科学高效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持续抓好应急处置工作。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修订完善防汛抗旱、消防等应急预案4个,构建覆盖全区域、全灾种、各行业、多层级的应急预案体系。整合优化应急救助力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地质灾害等实战化应急演练20余场次,切实强化风险防范和事故灾害应急处置能力。二是依法处置突发事件。运用法治思维应对突发事件,坚持越是工作重要、事情紧急越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规定实施应急举措,依法处置长安跨越厂区火灾、11·08疫情等突发事件30余起。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三级联动,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多元化解”工作。一是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以综治中心牵头,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结合专职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网格员和党员代表、妇女代表等力量,合力组建矛盾纠纷的“多面手”队伍。排查矛盾纠纷96件,化解96件,化解率达到100%,未出现矛盾激化和引起的恶性案(事)件。二是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根据行政法规规定,支持、配合县法院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相关工作。街道机关负责人全年出庭行政诉讼2次,出庭应诉率达100%。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强化纪委、检察院、人大、政协等部门内部监督和专门监督,支持街道纪工委、人大工委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聚焦重大决策、重点难点工作和群众关注,对办理的行政事项进行监督。全年无司法、检察等意见书。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

坚持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提升治理能力和效能。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公示力度。及时更新公众信息网内容,利用公众参与的新媒体平台,限期限时回应群众利益诉求,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按规定通过公众信息网公开政府信息,公布组织结构、文件、政务动态、财政预决算和工作报告等信息24条。二是提高综治中心智能化水平。强化安防工作力度,拓展对治安案件、重点人员、安全维稳工作的防控视野,消除监控盲区。投入10万余元,在人流密集居民区、背街小巷安装监控探头120余个,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

(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工委重要工作议程,坚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机制,定期研究解决法治政府有关问题。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主动担起推进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亲力亲为抓落实,在党工委会议上听取分管领导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及时研究化解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破解难题的新方法新机制,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是深化依法履职。进一步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权责,确保行政执法权力用得了、管得好,将党的领导贯穿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始终。明确由政法委员分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统一行使执法行为,实现一个中心指挥、一个团队作战、一套机制运作。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围绕民生和社会热点,利用公众信息网公开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府信息,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深入推进政府公开,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完善监督管理。健全内部权力制约机制,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依法依规办事,自觉接受县纪委和街道纪工委的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工作制度,实行重大事项统一报备,完善有关政策措施,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人才较为匮乏。街道接受过正规法学教育和法治培训的人员较少,学法还处于知法、懂法阶段,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能力存在欠缺,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法治环境有待优化。部分群众的法治观念还显薄弱,不依靠法律途径维权、“信访不信法”等现象时有发生,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

四、2023年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把加强法治教育,增强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把法治宣传与业务培训结合起来。纵深推进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提升干部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是进一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提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坚持人性化执法理念,坚持说理式执法,把维护国家法治统一与保护群众合法诉求结合起来。

三是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持续关注化解征地拆迁、涉军群体、房地产开发、环境污染等重点领域矛盾突出问题,落实人员牵头、专班推进、挂单销号,实现查早、化小、处置在萌芽阶段,切实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深化信访工作制度,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解决纠纷。

四是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方式。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完善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动“12·4”国家宪法日等集中宣传活动制度化,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全方位多形式开展精准普法、实时普法。

五是完善监督体系。严格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强化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规有序进行。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加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力度,加强“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督查。


                                                    中共云阳县双江街道工作委员会                    云阳县双江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1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