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双江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双江街委文〔2022〕2号                       签发人:杨刚


中共云阳县双江街道工作委员会

云 阳 县 双 江 街 道 办 事 处

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1年,双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现代化水平。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党工委中心组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年开展领导干部集中学习2次,着力培育领导班子的法治思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街道和村(社区)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2次,充分利用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和“职工大讲堂”对干部职工进行全面法治培训,重点抓好宪法、业务性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教育。同时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聚焦服务市场主体,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出台《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制作宣传标语11幅,同步在辖区重要地段LED屏投放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相关内容。与县总工会联合举办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讲座,共约60人参加,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社区服务员积极为辖区新办市场主体代理办证办照、开设账户、刻章等业务,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街道服务员为8家企业及时解决发展难题,为3家新开办工业企业选址,协助办理水、电、气落户,主动帮助制作门头,解决桂香茗城群众与工业企业开办过程中的产权纠纷信访问题。

(三)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一是坚持实行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定期召开党工委会议,就行政事项、经费使用、干部任用等决策进行集体讨论决定。每项行政决策积极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和专家咨询论证,确保行政决策合法合规。二是与重庆洲同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法律顾问,在研究街道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协议签订、群众纠纷等方面,准确、全面、及时地给予法律依据支撑,为街道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三是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管理,对所有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提高报备及时率和合法性;加大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力度,对已失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四是按规定通过公众信息网公开政府信息,按规定公布组织结构、文件、政务动态、财政预决算和工作报告等信息30余条。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狠抓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严格行政执法持证上岗,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业务部门开展的各种执法业务培训,职工会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使用预算经费为执法人员统一配发制服,规范工作证件等形象标识。二是完善执法监督体制,充分发挥纪工委和人大、政协委员的作用,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确保执法责任制实施。三是以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画、入户发放告知书的方式,让禁捕退捕政策法规走进千家万户,开展警示教育,杜绝群众打擦边球的侥幸心理,鼓励群众成为保护长江渔业资源、维护自然生态和谐的践行者与监督员。

(五)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根据行政法规规定,支持、配合县法院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相关工作。街道机关负责人全年出庭5次,其中二中院2次,出庭应诉率达100%。

(六)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解决

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运行机制。制定领导干部接访实施办法,搭建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全年共计排查矛盾纠纷107件,化解107件,未出现矛盾激化和引起的恶性案(事)件。扎实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开展集中宣传12次,网格员入户开展宣传120余次。开展社会治安排查,对街道76名列管严重精神患者进行建档立卡,制定管控专班和方案,并逐一进行上门走访、与监护人走访谈话。依法依程序办理信访件45件,全力化解“治重化积”交办信访件15件,已成功化解11件。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行动,强化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安保维稳工作,累计研判重点人员958人次,逐一落实稳控措施;积极响应县信访稳定联合调度中心指令17次,确保重大节假日期间严重治安案件和到市进京非正常上访事件零发生。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根据换届后班子成员变动情况,调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人员构成,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年初召开党工委会,分解下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做到了目标明确、人员保障、责任落实,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切实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坚持开展党工委会专题学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水平。三是完善法治建设监督体系,通过设立群众意见箱、举报箱收集群众意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坚持约谈提醒抓早抓小。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治宣传氛围营造有待增强;

二是缺乏具有较高法律知识的法治工作专职人员;

三是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

四、2022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强化法律意识,提高法治建设水平。通过普法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律意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抵制和纠正法治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违法行为。

二是进一步理顺体制,切实规范行政行为。按照条块结合、便于执法、讲求实效的思路,理顺法治建设体制。分解落实法治建设任务,定期、逐级、逐人,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地进行考核,严格执行错案追究制度。

三是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法治建设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自觉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和自觉推行法治建设的思想;努力提高业务素质,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中共云阳县双江街道工作委员会

云阳县双江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18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