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双江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双江街委文〔2021〕3号                   签发人:杨桂林

  

中共云阳县双江街道工作委员会

云阳县双江街道办事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0年,双江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云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2020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和任务,切实履行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加强干部队伍法治教育,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有效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现将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履行职责

1.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政第一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督促其他领导干部依法办事。

2.依法为企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一是疫情后,成立工作队深入店铺、车间一线,主动与企业对接服务,精准掌握企业发展需求,为企业解决问题,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围绕“千亿工业”,发放“个转企”宣传单让经营者了解“个转企”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有效引导办理审批手续,节约办理时间。每个村(社区)设立了个转企咨询代理点,指定专人为不便的经营者按程序代办“个转企”业务。三是组建专班,善用政策,按期完成东风社区2、3、8组拆迁任务,依法、平稳、彻底化解寨坝13队历时十年的一系列拆迁遗留问题,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3.优化行政管理,提高服务质量。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共服务中心公示栏、办事指南等方式,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明确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项目,实行审批事项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方便群众办理,提高办理效率。

(二)完善制度建设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及时梳理街道出台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工作要求,全年报备规范性文件2件,无迟报、漏报和选择性报备现象。加强对疫情防控中印发文件的合法性审核,街道未出台疫情防控方面对群众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

2.严把规范性文件质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查、公布等基本程序,结合街道法律顾问意见从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规范性上严把审核关。

(三)严格依法决策

1.坚持民主集中制。对街道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党工委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通过广泛征集人大代表、群众意见等方式确定民生实事项目。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2.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一方面积极发挥法律前哨作用。以法治的视角和专业的知识,在街道作出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文件、处置重大事件方面,认真开展研究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为街道依法决策把握关键“法律关”。另一方面是发挥律师顾问智库作用。聘请重庆龙脊律师事务所李钦白律师担任街道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紧紧围绕党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多研究多思考,多提建设性意见。共同协助处理信访纠纷、司法案件、合同拟定等事宜共10余件。

(四)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2019年已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和行政执法大队的基础上,明确执法队伍组成和人员力量等事项,实行执法人员岗责固定,建立健全执法职责体系,使执法职责更明晰,进一步促进各类执法相互协作配合。

2.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对街道执法人员进行严格清理,实行执法人员岗前法律培训和考核,开展网上在线培训,通过执法考试并取得执法证后方能上岗执法。同时加强街道和村(社区)干部法制教育培训,全年对干部进行法治教育和培训共3次。

3.依法开展执法工作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强化执法人员素质建设,提高执法质量,执法时主动出示执法证,说明检查事项及相关内容,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告知相关权利和义务,确保执法满意度。全年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检查安全38次。开展各领域安全执法检查200余次,查处道路违法违章行为90余起。

4.严格落实执法过程全纪录制度。严格根据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地记录执法活动。从执法行为发生到结束,全程做到用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全程记录。

5.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督战,班子成员分赴11个“战区”率队依法落实各项防控任务,落实党工委日调度制、班子成员“战区”负责制和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动员干部职工、党员、群众和志愿者5000余人次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累计排查30余万人次,核查重点地区返云1148人,境外返云107人,封闭运送至南溪核酸检测563车次。

(五)化解社会矛盾

1.维护社会稳定。一方面切实加大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排查调处力度,及时就地依法开展化解工作。将排查出的重点矛盾纠纷,准确登记基本情况、化解措施及化解时限,建立完善工作台帐。全年共计排查矛盾纠纷69件,化解68件,化解率达98%。成功化解7件存量信访件。另一方面对部分信访案件进行“三包”包案办法,全年共计信访案件54件,及时受理率100%,按时办结率100%。

2.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围绕“三治一创”工作主线,推动“三治结合”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打造“枫桥经验”示范村(社区)2个。进一步加强专职治安巡逻队和村(社区)义务巡逻队建设,整合公安民警、保安、专职巡逻队及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等组成“七支力量社会治安巡逻队”在重要节点,分组对辖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进行巡防巡查。

3.提高群众法制观念。一方面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指导学校法制教育工作“四落实”,抓好中小学生的普法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在全街道范围内集中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4次。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楼院会、张贴标语、悬挂横幅、集中宣传等,开展“法制宣传月”、“禁毒宣传日”、“国家安全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同时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复议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

4.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街道委托律师代理,积极向人民法院提供答辩状和相关证据。2020年街道行政应诉案件4件,负责人出庭应诉2次,结案并胜诉2件。无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应诉败诉案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与其他工作部署相结合。党工委、办事处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依程序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对村(社区)和责任室所的考核内容,督促各村(社区)“一把手”亲自抓,细化各责任室所任务要求,严格落实。

(二)有序推动民主法治村创建。以创建“民主法治村”为载体,积极创新基层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治理体系。目前,我街道杏家湾、黄金包社区已成功创建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三)建立法治建设报告制度。法治建设分管领导定期向党政主要领导进行情况汇报。每年第一季度,按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通过公众信息网向社会公开,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常态化。

(四)强化干部职工学法。街道党工委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一批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着力增强干部职工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双江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社会治理难度大,特别是涉土地矛盾纠纷突出,很多纠纷时间跨度大,取证难,造成处理纠纷难。

二是执法队伍人员不足,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行为不够规范。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加强党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规定,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严格依照法定职权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健全合法性审核机制,完善备案审查机制。

(二)筑牢社会治理根基。着力构建党工委领导、办事处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充分调动各方面社会力量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全力攻坚涉土地纠纷问题案件和其他历史积案。

(三)选优配强执法队伍,抓好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学习工作。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各部门组织的执法人员知识培训,激励执法人员自觉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

(四)全力做好普法工作。进一步推进普法责任制工作,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和法治文化的品牌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特此报告。

 中共云阳县双江街道工作委员会   

                                        云阳县双江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12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