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上坝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上坝委发〔2020〕14号 

中共上坝乡委员会

上坝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乡辖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市、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按照《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印发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渝森防指〔2020〕4号)的统一部署,云阳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印发《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森防指〔2020〕

4号)的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批示要求,深刻汲取国内外森林大火教训,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等引发火灾的主要顽疾进行集中治理,建立健全火灾隐患自查自纠长效机制,筑牢火灾群防群控防线,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严防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环境。

二、工作目标

杜绝森林火灾在同一时段多点爆发、同一地区持续多发,坚决遏制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三、时间方式

按照全市、全县的统一安排部署,本次专项治理行动时间从3月25日至6月15日

成立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组  长:陈述成    党委书记

            王  盛    乡    长

副组长:罗鑫贻    党委副书记

            邓绪龙    副乡长

成  员:陈  旭    应急办副主任

龚  伟    农服中心主任

甘小康    农服林业组组长

徐  英    经发办工作人员   

贺元建    综治办工作人员

                喻兴美    石梁社区支部书记

                张作辉    药场村支部书记

                王继灯    东阳村支部书记

                向贵清    生基村支部书记

                李堂尧    治安村支部书记

                谢  冲    龙凤村支部书记

四、重点治理内容

(一)农事用火。重点治理春防期间特别是清明、五一期间林田交错地带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垦开荒等农事用火失管失控问题,特别是对老年人的宣传教育,治理源头管控不到位,对违规农事用火不劝阻、不报告。治理对违规用火管理“宽松软”,听之任之、放任自流等问题。

    (二)祭祀用火。重点治理推动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工作不力,存在林内、林缘烧纸钱、烧香点烛等违法用火问题。治理墓地周边可燃物清理不到位,火灾隐患突出问题。治理宣传引导、综合管控不到位,未采取有效措施疏堵结合。治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以身作则,带头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问题。

(三)林区生产用火。重点治理违规烧疫木等隐患问题。治理落实法律法规不到位,未实施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或用火审批制度不严格。治理生产性用火(尤其是松材线虫除治过程中的疫木焚烧)未在合适的天气条件下实施、未开设隔离带、未组织足够人员看守等不按规程操作问题。

(四)其他治理内容。加强对穿越林区输配电线路断线、短路、绝缘子脱落等引发森林火灾隐患问题的治理。加强对野外吸烟人群教育不到位、不监管问题的治理。加强对智力障碍、精神病患者未成年人、老年人监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玩火弄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问题的治理。加强对林区民居和重要设施周边可燃物清理不到位,造成家火上山、山火进家问题的治理。

五、治理措施

(一)强化宣传教育,倡导主动防火。坚持群防群治,线上线下教育并重,推进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营造浓厚防火氛围,构筑全民思想防线。注重普法宣传,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让知法、懂法、守法成为日常习惯,提升群众法治观念。

(二)坚持疏堵结合,推动规范用火。健全生产性用火审批、监烧制度。鼓励将森林防火写进“村规民约”,促进村民规范用火养成。移风易俗,推行绿色祭扫、生态祭祀。

(三)加强重点管控,严防意外跑火。对零散坟墓建立台账,确定坟主和责任人,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加强检查看守。落实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等经营主体责任,严格履行火源防控、可燃物清理以及林内施工单位和流动人员监管等责任。

(四)依法快速查处,严惩故意纵火。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格管控野外用火,严厉打击人为纵火。火灾发生后,同步侦办火案,迅速查明原因,依法严惩肇事者。

(五)抓好监测预警,先期准确识火。加强形势研判,完善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高火险信息,做到因险设防、因险施策。加强火灾监测,强化日常巡护,细化应急响应措施,确保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六)加强应对准备,早期快速灭火。完善应急预案,备足物资装备,科学前置力量,确保闻令而动、有火即出,在火灾萌发阶段快速到位,坚决“打早、打小、打了”。树立安全灭火、科学施救理念。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当前正值新冠疫情防控与我市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各办公室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坚持防疫、森林防火“两手抓,两手硬”。

(二)聚焦重点发力。全面把牢易失控关口,盯紧易发生风险部位,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杜绝火源管控老生常谈、不见成效。要注重点面统筹,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方向。

(三)务求治理实效。要狠抓过程控制,做到治理整改、执法查处、督促指导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要切实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对隐患问题盯住不放,坚决杜绝火源边治理、火灾边爆发。要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加强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中共上坝乡委员会                                     上坝乡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5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