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人和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人和街办发〔2022〕78号


云阳县人和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人和街道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办公室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

涉铁村(社区)、街属单位:

人和街道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办公室工作规则(试行)》已经人和街道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抓好落

云阳县人和街道办事处

   2022914  

人和街道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办公室

工作规则(试行)

第一条〔制定依据〕根据《中共云阳县委平安云阳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专项组组成方案》(云委平安组发〔20202)、《中共云阳县委平安云阳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云委平安组发〔20203)等文件规定,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基本职责〕人和街道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街道护路办”负责贯彻落实全国护路办的决策部署和市护路办的工作要求,协调推动辖区内铁路沿线治安防控、重点人员管控、爱路护路宣传教育、信息化建设、铁路护路联防队伍建设等工作,加强涉铁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指导涉铁村(社区)护路联防工作体系建设。

第三条〔任务分工〕街道护路办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开展工作,街道护路办设在平安办负责日常工作指导协调成员单位规建办应急办、社事办、党群办、团工委、财政办、派出所司法所各中小学校、各村(社区)等责任单位组成。可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和增设成员单位,联络员由承担具体业务的同志担任。

平安办负责统筹协调、督办落实职能作用,协调推动各涉铁(社区)、成员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县关于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决策部署,以及平安云阳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社会治安组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办公室(县护路办)工作要求;统筹抓好涉铁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全面掌握涉铁不稳定因素,指导各村(社区)加强两失人员、信访人员、邪教人员、吸毒人员、扬言报复社会人员等重点人员的摸排管控,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化解风险,确保铁路安全畅通;加强爱路护路宣传教育。

规建办:负责监督铁路沿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各方主体行为,负责整治铁路安全保护区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违法施工问题负责治理铁路沿线及安全保护区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工地内彩钢瓦房、铁皮房、彩钢板、防尘网、防晒网等建筑物、轻飘物的安全隐患负责对城市规划区内铁路沿线硬质材料、轻飘物、市政园林树木倾倒等安全隐患,铁路安全保护区内倾倒弃土弃渣、垃圾等安全隐患问题的排查整治协同推进铁路沿线“双段长”路地协作长效机制。

应急办:负责督查铁路沿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排查整治铁路沿线生产、销售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的场所、仓库安全隐患问题;指导做好铁路沿线路段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配合处置铁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统筹协调推进街道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统筹推进铁路沿线“双段长”路地协作长效机制统筹开展在建铁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负责影响铁路运行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

派出所:负责依法查处、严厉打击涉铁违法犯罪,指导推进铁路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铁路沿线反恐防暴工作依职加强对铁路沿线过激言行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等的服务管理;强化对废旧收购站点等重点场所,民用爆炸物品、枪支弹药、易制爆、剧毒、放射性元素等危险物品的管控。

司法所:负责指导各村(社区)做好铁路沿线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的安置帮教和监管矫正工作。指导各涉铁村(社区)有关街属单位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化解涉铁矛盾纠纷。抓好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和涉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沿线居民的安全和法律意识。

社事办:负责指导各村(社区)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服务。

党群办:负责重大涉铁案事件的舆情导控,会同铁路有关部门有效处置涉铁负面舆情。

团工委:负责指导各村(社区)加强问题青少年的摸排管控。

财政办:负责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科学合理核定经费,保障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正常开展。

各中小学校:负责铁路沿线中小学校师生的法治安全教育,落实好铁路安全知识进课堂,常态化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

各村(社区):负责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员管控,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严厉禁止铁路沿线放飞飞行物、烧荒、放羊牲畜、种植等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安全的行为;各涉铁村(社区)应充分履行保障铁路安全的属地责任,成立铁路护路领导小组,定期组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平安志愿者等开展铁路护路工作,并在极端天气下赶赴现场,加强巡逻排查。

第四条〔会议制度街道护路办根据需要召开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全体会议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

(一)全体会议。会议由人和街道铁路护路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或由其委托副组长主持召开,成员、联络员参加,根据需要有关街属单位负责同志参与会议。全体会议议题由街道护路办根据组长要求提出建议,报人和街道铁路护路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二)专题会议。专题会议由街道护路办主任或由委托副主任主持召开,有关成员参加。根据会议议题,可请有关街属单位、涉铁村社区负责同志参与会议。

(三)会议纪要。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议定事项形成会议纪要,由街道护路办负责归纳整理,并根据有关内容制发文件。

第五条〔信息报送制度〕各成员单位、涉铁村(社区)按照季度、半年、全年的时间段,向街道护路办报送推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由街道护路办认真总结、梳理相关情况,及时将典型工作典型案例、先进工作经验报送县护路办。

第六条〔通报和督办制度〕街道护路办对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中的重大情况、重点突出隐患问题、突出安全案(事)件等,向有关街属单位和各涉铁村(社区)发布情况通报;对上级部署的平安铁路建设、护路联防重点工作推进缓慢的,或重点突出隐患问题整治不及时的涉铁单位或村(社区)发出督办通知,纳入年底考核项目。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