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栖霞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云阳县栖霞镇委员会

云阳县栖霞镇人民政府

关于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云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2020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我镇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为构建和谐稳定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领导,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1.加强工作领导。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镇属单位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镇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法治政府创建活动工作的领导。

2.完善工作队伍。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组织。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建设办,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建立健全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加大行政执法人员的队伍建设,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执法证换发工作。

(二)依法抓好“战疫情”工作

坚持依法有序、严格高效、合理适当、协同配合、风险防控要求,严格执行应急执法措施。加强排查巡查,依法严厉打击不守规矩、扰乱社会秩序人员。重点加强新冠肺炎传染病防治、应急管理、野生动物保护,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秩序、经济秩序相关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居民群众自觉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相关执法活动。坚持公正文明执法,做好保密工作,严禁发生侵犯公民个人隐私、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的行为。目前我镇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主要聚焦重点疫区、入境来云返云人员,抓好村(社区)疫情排查,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会议精神落实,做到两个“闭环”,持续抓好网格排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加强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全体机关职工坚持每月1次的集中学习,重点学习《宪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交流学法用法守法和办公室业务情况;建立和实施初任中层干部任前法律知识学习,新任公务员、事业人员定期培训制度。熟练掌握与本职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开展行政法规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县工作。全面提高广大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社会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建设法治政府进程。

(四)依法行政,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坚持民主公开。完善民主决策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从源头上防止行政违法行为。坚持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公示栏等载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行政事务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接受群众监督。

    2.坚持依法行政。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正确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一是严格执行“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积极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认真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二是加强执法人员储备,不断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水平,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学习考试。组织分管领导、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执法培训,提高基层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全年没有发生一项重大执法过错。

3.坚持行政监督。加强对职能科室的行政执法监督,及时纠正行政违法行为,提升街道整体依法行政的水平。我镇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五)强力普法,提升市民法治素养

1.市、县记者到我镇对姜继武同志见义勇为行为大力宣传表彰,结合《重庆市鼓励公民见义勇为条例》的宣传宣讲,鼓励市民对各种影响和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进行制止,对违法行为依法惩处,推动全社会形成人人见义勇为、维护公共安全的良好氛围。

2.认真落实普法工作,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村(社区)、学校等普法“大宣讲”10余次,以及“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组织开展各项主题宣传活动,整合法制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职能,针对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扩大农村普法的覆盖面,让群众合理运用12348法律咨询热线,为民解难题,深化普法惠农服务。

(六)大力推进依法执政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有效期及备案制度。坚持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对已有的规范性文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我乡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确保文件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及时做好清理工作。今年我镇完善规范性文件5件的起草、审核、公布、备案等工作,及时报送县政府法制办、司法局备案。

二是每年开展干部法治培训2次,订阅各类法治报刊杂志10余份,组织机关职工、卫生院职工参与法治培训考试,参与率、通过率都达到100%,有效的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

(七)加大社会治理力度

完善各类群体性应急预案,并按照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全年完成消防、地灾等演练8次,提高了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事件的能力;各村(社区)选拔一批有影响、有能力的调解员充实到调解队伍中来,全年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重点人员稳控在当地的要求。

(八)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确保决策行之有效符合规范

在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方面,每年召开人民代表大会2次,实地走访调研,收集代表意见50多条,通过召开院坝会,党委、政府也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为决策的作出提供了有力的社会支持。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 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地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一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自觉把法治建设摆在全镇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落实制度建设、人员保障、责任分工。镇党委及时研究涉及法治建设工作重大事项,听取上一年度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围绕扫黑除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禁毒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时向县依法治县办报送书面述法报告,并开展相关述法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党委带头学法机制,确保学习常态化。每月组织全体领导班子集中学习1次,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重大事项提交镇党委会讨论通过,坚持议事流程,正确行使在集体决策中的民主权利,动员班子充分发表意见,提高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支持镇纪检部门开展工作,畅通纪检监察案件受理渠道,多种形式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五是强化制度执行。把法治纳入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的一项主要内容,与绩效考评工作挂钩,对违纪人员实行两年不评优,为不确定等次,无绩效的处罚。六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镇组建了普法队伍,每个村(社区)由综治专干担任普法员,通过院坝会、党员大会等方式,深入开展农民法制宣传教育专项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考核的内容,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指导实际工作,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机关人员整体法律意识得到增强,但是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等。

三、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2021年,栖霞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推动全镇市民法治素养和守法意识显著提升,法治和德治观念牢固树立,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法治氛围更加浓厚,风险防控特别是公共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宪法宣传贯彻,持续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增强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二)继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文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

(三)深入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四)继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建设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中共云阳县栖霞镇委员会

云阳县栖霞镇人民政府

202115

抄送:县委依法治县办

栖霞镇党政办公室                           2021年1月5日印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